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孜孜不倦写春秋——记郧县政协委员王贤进

2014-09-21 11:17:20  
字体大小:【


  连任18年的郧县政协委员王贤进,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从过戎,育过人,后入政,一路拼搏与“爬格子”结下了不解之缘,1999年就在编史修志处于低谷时期,他受组织任命,担当起县史志办副主任职务,从此干起了这个清贫、平凡、艰辛的冷门事业,一干就是近10年,为郧县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吃苦在前  甘于奉献

  王贤进调入县史志办时,办公室是黑屋子,里面只有乱桌子,写文章没墨没纸,绘图案没尺没规。面对新的课题,为了给党组织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他通过座谈走访、查阅资料、做学习笔记,尽快熟悉本职工作,从资料收集整理到篇章构思和着手编写,样样工作干在前,因而,他很快进入角色,胜任了工作。接下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郧县志》编撰工作中。没有交通工具,他带上干粮,爬山涉水,一干就是一天半天;没有专业设备,绘图就土法上马,用尺子量,用数学公式计算,有时为一两个数据要查找许多资料,常常加班加点至深夜。经过几个月的艰苦细致工作,拍摄了大量图片资料,绘制了多幅专项分布图。单位人少,白天他一边主持协调修志工作,一边撰写、审查、修改志稿;夜晚带着两名年轻同志加班油印。

  几个月过去了,滚筒推断了几把,沙网换了几十次,打印腊纸1000多张,手工油印白纸30多令。经过艰苦奋战,终于在较短时间内写出初稿。图片、总述、大事记、31卷正文附录、后记、序等一切文字材料在他亲手撰写、整理、校对就绪后,他又为争取评审费、书号费和出版费而上下奔波。他深知经费问题是建地方志办公室以来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为此,他上下疏通,多方求援,终于争取到了评审经费,才得以在2000年5月,由市史志办牵头、县政府主持,在十堰召开了《郧县志》评审会。经评审,书稿获得通过。新编《郧县志》终于在2001年6月由湖北人民出版社批准出版,2002年发行面世。新编《郧县志》发行后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2003年1月在十堰市政府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会上被评为优秀成果(著作)二等奖。

矢志不移  开拓创新

  王贤进是个能写会算、善于理家过日子的人。他以办公室为家,把史志办装扮得窗明几净:雪白的墙壁,光亮的地平,耀眼的红木桌椅等。同志们坐的是“老板椅”,扒的是“老板桌”,在这样的环境里办公,同志们与自豪感常伴,责任感日增。说起这些变化,大家都免不了要提一提王贤进的克勤克俭之事。

  2002年4月,王贤进就任办公室主任后,决定首先压缩非业务性开支,少进馆子,多动脑子,用在业务上的经费千元也不吝啬;用在嘴上、人情上的一分钱他也心痛。有时,为了办事买一盒“红金龙”烟,用不完的,放在抽屉里硬等着招待客人。出门办公事,他总是兜里装着两样烟,给客人上的是“红金龙”,而自己吸的却是“金汉宫”。更值得一提的是办公楼公用厕所因下水道狭窄,经常堵塞,请管道工修通至少要花80元服务费,请清洁工少了30元人家不干。

  为了不开支这几十元钱,王贤进不知多少次用手掏粪便和堵塞的垃圾,把下水道疏通。有一次右手还被堵塞物划了一道口子,鲜血直流。就这样,他把从嘴上、手上、人情上、面子上抠下来的几千元钱,用来改善条件。办公条件改善了,不仅同志们的积极性得到了发挥,而且还得到了省、市史志办领导和县领导的充分肯定。

  王贤进在工作上是一位吃在碗里、看着锅里、想着地里的人,他带领大家,把个冷门专业干得热乎乎的。有些人总认为,史志部门远离经济工作和热点工作,不能直接创造经济效益,工作可有可无,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所以,工作常常处于被动之中。王贤进不这样认为,也不这样做。他常常在想,怎样才能把史志这个文化产业做热、做香、做大。在新编《郧县志》出版发行后,为再谋史志工作持续发展的新局面,他根据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结合郧县实际,决定再编著《中国郧县简史》、《中共郧县组织史资料》、《郧县历史大事记》等6部专著,并采取定岗、定职、定责、定时间的方法,分工到人,按阶段实施。王贤进承担的《郧县历史大事记》率先全部脱稿。

  在2007年郧县庆祝解放60周年前夕,他又组织编著了《郧县八百年》、《回顾与展望》等4部专著,为县内外人士了解郧县宣传郧县发展郧县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完成史志编写任务的同时,他十分注意史志专业研究工作,近年来,他先后潜心撰写了《杨献珍的坎坷人生》、《一代英豪何世昌》、《高华堂传》、《虎落平川之后》、《南化塘战役始末》、《郧县解放始末》、《恐龙蛋化石群发现与保护始末》、《郧县汉江大桥建设始末》等,在省级和国家级报刊上发表各类文章100余篇、80多万字。在他的带动下,办公室的同志都潜心写作、深入研究,不断有专业论文和地方文化专文在学术杂志上发表。

  无私的付出,结出了骄人的成果。2002年,县史志办被省地方志办公室和省人事厅授予“全省修志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03年7月,王贤进被县委评为“先进工作者”,2006年9月被省政府评为“全省地方志先进工作者”、“湖北省志坛人物”称号。

调查研究  履责行职

  王贤进在乡镇任政协联络组长时,把基层政协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他带领乡镇政协委员大力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个政协委员提一条合理化建议、联系一个企业、发展一个基地,包保一个村,参加一次有意义的调研活动,其做法和经验在中央统战部内部参考资料上登载,省政协副主席钟树樵莅郧调研时专行到安阳听取王贤进关于基层政协工作的汇报,1998年王贤进被评为全市优秀政协委员。

  “当一名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履行委员职责,为构建和谐社会尽微薄之力。”王坚进是这样说的,也是说样做的。他积极参与政协各项活动,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认真参政议政,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提案,许多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关于修通“桂南”断头路,形成江北大衔接的建议》、《关于成立地情信息中心,为郧县经济发展服务的建议》、《南水北调,抢救文物》等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关于打通广场北巷道路及改造旧城区的建议》被县政府确定为2008年8件重点提案之一。

  王贤进常常带着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撰写了一些有价值的调查报告和理论调研文章,提出了许多非常有意义有见识的意见和建议,深受领导好评。他针对郧县的实际,撰写了《构建招商新格局, 促进郧县大发展》的调查报告,全面分析了郧县构建招商引资新格局六大理由和条件,提出了促进郧县发展的新思路和具体措施,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并加以高度重视。他的《郧县发展旅游业的优势和着力解决的问题》文章在县内主要刊物上刊登,并印发到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传阅。由于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郧县的旅游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郧县政协 王兆忠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