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回忆荆州市江陵区政协委员98抗洪

2014-09-21 11:17:28  
字体大小:【


    长江告急。荆江告急。江陵告急。1998年汛期,长江出现了全流域性特大洪水, 汛期之早,来势之猛,水位之高,时间之长,为历史罕见。江陵区48公里的荆江大堤和14公里的耀新民堤险象环生,滔滔洪水严重威胁着命堤安全。大灾难、大考验、大升华,江陵区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义无反顾,迎战洪魔,在这场前无古人、旷日持久的大搏斗中,与全区干部群众一道,众志成城,共御天灾,胜利迎战了峰峰相逼的八次洪峰,谱写了一曲回肠荡气的抗洪凯歌。

 

 

    受命于危难之际  政协主席一线抗洪

 

    刚进入7月,长江自宜昌以下全线设防,江陵区更是面临着外洪内涝的严峻局面。在关系命堤安危、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紧要关头,区委副书记、区政协主席姜保国担起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的重任,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长段昌炎主动请缨,从普济镇防守段面紧急赶赴马家寨乡耀新民堤担任防汛督导组组长。

 

    姜保国同志身先士卒,以身示范,哪里出现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72日晚11,马家寨乡耀新民堤姚头埠闸发生渗漏重大险情。险情就是命令,他连夜从郝穴镇驱车30多里火速赶到现场,冒着倾盆大雨指挥抢险,并带头涉淤泥、扛砂包、筑围堰,经过1500多人的抢险大军6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险情终于在次日凌晨得以排除,此时他早已满身泥水。

 

    720,段昌炎同志从普济镇防守段面转战马家寨乡耀新民垸,临出发时对老伴说:“如果耀新民堤倒口,就别指望我回来了。”年过半百的他身先士卒,与民工一道巡堤查险,还要在14公里的段面上查岗查哨,常常是白天黑夜连轴转。每次洪峰经过的时候,他总是忧心如焚、彻夜难眠。长江电排闸、万兴村闸口、文新村堰塘、大兴场渡口……都有他一身泥水、一身汗水的疲惫身影,都有他与年轻小伙子一道奋战的动人故事。

    从奉命守堤到凯旋而归,他从来没有回过家,即使是到区防指汇报工作,也是过家门而不入。在他的心中,只是惦记着耀新民垸这个大家,风里来、雨里去,活跃在耀新民堤上。荆江水情牵动中南海,
821,郝穴镇铁牛矶头,他受到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新切接见。他感到莫大的振奋和鼓舞,没有辜负李主席的嘱托,在洪水泛滥的日子里,与马家寨乡人民一道守住了家园。马家寨乡党委书记周光旭深有感触的说:“耀新民堤安然无恙,段昌炎同志功不可没。”

 

 

    哪里有险情  哪里就有政协委员

 

    面对洪魔的肆虐,政协委员没有忘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积极投身于防汛抗洪的伟大事业,在狂风恶浪面前,经历了生与死的严峻考验。哪里有险情,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险情,他们就战斗在哪里。

 

    江陵区政协委员、江陵堤工总段高级工程师张致和,不顾年老体弱,风里雨里、白天黑夜,穿梭往返在大堤上,查险、鉴险、处险90余处。只要接到险情报告,总是及时赶到现场,充分发挥了水利专家的作用。在耀新民堤电排闸和颜家台闸,他为了查清险情,不顾风冷水深,不顾个人安危,潜入水底,探摸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在铁牛矶平台出现激流冲刷坑的险情时,他冲在最前面,跳入湍急的江水中探险投料,军民并肩排除了险情。

 

    江陵区政协常委、马家寨乡党委副书记刘千生,驻守在耀新民堤的险中之险——西流堤。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西流堤30多处险情都是他亲自参加处理的。810日下午2,西流堤发生脱坡险情,他迅速组织了300多人的抢险突击队,与同志们一起跳入水中,铺石填土,激战至凌晨,险情才得以排除。他顾不上脱下湿漉漉的衣服,又去查岗查哨。

 

    江陵区政协委员、西湖中学教师周明昶,自告奋勇,主动请战,参加江南防汛。86日下午5,他随郝穴镇防汛队伍从公安县南五洲紧急赶赴斗湖堤镇王岗村,连夜急行军40多公里,在50余人绵延3公里的队伍中,他义务承担了组织者的责任,又主动背起了竹席和方便面。次日上午8时赶到防守地段后,他不顾饥饿疲倦,又带头参加巡堤查险。

 

    江陵区政协委员、司法局局长罗会龙,身患多种疾病,仍然揣着药品坚持战斗在荆江大堤上,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倾盆大雨,他都在大堤上认真巡查。82,在资市镇防守段面的堤脚出现管涌的关键时刻,他奋不顾身,冲锋在前,与民工一道挥锹取土,扛运砂包,填压围堰,连续战斗了三个多小时。

 

    江陵区政协委员、秦市乡纪委书记黄楚武驻守危如累卵的朱阳湖渠堤。7月下旬,连续几天普降大雨,内涝相当严重。724日傍晚,朱阳湖渠堤发生了30的脱坡险情,黄楚武迅速组织群众火速赶到现场,他第一个跳入水中,群众也纷纷跳入水中,筑起一道人墙,奋战了三个多小时,终于排除险情。

 

 

    前线的需要  就是政协的需要

 

    防汛抗洪一线将士日夜奋战,与洪魔展开了面对面的殊死搏斗。战斗在后方的政协委员们也不甘示弱,想一线之所想,急一线之所急,与广大干部群众携手抗洪,甘当后勤服务兵,成为特殊战场上的排头兵,为前方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秦市乡政协联络处主任、党委副书记廖圣富,主动挑起后方抗洪救灾的重担,增派劳力,调集车辆,集结基干民兵,筹集纺织袋,征收防汛费,后勤班子运作高效有序,成为了前方的坚强后盾。区政协委员朱安康积极请战,承担了为江南抢险突击队买菜送菜的任务,他每天半夜赶往沙市买菜,清晨送到江南防汛前线,直至抢险突击队从江南撤回。区政协常委熊经林是区防指的工作人员,任务重,责任大,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但他无怨无悔。区政协委员、资市镇水利站老支书刘为宜,身在二线,却把二线当一线,征收防汛经费,筹集防汛物质,一刻也没有闲着。

 

    危难关头,政协委员与前方军民同呼吸、共命运,纷纷慷慨解囊。区政协委员、文龙实业有限公司经理齐同文当仁不让,先后数次上堤慰问,捐款捐物价值11000余元。区政协常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昌全组织台胞和区内外宗教界人士捐款捐物达6万余元。普济镇政协联络处主任邓世荣,组织在家的委员为江南防汛人员捐款捐物1000余元。廖同文、杨友龙、林家顺、朱铁久、刘孝红等委员也积极上堤捐款慰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区政协委员、熊河镇农民高裕光老人,家境困难,找别人借了50元到镇政府捐款,表示自己的心意。此情此景,怎不感人肺腑。

 

    江陵区政协副主席、六医副院长包政强,带领专家巡回医疗小组活跃在大堤上,包政强本人以58岁的高龄,坚持参加义诊50多天,接待病人2000多人次,准确否定了一例钩体病的疫情报告,被称为“荆堤上的专家门诊”。区政协农口联络组、血防办主任邹传虎组织血防医疗队为防汛干群诊病治病,足迹踏遍了14公里的耀新民堤和48公里的荆江大堤。

 

    江陵区政协副主席、郝穴中学副校长林红,区政协委员、妇联副主席张致琴,区政协委员、郝穴镇妇联主任彭于珍等也积极组织妇女服务队进行慰问活动,为人民子弟兵缝补衣裳,表演节目,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洪水无情人有情  委员爱心献移民

 

    87,炎热难耐。当公安县分洪区群众背井离乡来到江陵的时候,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顾大局,识大体,把移民当亲人,热情接待,妥善安置,两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白马寺镇政协联络处主任赵明权接到安置移民的通知后,连夜赶到邓港、金渡两村挨家挨户做好接待移民的准备工作,帮助移民建立临时党、团支部,组织医务人员为移民查病治病。区政协委员、郝穴镇党委副书记李国政带病坚持移民接待工作。麻豪口镇福利院的老人原没有划归郝穴镇接待,但李国政把他们妥善安置在镇成人学校,为老人们送去了生活费和新棉被,又组织医疗队为老人们义诊。

    区政协委员高裕光老人家庭非常困难,但他主动申请接待移民,他说:“我不能亲自上前线,但我是一个政协委员,应尽一点绵薄之力,支持防汛抗洪。”区政协委员董元海视移民如亲人,热情安置移民,他把最好的房间让给移民住,把最好的床铺让给移民睡,菜不够就杀掉了生蛋的母鸡,电风扇不够就上街买新的。

 

    巍巍荆堤得庆安澜,莽莽江汉又报平安。在我们这块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热土上,区政协委员在千钧一发的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经受住了考验,与广大干部群众共患难、同生死、御洪灾,实现了江泽民同志“三个确保”的指示,表明了江陵人民在任何自然灾害面前都是不可战胜的。

 

    灾难永志,豪情永存。
              (荆州市江陵区政协 沈黎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