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产业工人的楷模 质量兴企的先锋——记枝江市政协常委、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崇尧

2014-09-21 11:17:29  
字体大小:【


    28个春秋,凭着一腔青春热血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在酒类酿造领域艰辛探索、大胆实践、厚积薄发,使枝江大曲靠着其稳定的质量品质一跃成为全国驰名商标,他也从枝江酒业的一名赤脚踩曲的酿酒工逐步成长为“中国酿酒大师”,从一名产业工人成长为枝江酒业科学技术领域带头人。他就是枝江市政协常委、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崇尧。

学习造就行业先锋

    谭崇尧1980年进入枝江酒业的前身枝江酒厂,当了一名工作辛苦、每天都要与酒糟味打交道的酿酒工。当时只有高中学历的他,似乎对酿酒特别有悟性,特别有兴趣。在车间学习酿酒工艺过程中,他总是在思考诸多的技术问题,弄不明白的问师傅,师傅不明白的就在书本上找答案。由于他勤奋又肯学,很快在酿酒工艺上脱颖而出,工作不到一年就当上了班长。在他当班长期间,他所带班组的出酒率和酒质在全厂名列前茅。谭崇尧这名出色的年轻人引起了厂领导的关注,就在酒厂准备再次提拔他时,谭崇尧却向厂领导自荐去了制曲车间工作。

    曲是酿酒之母,制曲这道工艺比酿酒工艺更微妙,尤其是对微生物的培养。到制曲车间不久,他从书本上学到的生物工程专业知识就派上了用场。1982年,当时的枝江酒厂根据谭崇尧已掌握的酿酒技术程度,在湖北省白酒行业内率先建起了“微生物实验室”,明确由谭崇尧负责。在这个技术研究平台上,他对化验分析、酒的成分分析、酒的风味特征等进行了深入研究,使他对白酒的形成有了全面的掌握。

    在日积月累的工作和学习中,谭崇尧不仅在白酒酿造上兢兢业业,同时,还从紧张繁忙的工作中,挤时间参加各种学习培训,使自己的理论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20多年来,他先后参加各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培训达上千学时,并通过成人高考,获得了湖北工学院四年脱产学习的机会,取得湖北工学院生物技术本科毕业证书。孜孜不倦的学习、研究,使他在业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并逐步成长为枝江酒业的副总经理、白酒界目前为数不多的“中国酿酒大师”。

质量造就企业生命

    谭崇尧认为,好的产品质量是永恒的,枝江大曲能不能打开市场,质量就是切入点。谭崇尧明白肩上的责任,他不动声色地在全公司念起了“质量经”。

    根据当时工厂实际,他狠抓了“456质量工程”。“456质量工程”即“四严”:严格要求、严格检查、严格考核和严格奖惩;“五不”即不合格材料不能入库、上道工序不合格不能进入下道工序、理化分析不合格不得包装、出厂总检不合格不得销售、出现事故不查出原因决不放过;“六关”即原材料入库关、生产工序检查关、半成品分级验收关、勾兑总评关、理化分析关、出厂总检关。经过几年持之以恒的抓质量,枝江大曲每次送评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1988年企业质检技术中心被指定为宜昌市酒类检测分站,并承担全市部分酒类检测工作。2000年,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目前正在创建国家级技术中心。2002年,枝江酒业获得了“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称号,谭崇尧个人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个人”称号。

    他从提升酒类品质入手,主攻了“勾兑”课题。1998年前,枝江酒业在酒的储存和勾兑上采用的是传统的计量方法,勾兑中经常出现参数控制不严、质量不稳定情况,如何在大规模生产条件下保证过硬的产品质量成为困扰企业的一大难题。1998年初,经过公司讨论决定,谭崇尧牵头成立了微机勾兑攻关科研小组,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710研究所进行合作开发。一年后,枝江大曲勾兑自动控制系统正式投入生产实践,该系统集勾兑系统、调味系统、过滤系统、储存系统、传感系统及报警系统为一体,很好的解决了传统储存,勾兑方法的缺陷。先后攻克了过滤系统频繁报警,配置罐互相串味,电磁阀反应不灵敏的技术难关,这一系统的开发成功得到了同行及合作伙伴的一致好评。时任全国白酒协会名誉会长的周恒刚称赞该系统是湖北最先进的白酒勾兑控制系统,已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省、宜昌市科技局一致认为该系统是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典范。

    为了将企业质量管理进一步提升,1998年7月,谭崇尧力主引入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模式。经过一系列的质量改革措施和维护,1999年6月企业顺利通过ISO9000体系认证。2003年企业又顺利通过了ISO9001-2000版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先进的质量保障体系为企业销量的快速增长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平台,产品开始畅销20个省200多个地市,连续四年进入中国白酒前十强,连续六年保持湖北省销量第一。从2002年起,他组织领导的企业信息化管理工程,构建了公司ERP系统,实现原辅料购进到产成品销售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与北京中联兆信合作开发了企业物流防伪系统,全面提升了产品的防伪能力。

创新造就发展动力

    创新是一个企业长远发展的不竭动力,谭崇尧从1983年被企业任命为技术公关小组组长起,他就把产品创新放在突出位置,承担起枝江酒业争名创优的重任。他研制的 52度枝江小曲、38度枝江小曲和42度枝江大曲等系列产品,先后被评为湖北省优质产品、国家轻工部优质产品奖、国家轻工部酒类质量大赛铜杯奖、湖北省首届白酒质量大赛金钟奖,并被省政府命名为湖北省八大名酒之一。使“枝江”以其品牌实力开始走向全国市场。

    谭崇尧在负责开发新产品的同时,及时将他在白酒研发上的心得和见解写成论文,供同行交流。在谭崇尧的努力下,枝江大曲先后解决了降度不走味,缩短自然老熟周期等一系列问题,形成了枝江大曲色清透明、酵香浓郁、醇厚绵甜、风味爽净的独特风格。1995年枝江牌系列酒荣获首届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1996年枝江牌系列白酒产品被湖北省人民政府确认为“湖北省名牌产品”,1997年,枝江大曲、枝江小曲系列获得1997--1999年度免检产品称号。白酒针状物沉淀一直是困扰着整个白酒行业的技术难题。2000年,他经过近半年的研究和大量的实验验证,成功的破解了这一难题。他所撰写的论文《浅析引起白酒针状物沉淀的原因》荣获宜昌市第四届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2004年,他的论文《如何理解创新是枝江酒业不竭发展的源动力》荣获省科技交流会优秀论文。2006年,他撰写的《浓香型白酒现状分析及发展趋势的探讨》和《浅析如何将白酒这一国粹发扬光大》分别获得“茅台杯第二届全国白酒行业科技与发展优秀论文二等奖”和“省酿酒行业科学技术交流会优秀论文”。这一项项来之不易的学术成果,是谭崇尧在白酒领域不断探索、开拓进取的成果。二十多年的酿酒生涯极大地丰富了他的理论和实践知识,铸就了其酿酒权威。

传承造就发展潜力        

    酿酒行业,秉承的是传统工艺,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功夫,才会从中摸索出独特的经验来。谭崇尧经常勉励年轻员工,要把工作做好,就要多读书,读好书,从书中去寻找做人的道理和做事的学问,酿酒亦如做人,要用心投入,才会酿出好酒。在他的传、帮、带下,枝江酒业的技术人才如梯次开发一样,一代代得到传承,一批年轻的酿酒工在窖泥培养上得到快速成长,从而在湖北乃至全国树立起了一面“枝江大曲”的品牌旗帜。

    他每年都要派一批技术骨干分别到泸州老窖、全兴等兄弟厂家学习,学习回来后,将技术再传给所属车间员工,真正让资源得以用活用足。通过多年对新生代员工的培养,现枝江酒业已拥有6名国家评委和9名省级评委,有14人获得省级评酒师资格,有30多人被聘为公司品酒员。

    “采摘五粮精华果,酿得琼浆醉神州”。28年来,谭崇尧以坚定的信念,一步一个脚印地书写了新时代酿酒大师的风采,诠释了“成功自有道,尽在细节中”的人生哲理。

                                (枝江市政协张涛  张雪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