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打造“养殖航母”   凸显“聚能效应”

2014-09-21 11:17:44  
字体大小:【


   —记襄樊市襄阳区政协委员、市劳动模范、襄阳金农惠种畜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文

 

 

     他,当初对养猪一窍不通,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成为本地养猪状元;他,当初投资百万元兴建养猪场,如今拥有固定资产798万元,成为“乡村夜话”艺术团说唱的“名人主角”;他,当初降价销售回报乡亲,如今带领襄阳区龙王镇4400多农户走上专业化养猪之路,全镇年养猪10万头以上。他,就是襄樊市襄阳区政协委员、襄樊市劳动模范、襄阳金农惠种畜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文。

 

科学养猪,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陈国文在襄樊米公饭店当厨师,练了一手好手艺,后来自立门户开起了宾馆,当上了老板。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2004年,襄阳区龙王镇党委政府针对本地外出务工人员多、回归创业欲望强的实际,开展了以“乡情、亲情、感情”为纽带的大招商、大引资行动,陈国文便辞掉宾馆老板职务,返回龙王镇开始“回归创业”。陈国文兴建了占地50亩的养猪场,购买了110头大约克母猪、4头杜洛克公猪,走马上任当上了“猪倌”。他眼光长远、思路新颖、管理科学、服务周到:一是筹措资金,成立了金农惠种畜禽有限公司,领跑养殖业。二是多次邀请周边村民到养猪场参观考察,并对养猪农户实行“包仔猪供给、包配方饲料供应、包防疫技术传授、包商品猪回收”。三是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河北威远公司专家到龙王现场为5000多农户养办养猪技术培训班。四是采取种母猪让利50%的办法,吸引更多农民参与养猪。通过一系列新举措,陈国文逐步走上了科学养猪的致富之路。

 

    在科学致富的同时,陈国文还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养猪经验教授给乡亲们。养猪专业户陈贵枝在养殖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难题,陈国文知道情况后后,迅速赶到她的养猪场,进行细致的分析、了解、测试。结合具体情况,陈国文向陈贵枝夫妇提出了“兴建150模式,走生态养殖之路”的建议,随后,陈贵枝夫妇重新选址,重新养殖,迅速走上生态养殖发展之路。在陈国文的帮带下,湖沿村陈天忠的千头养猪场、龙兴村陈贵枝的生态养猪场等一批专业养猪场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二次扩建,“养殖航母” 凸显“聚能效应”

 

    2007年,陈国文又租场地97亩,搞猪场二次扩建,建500模式标准猪舍4栋,建150模式标准猪舍3栋,建一个1.2万头养猪场,内设实验室、化验室、消毒室、电脑监控室。200710月中旬,省畜牧兽医局局长万卫东在陈国文养猪场视察,充分肯定了他带富一方的做法,并鼓励他向襄樊十强进军。2008年春,他再次扩建规模,兴建了150养殖模式14栋,年循环养猪可达2.2万头,成为当之无愧的“养殖航母”。同时,他带动养殖大户兴建150养殖模式10栋,300养殖模式6栋,辐射养殖大户6000多户,年循环养猪15万头。如今,养猪业已成为龙王镇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和农民快速致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今年“五一”,陈国文被评为襄樊市劳动模范。

 

参政议政,积极履行委员职责

 

    2007年,陈国文被推选为襄阳区政协第三届政协委员。他知道,政协委员是一个神圣的社会职务,既有权利,又有义务,既是荣誉,又是责任。做了政协委员后,陈国文带领乡亲们养猪致富又增添了一份责任。因为,他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自己,更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如今,养猪、养鸡、养鱼和特种养殖已成为龙王镇农民致富的主要途径,但不少农民由于缺乏必要的科技专业知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知所措。陈国文作为一名养猪大户,对科学养猪有一定的了解和研究,积累了一些经验。为了让更多农民接受、运用新科技,少走弯路,陈国文积极配合镇政府和农业部门,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技术的扶持。今年4月份,襄樊正大和区直农口单位联合在各镇巡回办班,培训养殖技术人才,陈国文迅速向分管领导报告了这一讯息,并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57上午,培训班在龙王镇如期开班,全镇各村近200人参加了养殖班培训,群众受到了一次很好的培训和教育。

 

    除了积极参加市、区政协组织的各种活动以外,陈国文还在龙王镇政协委员活动组的组织下,多次就培植农村骨干财源、通村公路建设、农村合作医疗、劳务输出等群众最关心的事情进行了深层次的调查研究,并向镇政府主要领导提了建议。今年春天,龙王镇遭受冰冻雪灾,部分民房倒损。在对倒损民房户统计过程中,一些群众认为有人趁机托关系,找人情,存在不公平现象。为了消除群众疑虑,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政策落实到位,陈国文向镇政府提出了《杜绝人情指标,让真正意义上的倒损户得到资助》的建议,引起了镇政府的重视。随后,全镇所有干部分赴所包村,再次对农村倒房户进行了重新审定,最后确定85户倒房户得到救助,群众对此十分满意。其他像《明确责权利,提高通村公路两旁植树成活率》、《实现规模养殖,让养猪业成为骨干财源》等6条建议,均被镇政府采纳并实施。

 

    今年,陈国文被评为襄阳区优秀政协委员,在襄阳区首届优秀政协委员事迹报告会上做精彩演讲,他的典型事迹被收入《襄阳区政协委员风采录》。
           (襄樊市襄阳区政协  田静 彭汉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