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知识改变命运——记襄樊市襄阳区政协常委、襄樊水必克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明的自学成才之路

2014-09-21 11:17:50  
字体大小:【


襄樊市襄阳区政协常委、襄樊水必克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明


    拥有经济学学士学位,讲一口流利的英语,曾经任高中英语教师,英文翻译,多次出国培训学习,先后组建襄樊水必克化工有限公司、武汉水必克防水工程有限公司、襄樊桑玛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湖北省翻译协会的会员,襄樊市外语翻译协会的理事,襄樊市外商投资协会的理事,襄樊市襄阳区政协常委……..当你了解到张秀明的这些情况之后,你一定会情不自禁地要问他的毕业院校,而他的回答一定是:“我毕业于黄冈农校。”

    的确,张秀明的第一学历就是黄冈地区农业学校的中专生,然而他的学习之路并没有因中专毕业而终止,他选择了一条漫长的自学之路,而正是这条自学之路使他走向了成功之路。

    因家境贫寒,初中毕业的张秀明虽然中考名列前茅,但他放弃了读高中上大学的机会,依然选择了中专学历。在八十年代只有成绩极为优秀的初中毕业生才有资格申请上中专。在黄冈农校学习期间,张秀明除了学好专业外,从没有放弃他的业余爱好:英语。

    一次旅游的机会,张秀明在武汉归元寺偶然遇见了几个外国人,他们可能遇到了什么问题,走过去不断地向他比划着什么。由于没有听懂外国朋友的话,也没有给予他们及时的帮助,这深深地刺激了张秀明的一颗友善的心,也给了张秀明自学英语的动力。

    张秀明在黄冈农校苦学英语的事迹是出了名的,别人看电影的时间,他在学英语;别人打牌的时间,他在学英语;与同学一起散步的时间,还在听收音机的英语广播……

    中专毕业后,负责毕业分配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了张秀明的英语特长,当即将他分配到了襄阳县职业高中任英语教师。虽然这次分配意味着要丢掉苦读四年的本职专业,但考虑到英语毕竟是自己的爱好,便欣然接受。正是这次分配,使张秀明与英语结下了不解之缘。

学要所用 服务社会

    “学要所用!”,这是张秀明常说的一句话,有些人学了很多知识,结果却让知识在脑海里睡大觉,“学了知识,无论你掌握了多少,都应该尽量地用出去,转化为生产力,服务于大众,服务于社会!”正是这种理念,首先让张秀明当上了英语教师,在担任职业高中英语教师期间,虽然他的年龄几乎与班上的学生同龄,但他用高标准的英语发音和脚踏实地的教学工作赢得了同学们的敬爱。

    “学要所用!”,正是这句话,使他在任教两年后调到襄樊市铜版纸厂研究所任英文翻译。在任翻译期间,张秀明为研究所的工程师们翻译了数千万字的文献资料,翻译出版了《刮刀涂布论文集》,无数次地为外国专家担任口语翻译。九十年代,襄樊是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的试点城市之一,当时有很多单位都聘请了加拿大等国家的外国志愿服务专家,因此张秀明不断地被借调到襄樊市造纸厂、襄阳搪瓷厂等多个单位从事英语口语翻译工作。

    “学要所用!”,正是这句话,使他走上了创业之路,最终成为了一名企业家。1996年,因一家企业与美国一家公司进行合资谈判,张秀明任翻译,在去美国担任谈判翻译期间,张秀明有机会接触到了美国西南石油公司代表,随后通过多次出国考察和谈判,最终获得了美国西南石油公司建筑防水系统在中国的代理权,同时也获得了去美国培训学习的机会。回国后便开始了他的首次创业之路。

不畏艰难 艰苦创业

    与其他绝大多数创业者一样,张秀明委员的创业之路是艰苦的,他遇到了大多数创业者遇到的普遍的问题:市场陌生、资金短缺等。
    在从美国学习归来的飞机上,张秀明带着在美国培训学习的知识和对中国市场的憧憬,满怀壮志,感觉到自己一定能成就一番事业。然而事与愿违,由于美国产品的高昂价格,中国市场无法接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亏损额就达到了一百余万元,这对以前从事教师和翻译工作的张秀明来说,完全是一个天文数字。然而张秀明并没有气馁和放弃,“如果我当时放弃了,我肯定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我完全体会到了人们常说的‘贵在坚持’的含义”,他曾经这样说。是的,他坚持下来了,他没有放弃,他寻找失败的原因,最后找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产品国产话。利用在美国开会的机会,张秀明与美国公司的总裁展开了艰苦和漫长的谈判,最终达成了一致:在中国建厂,主要原材料从中国获得,一些重要的组分从美国进口。很快张秀明的建筑防水材料的价格可以与竞争对手相比,而质量是对手望尘莫及的。一些大的客户认准了“水必克”产品,纷纷决定长期合作,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张秀明的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张秀明的眼光是明锐的。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世界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而很多能源是不可再生的,能源的供求日趋紧张,节能已成为世界性的话题。于是,张秀明在网上查找能够在节能方面合作的厂家,最终找到了英国桑玛公司,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电子邮件交流之后,为考察其真实性,迅速决定去英国考察,并很快成立了襄樊桑玛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广交朋友是张秀明委员的理念。“多个朋友多条路”,他常常这样说。正是这种理念使他的生意之路越走越宽广。即使在英国考察期间,他也没有忘记多交几个英国朋友。而其中一个朋友促成了他另外一个中外合资企业:襄樊莱文斯英语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这个朋友是帕特丽夏•尼尔森夫人。

    帕特丽夏•尼尔森夫人是英国“莱文斯英语国际”的总裁。由于对英语的喜爱,张秀明在英国考察期间主动与她取得了联系,并要求见面谈一谈英语教育方面的一些看法。没有想到,帕特丽夏•尼尔森夫人竟然在家里接待了张秀明,要知道,根据英国的文化习惯,在家里接待的客人是最尊贵的客人。在交谈期间,双方都感觉到对方的思想观念与自己是相通的,甚至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不过,“永远没有太晚的时候!”张秀明常常这样说。是的,他们渐渐地成了好朋友,在通过一年时间的电子邮件交流后, 帕特丽夏•尼尔森夫人决定携丈夫一起访问了襄樊,并决定合资成立襄樊莱文斯英语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并以此公司为载体为襄樊的英语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不卑不亢 诚恳外交

    “作为一个中国人,特别是一个懂外语的中国人,要处处维护中国人的形象!”,张秀明委员常常这样告诫他的朋友们。张秀明不仅这样说,而且也是这样做的。在国外学习以及每次出国出差期间,张秀明非常注重自己的言谈举止,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喧闹,上下飞机不挤不抢,飞机未停稳不站起来,不随地吐痰……很多中国人容易在这些方面犯错误。而张秀明不仅能做到,而且常常以友好的方式劝告周围的人不去犯错,维护中国人的形象。

    有一次,陪美国西南石油公司的总裁去见客户,在路上碰见农民在公路上打粮晒场,回国后到处宣扬,张秀明委员知道这个情况后,立即写提案,要求交管部门制止这种行为。
    每次陪同外国友人,张秀明委员总是尽量地宣传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成果,中国在改善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很多外国友人都是通过张秀明的介绍,对中国有的新的认识,同时也增加了他们在中国投资的信心。

富不忘本 济贫助学

    “我是农民的儿子”,这也是张秀明委员最常说的一句话,也许就是这句话,我们才从他身上看到了朴素、善良、忠实和正直等这些中华民族骨子里所具备的优良品德。 

    乐于助人是几乎所有认识张秀明的人对他的普遍看法。在公司里,他对待职工如同兄弟姐妹一般,十余年来,无论公司多么困难,他没有欠任何职工一分钱的工资,相反,在公司在财务帐上有近十万元的职工借条,而且这些职工早已离开了公司,有些甚至一方面从公司借钱,另一方面在背后自办同类公司与其竞争,尽管如此,张秀明也从来没有主动提出要回这些借款。

    一次,当得知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的小孩得了癫痫病,家里为治病几乎倾家荡产,张秀明委员主动拿出了1000元,请自己公司的职工代为转交。
    襄阳区政协组织的“圆梦行动”募捐活动,作为襄阳区的政协常委他总是积极参加。“我是从贫穷中走出来的,我深知穷人孩子的苦衷,他们都是有志气的孩子!”他每次在捐款的时候,总是从内心的深处来尊重和鼓励那些受捐助的同学们。
   
    在一次募捐大会上,主持人要张秀明委员给同学们讲几句话,他深情的讲道。“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知识贫乏,对于我本人来说,如果没有英语,我就不能做教师,不能做翻译,更不能出国深造,也不能创业办公司,所以,我要送你一句话:知识改变命运!”
是的,张秀明委员在坚持不懈中学来了知识,而知识改变了他的命运。

                       (襄樊市襄阳区政协姚全胜 李道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