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一首大慈大爱的歌——记当阳市政协委员、“小蓝天”幼儿园园长江琼的事迹

2014-09-21 11:17:51  
字体大小:【


    今年5月13日,地处当阳市育溪大桥西头的“小蓝天”幼儿园里,小朋友们正天真烂漫地过着无忧无虑的幸福时光,但市政协委员、他们的园长江琼却热泪满面地专心看着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电视新闻。突如其来的灾难,让那里的人们,特别是孩子们遭受着磨难。大灾,让这位被人们称为“慈善妈妈”的江琼十分揪心。
  
    这一天,爱说爱笑爱跳的江琼沉默寡言了。爱人卢少青见她心情不好,知道她的心思。安慰她说:“地震让汶川人们遭了难,我们是应该去帮帮他们,可这么远,怎么办呢?你有什么好打算,说出来,我会支持的。”
  丈夫的善解人意,让江琼十分感动。她说:“我们捐点钱吧!1000元,怎么样?”
  “虽然少了点,但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小卢高兴地说。
  “可往那里捐呢?”为谁接受捐款,俩人又犯愁了。
  “我问一下市政协的领导看看”。说着,江琼拿出手机向市政协秘书长袁斌发了一条短信:“四川汶川受了灾,我想捐1000元钱表心意,不知捐款谁收,请告诉我。”
  
    几分钟后,她的电话响了,秘书长告诉她,市政协的领导知道她的心意后,十分重视,高度赞扬了她的善举,决定号召全市政协委员向她学习,并向委员们转告了她的倡议,决定召开向灾区人民献爱心大会。
  5月19日,江琼高兴地来到市政协。在向灾区人民献爱心大会上,把1000元钱投进了捐款箱。在她的带动下,这一天市政协共收到委员们捐款11万多元。
  随后的幼儿园、村委会举行的向灾区人民捐赠款物的活动中,她又慷慨解囊分别捐出了200元。
  大灾出大爱,江琼在灾后的善举,表现出了政协委员高度政治、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现出了一位母亲、一位女性、一位幼教工作者大慈大爱的良知。
  人们要问,她为什么此时能这样?
  看看她的成长经历,就不难找到答案。
  
    1987年,18岁的江琼高中毕业后,在庙前镇一所小学当上了学前班的代课老师。开始当上了“孩子王”。
  仅管她能歌善舞,仅管她努力地工作,仅管她深深地爱着那些祖国的花朵,但因政策上的原因,三年后无法转正。她被迫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学校,离开了她所钟爱的岗位,来到了丈夫所在一个小集镇,当上了个体工商户。
  1997年,她可爱的女儿5岁了,可周围却没有一所幼儿园,孩子不能很好地进行学前教育,让她十分着急。再看到周围的许多孩子因得不到学前教育,成天象野马一样,既拖累着家长,又失去了学前教育的良好时机,做过学前幼儿教育的她对此十分焦虑。
  
    “我有进行学前儿童教育的经历,有一定技能,我为什么不发挥自己的特长,去办所幼儿园呢?这样既为孩子、为家长解了难,又能充分展现自我。”1998年的一天,她经过深思熟虑与丈夫谈起了自己的想法。
  丈夫小卢知道妻子的痹气:一旦想干的事,别人很难阻止她。
  在小卢和家人的支持下,这年9月,她们在地处育溪大桥的西头花5.5万元买下了一栋破旧的厂房,经过认真装修,添制必要设施,聘请了有师资的教师,一所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幼儿园开学了,起名为“小蓝天”。
  幼儿园所在地处于集镇、农村之间,周围没有一家幼儿园,居民、村民们见这里有了幼儿园,奔走相告。第一学期,幼儿园就收了28名孩子。
  
    面对乡亲们热情、期待、信任的目光,面对那些天真活泼的孩子。江琼的心受到很大的震撼。
  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幼儿园办好,让孩子们在这里受到良好的教育,让家长们放心。
  她为幼儿园定下园训: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
  她自己立下了“事业是我生命的全部,孩子是我的生命”的誓言。
  她知道,要让更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幼儿园进行学前教育的关键是教育质量,而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又是有强有力的师资力量。于是,她首先在提高师资水平上下功夫。
  几年来,她通过各个渠道,认真考察和筛选幼师。首要条件就是幼师要对幼教事业钟爱,要爱孩子。凡是招聘的幼师,她都要分批送到各级举办的幼教培训班上进行业务培训,并制定奖励政策,鼓励她们进行自学、进修。凡取得文凭,提高了幼教水平的,一律给予奖励。凡对孩子施大慈大爱的教师都在报酬上给予倾斜。几年来,园里16位教师,都先后参加了各种培训,其中有6人先后获得了大、中专毕业文凭。她自己在三峡大学进修学前教育的函授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这几年为培训教师,园里投入了8万多元。
  
    幼儿学前教育要有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样才能取得好成绩。同时还要有必要的硬件建设。这些年来,江琼不惜重金不断为孩子们添制各种娱乐设施外。2005年还投资30多万元新修了一栋500多平方米的教学楼。如今,园里整洁的食堂、设施、药品齐全的卫生室,严格的门岗,漂亮的寝室,干净的厕所,墙上挂着各种规章制度,还有那绿树成荫,鲜花怒放的庭院,样样俱全。
  
    她作为一位女性、一位母亲、一位园长,这些年来,她把入园的孩子都当着自己的孩子。把无限的爱全部倾注到了孩子们的身上,不但关心着他们的学习,更关心着他们幸福地成长。时刻关注他们的冷暖,对孩子们的一点点异常都不放过。她要让孩子们在园里享受人间大爱的雨露,滋润着大爱散发出的温暖阳光。
  
    附近的佟湖村里,有位叫赵仁杰的小朋友,家庭是个组合家庭,爸爸送他上幼儿园时只两岁半,连妈妈都不会叫。母性的天性让江琼觉得这孩子从小失去了生母的爱,十分可怜。她破例地收下了他,从此,她把小仁杰带在身边,亲自管吃喝拉撒,教他讲话,陪他玩耍,教他唱歌、认字、数数、礼仪,就连走亲访友也带着。见孩子与她感情深厚,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她又生了第二胎呢。春节时,小仁杰的母亲接他回家过年,江琼就叫小仁杰叫妈妈,可小仁杰说什么也不叫,哭着指江琼对母亲说,这才是我的妈妈。老师怎么劝,他都不跟母亲走,江琼见此情景,流着泪对小仁杰说:“她才是生你的亲妈妈,我只是教育你的妈妈”。小仁杰听了,才听话地离开她的怀抱,小仁杰的母亲见孩子与江琼有这么深的感情,流着泪说:“见孩子这么爱老师,可见您们在他身上付出了多少母爱啊!”
  
    的确如此,这些年来,江琼和老师们对孩子们倾注无限的爱的故事在园里枚不胜举。
  有一次,小朋友们正整齐地坐在电视机前高兴地看着电视节目。江琼突然发现一个孩子总是站着,她马上意识到这孩子可能把大便拉在裤子里了。便轻轻地把他拉到身边,一看,果然如此。她没有责怪孩子,而是笑着把他抱到卫生间,帮他洗干净,换上干净的衣服。老师们见了,都说我们的江园长心细如丝,心善象菩萨啊!”
  心细、大爱、大善,江琼的付出是巨大的,但没有白费。这些年来,她赢得了孩子们的爱,换来了孩子们在幼儿园里的幸福地成长,更赢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赞扬,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几年来,来幼儿园里接受教育的孩子越来越多,就连40多公里外的陈院山区,也有家长托人来说情,把孩子放心在地送到“小蓝天”。2006年,宜昌市教育局经过认真考核验收,授予该园为全市民办教育先进单位称号。2006年以来,她年年被庙前镇评为先进工作者。2007年,她被推荐当上了当阳市政协第六届委员。
  
    担任市政协委员之后,江琼深深地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她不但要倾全力办好幼儿园,实践自己的誓言,更重要地是要很好地担负起参政议政的责任。打那以后,她一边拓展自己的事业,一边密切关注着身边发生的一切,以便及时向党和政府提出合理的建议,反映群众的心声。
  幼儿园为了搞好与家长的沟通,每年要召开家长座谈会。去年底,她发现,来参加会的家长多数是老人。一问,孩子们的爷爷奶奶告诉她,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去了,孩子由他们看管,有位老爷爷流着泪告诉她,幼儿园布置的手工作业、文化、娱乐方面的作业,园里叫家长辅导,帮忙,可他们年龄大了,根本帮不了孙子们。
  会后,江琼食睡难安了。她想,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孩子们远离亲生父母的爱,进行隔代教育,年龄、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必然影响着孩子幼小的心灵健康。她联想到幼儿园的有些孩子任性、倔犟、孤独、不懂礼仪等现象,觉得这么下去,后果十分可怕。
  
    她在随后进行的调查走访中还了解到,家长们认为,孩子丢在家里有人管吃管住,交给幼儿园有人教育,他们放心。听了家长们的话,江琼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她认为,孩子们的学前教育必须由家长、社会、幼儿园来共同担负责任,缺一不可,特别是父母的爱是任何人代替不了的。弄不好,会给祖国的花朵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
  面对调查了解的问题,她觉得作为政协委员,对此不能沉默了。于是,她在随即召开的市政协六届二次会上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请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的提案,在建议中,她提出了请将留守儿童教育纳入适应机制,要引起各级领导和全社会的关注,请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加大扶持农村幼儿教育力度。为留守儿童建立档案,分类管理,特别是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正确引导……。
  
    打这以后,她身先示卒,在幼儿园加大了对留守儿童的特别关爱,专门指派了孩子心理辅导的老师,对留守儿童的教育更加过细,对他们家庭的困难更加关照。一年多年,她对家庭困难的孩子免除保育费,生活费等费用达3000多元。
  提案中所提的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高度关注,在会上也引起了委员们的强烈共鸣。提案交到承办单位市教育局之后,局领导高度重视,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已纳入了各级领导的议事日程,全市留守儿童教育的春天即将有一个灿烂的未来。
                            (当阳市政协 黄昌选 曹武 李栋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