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趟出种植中药材共同致富的新路子

2017-12-20 16:48:37  
字体大小:【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我要努力让更多的乡亲富起来。”这是80后返乡创业青年吴晓锋的立志之言。今年31岁的吴晓锋是五峰峰泽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五峰县政协委员、全县十佳青年扶贫之星、牛庄乡致富带头人。8年来,吴晓锋凭着对乡亲们的深情,凭着要改变家乡贫困面貌的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刻苦钻研天麻种植技术,不断攻克天麻种植难题,巧用电商平台拓宽药材销路,短短几年时间实现脱贫致富,让牛庄的乡亲们看到了致富的奔头、尝到了成功的甜头,让“宜昌西藏”牛庄的脱贫之路“牛”起来。


    随父种天麻,走上创业路


    2008年大学毕业后,吴晓锋像乡里大多年轻人一样,选择南下广州打工,以图改变家庭贫困面貌。


    2010年春节,他带着女友回家过年,看到年迈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苦现状,了解到乡里乡亲们渴盼脱贫的想法,   他思想上经过苦苦思索与挣扎,毅然决定回到家乡种药材,用自己的实践与拚搏为老百姓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吴晓锋的父亲是参与罗官章攻克天麻人工有性繁殖技术的成员之一,有着熟练的天麻种植技术,而罗官章则是在牛庄种了17年天麻的领头人。“我们这辈人年岁大了,干不动了,你们青年人要带领贫困户一起干。”罗官章时常教导他。被父辈们带领群众脱贫的精神所感动,吴晓锋更加坚定了引导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决心,期望通过创业促就业的方式,一边扩大种植规模发家致富,一边带动乡里乡亲共同致富。


    攻克大难题,技术超父辈


    牛庄是华中知名的“药材之乡”,这里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自然资源适宜种植药材,不少村民世代以种植药材为生。但种天麻是门技术活儿,吴晓锋发现自家和乡亲们种的天麻出现一年高产一年低产的怪象,有的甚至不结果。全乡天麻种植规模逐渐缩小,加之药材价格波动大,乡亲们种天麻的积极性受挫。为了找准这种俗称“大小年”难题的原因,探索总结稳产高产的办法,吴晓锋上网广泛搜集信息、海量阅读相关书籍,不惜拿出多年打工攒下的辛苦钱,远赴陕西、云南、贵州等地考察学习种植技术,引进不同品种的密环菌进行试验和试种。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摸索,一次又一次的闯关,吴晓锋对天麻种植的湿度、温度、光照、虫害等因素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菌种挑选、土地选用、湿度掌控、菌材培育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验,超越了父辈们的传统种植方法。吴晓锋总结的乌天麻高效稳产种植方法—“大小套种法”,能使天麻成活率达到95%以上,由亩产3500斤提高到5000斤以上,周边老百姓花同样的投入、种同面积的天麻,获得了超出预期的收益。这一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


    互联网+药材,打开新销路


    山旮旯里宝贝多,藏在深山人不知。为了让乡亲们足不出户就能致富,吴晓锋一边在田里下功夫,一边在网上找销路。他凭借大学期间学到的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在网上建起了中药材交易网站,开起了淘宝店,通过网络收集和发布中药材销售信息来拓宽销路。起初,连手机都捣鼓不明白的乡亲们并不相信这个年轻娃能在网上卖出天麻,然而吴晓锋坚信不疑,终于在互联网上卖出了第一单。


    2013年,他通过多方联系,成功与宜昌百度签约,让牛庄天麻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将天麻菌种远销成都、重庆、云南等地。


    2014年初,重庆康万佳药业饮片公司通过网络得知消息后,派人到牛庄实地考察,当即购买5吨乌天麻。乡里乡亲当年收入大幅上升,像“中彩”一样兴奋不已,对吴晓锋也是另眼相看,人前人后夸他后生可畏。


    近四年来,吴晓锋运用电商平台,带动周边近100户乡亲销售天麻、贝母、独活、白芨、重楼等中药材,年销售金额突破500万元,产业扶贫开花结果。


    组织化发展,共同奔小康


    “吃水不忘挖井人”,富起来的吴晓锋,不忘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2016年7月,他注册成立五峰峰泽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无偿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义务进行种植技术指导,为贫困户免费发放1400瓶天麻菌种,引导他们依托产业发家致富。今年,牛庄村村民李传昊在他的支持下种植3亩天麻,增收30万元,一年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吴晓锋的示范带动下,村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全乡药材种植面积增加到8000多亩,人平达1亩,产业扶贫、共同致富的路子越走越亮堂。


    眼下,吴晓锋正积极争取与大型饮片厂签订购买合同,让牛庄天麻从高品质向高附加值转变,并引进更多适宜牛庄种植的中药材进行试种及推广,带领更多的乡亲一起走向小康。


    (五峰县政协  郑丽娅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