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郑军:把调研注意力放在乡村治理

2018-03-01 09:25:31  
字体大小:【


    从2万多件提案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政协优秀提案、被评为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连任全国政协委员,接踵而来的好消息,郑军兴奋之余又深有感触。“必须到群众中去,用心去聆听老百姓的心声”,2月23日,郑军向记者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2016年5月的一天,他和同事到外地调研三农问题。在一个村子里,一下来了3名小组长,找到他们反映问题。“这些问题令我们颇感震惊。”郑军说,此后,他决定重点把调研注意力放在乡村治理上。


    一个月后,郑军再次下乡调研。经过一村庄时,郑军一行下车,和村民一起坐在小卖部门口聊天,起初大家聊得很自然。但后来,当郑军开始询问“村干部干得咋样”“对村干部履职满不满意”之类的话题时,村民们躲的躲、走的走,有的默不做声。


    这两次调研,坚定了郑军关注基层政治生态以及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提案选题方向。


    他在优秀提案《关于提高农民法律意识,加强依法治村的提案》中建议,引导村民自治的同时,还要完善农业、农村立法,送法下乡的重点放在送法律思想、送法律观念和送‘法人’下乡上,解决好农民法律观念存在误区等问题。


    10多年来,郑军一直担任省级政风督查员,经常奔波于省市县乡村,摸查基层实际问题。


    有一次,他在调研时无意中发现,某基层派出所公示栏上两位工作人员的警号编号不一致,从而引发了他对协警的深度关注,多次调研后向省政协提交了《关于出台政策规范协警管理的建议》。其后,我省公安部门起草了相关管理办法。此提案获省政协优秀提案。“政协是委员参政议政大舞台,也是国家智库建设的大平台。我们需要坚持围绕改革‘想’问题、结合实际‘谈’问题、深入基层‘找’问题、基于本职‘谋’问题,用热情和激情来体现主动担责。”郑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