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不忘乡亲乐奉献 甘当扶贫女先锋

2018-03-16 17:14:58  
字体大小:【


在竹山县深河乡井泉村提到张宗萍,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她是一名情系贫困群众、乐于奉献的创业者。今年42岁的张宗萍是圣湖茶业公司董事长,也是深河乡政协委员。自从张宗萍创办圣湖茶业公司起就已经将“创业”和“扶贫”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圣湖茶业资金、技术、销售等多方面的优势,尽力将贫困户纳入了产业链条中,让他们充分享受到了产业发展的红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扶贫济困故事,印证了深藏在张宗萍内心深处扶贫济困的火热情怀。


帮助村企结“亲家”,老产业焕发新生机


井泉村位于深河乡东部,全村共有365户1657人,因交通不便,缺乏产业带动,村民们只能外出务工获得收入,贫困人口达112户360人,贫困率21.7%。


然而,该村却有一定的产业基础。2008年底,该村拥有成熟茶园500余亩。但由于缺乏龙头企业带动,茶叶产业并没有让村民们富起来。没有茶叶加工车间,村民们只能自采自炒,技术不统一,质量缺乏保证,产品卖不出去,只能自给自足。见不到经济效益,茶农的积极性大受影响,大片茶园开始无人管理,茶农纷纷外出打工。截止2010年底,该村近400亩茶园撂荒,一个有着良好基础的产业眼看着要垮掉。


当圣湖茶业董事长张宗萍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到井泉村发展起茶叶产业。公司总部驻进村,技术人员走家串户搞指导,加工厂办起来……“龙头”一带动,井泉村的茶叶产业很快“起死回生”。技术有依托,鲜叶能变钱,村民们再也舍不得让茶园荒芜了。经过一年多的认真整理,500余亩老茶园焕发生机,1000余亩新建茶园冒出新绿。


主动帮扶认“穷亲”,贫困户燃起新希望


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如何让112户贫困户精准脱贫成为了井泉村最大最紧急的任务。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贫困户多、帮扶力量薄弱,村委会再次请求圣湖茶业的协助。大义当前,作为乡政协委员的张宗萍带领圣湖茶业公司迅速行动了起来。


张宗萍主动包保5户贫困户,并且到家到户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诊断”,并制定切合实际的帮扶方案:所有贫困户全部纳入圣湖茶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对茶园管护不力的,派技术员上门指导;自制茶销售不畅的,帮忙进行销售;想新建茶园的,免费送苗并全程指导;为所有贫困户免费提供茶叶专用肥,保证茶叶质量;公司用工优先考虑贫困户,为其制茶时还提供优惠……


有了张宗萍的大力帮扶,脱贫梦想不再遥不可及。三组村民任传明,现已54岁,妻子残疾,两个孩子最大6岁、最小1岁,无法外出务工。在张宗萍的帮助下,任传明将已经荒芜的3亩多茶园重新修整,发挥出了经济效益,预计今年卖鲜叶的收入将超过两万元,年底即可脱贫。六组村民肖慈平,45岁,家中4人,因居住条件恶劣、缺致富产业而长期贫困,在张宗萍的圣湖公司帮助下,将两亩老茶园重新修整,并新建高标准的无性系茶园4亩,还当上了公司的质量监管员。茶园全部见收后,肖慈平的年收入将超过三万元,顺利实现脱贫。


“没人督促,没人要求,也没人指导,我们完全是凭借着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来开展帮扶工作,村民们都称我们为扶贫‘志愿军’。”张宗萍告诉记者。在今后的创业路上,张宗萍坚信:“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能够被党和政府信任的民营企业家,就必须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把扶贫帮困事业做得更好!”


(竹山县深河乡党委副书记  邹彬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