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回报社会   体现担当

2018-03-16 17:16:09  
字体大小:【


在通城经济开发区,有一家高新科技民营回归企业十分引人注目。这就是湖北丽尔家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丽尔家”,顾名思义,让人温馨暖心。1993年的那一天,是黎尧文永志难忘的日子。当年,他走出校门,南下广州,8年间,从事过建筑工人、普通工人、仓管等艰苦岗位,积累了技术和管理经验。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2001年9月,黎尧文在北京创办了丽尔家公司,贴牌销售推广丽尔家PVA合成鹿皮巾。经过多年在日用品市场上的打拼,丽尔家品牌在北京迅速成长起来。


2009年,在通城县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的感召下,怀着回报社会、体现担当的愿望,黎尧文决定回乡创业,在通城经济开发区成立了湖北丽尔家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以科学研发为动力,实现全自动化生产。经过近9年的不懈努力,从起初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608人,业绩每年以两倍的速度递增。公司多次被省市评为“十佳企业”、“外贸出口先进单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获上海华交会联合创新奖,2014年还被省科技局、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联合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黎尧文本人也被当选为“咸宁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通城县回归创业明星”,咸宁市第四届、五届政协委员。


回报社会,体现担当是黎尧文始终坚持的立业宗旨。在多年的创业发展中,他不忘初心,积极回报社会,奉献爱心。在“百企联百村”工作中,丽尔家与大坪乡方仕村建立了村企结对帮扶,联系包保12户贫困户,每年黎尧文都要安排公司人员,甚至自己亲自走村串户,上门慰问贫困户,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和慰问金,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之急。同时,为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他专门在大坪乡口前村白果畈、崇阳县肖岭乡白马村建立了生产加工点,直接安排70多位村民就业,让他们不出家门也能取得满意的收人。在共青团组织举行的助学活动中,丽尔家公司结对5个贫困学生,一次性资助学习、生活费10000万元;从去年起,积极响应每年的金秋助学,从2016年的4000元,增加到现在的10000元。目前,在公司正式上班的员工中有26人残疾人、100余名失业人员、3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彻底解除了这些弱势群体的生活基本来源。今年,通城县举行了精准扶贫慈善晚会,丽尔家公司现场捐款7万元。


公司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环保清洁型科技企业,每年投入400余万元用于环保建设与治理,在污水排放、在线监控、采取了强有力的环保措施,进行了不断改进和完善,今年又投入了200多万元用于安装了废气回收系统和新建大型污水调节池,使厂区周边居民及公司员工有了舒适清新的生活环境,身心健康得到了保障。


已经连续担任两届咸宁市政协委员的黎尧文在履职尽责方面更是积极作为。在每次市县组织的政协委员会议、调研、交流等活动中,尽管他十分繁忙,但从未缺过席,并积极建言献策。2017年8月,经过多方考察发现,农村普遍出现乱批滥占土地建私房现象,严重影响了村级建设发展规划。黎尧文在咸宁市政协五届一次大会上提交了《关于整治农村乱批滥占土地建私房问题的提案》,反映了农村乱批滥占土地建房的问题,深入分析了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并就解决办法提出建议,如:统一规划、集中安置、结合民俗进行不同风格的户外设计,彰显地方特色。提案得到了咸宁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作为主办部门很快对提案进行了答复,连同市城乡规划局、国土资源局、城管执法局多次召开座谈会,制定了整改方案,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同时专程到通城向黎尧文征求意见,反馈了处理结果。目前,全市对农村乱批滥建正在大力进行全面整治。


东方风来满眼春,在十九大的强劲东风中,黎尧文与他所带领的丽尔家公司,正在用责任、爱心与担当,展示并诠释着自己温暖的家国情怀。


(通城县政协  吴清龙  魏自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