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田园情  “圣贤”心

2018-05-03 16:33:56  
字体大小:【

——专访孝感市政协委员、圣贤网络科技湖北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洪涛

 

走进孝南区新铺镇六角地村,放眼望去,春风中油菜花金黄一片,春光里正平整路面的挖掘机隆隆有声。沟渠旁一位戴着草帽、面庞黝黑的男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天气好的时候要加紧把路修整好啊!”嘱咐着施工人员的是市政协委员、圣贤网络科技湖北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洪涛。朴实的穿着,鞋上的泥土让人很难把他与“全球优秀华人创新企业家”等头衔联系起来。


“应变而不穷”


如今的张董事长是上个世纪60年代生人,青少年时期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家境贫穷”,为了生计必须赚钱。80年代初,张洪涛“吃螃蟹”大胆创办了孝感第一家方便面公司,成为当时极少的“万元户”。


2001年底,随着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彼时,张洪涛想看看外面世界的精彩,既是响应国家号召,也源于骨髓里的“淘金梦”。他带了几百名工人前往阿联酋迪拜和卡塔尔多哈,“跨界”创办了通讯网络公司。


2006年,身在迪拜的张洪涛开始与华为合作,在中东国家面向通信运营商、服务供应商、企业及消费者提供从主干网到用户终端产品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与服务。


海外创业于他是偶然,也正应了那句话,“机遇总是给有准备头脑的人”。几年下来闯出一片天,他不仅赚到了一大桶金,更拥有了与时俱变的国际视野和商场自信。被动的“发财”变成了主动地“发展”。


十多年打拼,直至2015年,在新铺镇人眼中,张洪涛已是一个在阿联酋迪拜通信行业十分成功的大老板。而在他看来,自己从乡下到城里,从国内到海外,从线下到线上,最深的体会也许就是他的那句座右铭——“应变而不穷”。“不穷”不只是涉足行业的多元,成就了一番事业,更增添了思想智慧,家国情怀。


2015年华创会上,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省里的优惠政策、市里“回归工程”,让他萌生了回国创业的想法。


“一些传统行业服务能力落后,人们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互联网时代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能够提供更加便捷丰富的服务,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在通信行业深耕多年的张洪涛敏锐地观察到,孝感没有专门从事智慧城市综合运营的企业,市场空白孕育着巨大商机。当年9月,圣贤网络科技湖北有限公司应运而生,集智慧教育、农村电商于一体,并在孝南区新铺镇成立子公司——圣贤优农生态农业湖北有限公司,专门运作农村电子商务和智慧农业项目。


“我的祖籍就是新铺,我的根在六角地,这是我将圣贤优农选在新铺最主要的原因。”张洪涛动情地说。2015年是他在在外创业的第17年,17年过去了,当初走出去是为了脱贫、致富,如今重回新铺是为了乡情、“反哺”。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数年前,游子归乡的张洪涛看到的六角地村几乎是“空心村”,振兴六角地的念想被当时“新农村建设”的号角点燃了。他没想到时至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


总投资3亿元,流转新铺镇2000多亩土地,去年1月,圣贤庄园示范基地启动了。


将公司取名为“圣贤”,张洪涛说,国外多年的经历,让他更喜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希望有更多“圣贤”之人,做更多“圣贤”之事。在他看来,圣贤之人对于普通人来说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圣贤优农致力于让农业变得更简单,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公司与孝昌、大悟等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建种养基地,整合农产品资源,提升农业产出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公司研发家庭定制业务,解决孝感优质农产品滞销难题,满足了消费者对优质、健康、无污染农副产品的需求,实现了从田间地头到餐桌“最后一公里”的无缝对接。


张洪涛说,他想用五年的时间,全域流转土地1万亩,将圣贤庄园示范基地建设成有现代农业核心区、循环农业发展区、家庭农业定制区、科普教育示范区、绿色生态休闲区等五大板块为一体的智慧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项目,依托“互联网+”,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真正打造成“乡村振兴战略”田园综合体现代示范基地,也是一个农旅融合、富丽乡村、五星庄园的休闲观光圣地。庄园运营后,将至少带动六角地村及周边三千名村民就业。同时,张洪涛打算将这一田园综合体模式打造成为可复制的核心产业,让更多乡村学习借鉴,为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路子。


回报社会  履职尽责


“以财分人之谓贤”。做公益,张洪涛从2009年就一直坚持着。“国内十几个大学都有我资助的学生呢!”还在国外时,张洪涛每逢过年都会给六角地村的五保户和老人一些“过节费”,村里的路面、活动中心、小广场和几十盏路灯都是在他的帮助下修建的。


回国后,张洪涛牵头成立了孝感市圣贤健康成长助学爱心协会,每年资助约150名贫困学生。协会率先在全国试行精准助学,开发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精准助学,保证了助学的阳光透明。


2016年,张洪涛当选为孝感市政协委员,从企业经营到参与政治,尽管“陌生”,但张洪涛一直在努力,在操持企业之余,他学习政协章程,了解市情市策,积极参加政协活动,深入群众,探访基层,献计献策,尽心尽力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


在打造田园综合体的过程中,张洪涛了解到,孝感有许多优质农产品还不具备良好的销售渠道。他赴华东等地调研考察智慧农业,发达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和管理经验让他赞叹不已,既为公司发展打开了思路,也坚定了张洪涛聚焦现代农业发展的提案选题方向。他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加快孝感现代农业发展》中建议: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和城需型农业发展;加大农业配套设施改造,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农村电商扶持,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


谈及建言效果,张洪涛很欣慰,就在上个月,孝感市出台了农业绿色高产高效整市制创建五年行动计划,计划用五年时间打造一批农业绿色高产高效典型,培育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建成国家农业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市。


“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作为委员,要珍惜这份荣誉,更要履行好这份责任,发挥带头作用。”望向亲手栽过的油菜地,张洪涛说,“我就是一个想带动村民改变家乡面貌的新型农民,‘新铺振兴’就是我现在最大的愿望!”


(孝感市政协  龚正  杨勘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