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厚德为先   精医泽民

2018-04-20 17:11:39  
字体大小:【

鄂西北边陲的湖北省郧西县,有这样一位中医大夫,他多年来凭借自身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坚守,秉持着对中医药事业的热爱,时时刻刻以一个中医人自居,用“大医精诚”精神服务着四方的百姓,完美地诠释了燃烧自己温暖大众的精神。而这位医生,也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小郎中”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医药资深名医,他,就是郧西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祁鹏。硕士研究生学历。现年43岁的他把最美丽的青春和辛勤的汗水融入了这片土地,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充实的每一天在平凡中更凸显真实和朴实……


以精湛医术填补技术空白


他是一名普通的医生,但病人却说他是“神针手”;他视医院为家,面对妻儿的抱怨,他总是一笑了之;他对科室同志的要求几近苛刻,但视病人如亲人,满脸笑容。说起郧西县人民医院国医馆大夫、中医科副主任祁鹏,病人们都翘起大拇指,称赞他是杏林高手。


从医20年,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他凭着无私的爱心、精湛的医术和奉献的精神,为无数病人解除病痛、挽救生命,赢得了患者的尊敬和爱戴。


2013年七夕前,县一中贺老师突发大面积脑溢血,因病情危重,转至太和医院脑外科行开颅血肿清除术。术后1个多月,患者左侧肢体肌力0级,言语蹇涩,表情淡漠,反应迟钝。后慕名找到祁鹏,在做完相关检查后为其制定了详细的康复计划,施以石学敏院士的“醒脑开窍针刺法”,给予针灸、推拿、中西药等治疗。在科室医护人员的细心治疗护理下,2个多月后,患者已完全生活自理,不用人扶、拄拐杖而自由行走,言语吐字清晰,思维敏捷。利用“醒脑开窍针刺法”,配合传统中药、推拿及现代康复疗法,疗效显著,大大提高了临床治愈率,降低了致残率,提高了生活质量。截止目前,已成功治愈近千例中风及其后遗症患者。


师从石学敏院士,应用“醒脑开窍针刺法”配合中药、推拿治疗中风及其后遗症,是祁鹏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学到的绝技。


技术是医生的生命。祁鹏深知,要想成为一名好医生,赢得患者的信任,仅有热心服务是不够的,还必须有过硬的技术。从穿上“白大褂”的第一天起,他把学习充电作为第一需要,只要有学习机会绝不放过,哪怕是自掏“腰包”,先后自费到黄石市中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武汉、广州等知名医院进修学习针灸、推拿、小针刀、火针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射频消融微创治疗椎间盘突出症先进技术,并在临床广泛应用,填补了本地区多项技术空白,让祁鹏医术水平得到大大提高,病人称他为国医馆里的“神医”。


用敬业创业弘扬“老黄牛”精神


“医术精湛除病魔  医德高尚暖人心”、“妙手治顽疾  国术显神威”……走进祁鹏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鲜红的锦旗,仿佛在诉说着祁鹏高超的医术和默默无闻的奉献。


祁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大山的不屈孕育了他无畏艰难、敢拼敢打、勇吃螃蟹的性格和品质。


2009年1月,在中医院工作期间,他领衔创建针灸推拿科,亲自担任科室主任,精心规划,大胆开拓,使科室由原来只有3人的单纯门诊发展到拥有20张床位,医护人员15人,年收入由原来不足30万元一跃突破200余万元的大科室。2011年调到县人民医院工作后,他又领头创建国医馆。当时科室人员因看不到希望都不愿到国医馆工作。面对此,他咬紧牙、铆足劲,认真对待每个病人,不断改进服务,努力提高医术,尽自己最大之能,无丝毫懈怠之心,几乎天天超负荷工作,整日在医院。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团体的力量无穷。他充分发挥技术“带头人”作用,主动担负起年轻医生的培训工作,把自己掌握的先进技术和临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科室同志,打造出一支医德高尚、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专科队伍。


仅半年的时间,国医馆日住院病人突破30余人,收入院病人近1000人次,门诊病人3000余人次,并于2012年成功申报了十堰市“三堂一室”建设;2014年通过湖北省“三堂一室”验收,并纳入国家中医药文化建设项目。每年收入300余万元。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病人对医生总是以性命相托,世界上还有什么比这种托付和信任更加沉重和神圣呢。到过国医馆看病的人,都知道祁鹏有点“婆婆妈妈”,对病人的症状总是打破沙锅问到底。“病人的事无小事”。对每一位患者,他都坚持亲自查房,对每个治疗细节他都一丝不苟。正是他的用心,不少病人反映,国医馆的治疗效果比其他地方要好。


十几年来,不知道有多少个不眠之夜,他奔波于病人床边,细心观察,认真诊治,用自己辛勤的汗水,照亮了病人心灵的窗口;更不知道有多少次,他放弃了自已的休息时间,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加班加点,忘我工作;他时刻把病人的需要做为工作中最重要的事情,踏实的工作态度,严细的工作作风,使他赢得了病人的尊敬,不到半年的时间,患者送10余面锦旗。这面面锦旗,是他真实工作的写照与缩影,每面锦旗的背后都记录着一段他和医患之间真实而感人的故事。


用大爱诠释“医者仁心”内涵


祁鹏从医20年来,始终秉承“医者父母心”的理念,对待患者不分家境、不看地位,时时处处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忧患者之所忧,用爱心、细心弘扬医德,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把病人当亲人、与病人交朋友,是祁鹏施医的一个重要原则。在工作中,他时刻为病人着想,无论是常规检查到还是治疗,总是为患者精打细算,如果遇到远道而来的病人,他主动跟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当天能做完检查,明确诊断,给予及时治疗。多年来,只要在他科室住过院的患者,几乎都成了他的“老熟人”、“老朋友”,每天找他看病、咨询的患者络绎不绝,使他经常不能按时下班,但他总是耐心细致地为病人“开方、解惑”,不厌其烦。


不放过蛛丝马迹,从表及里,深挖病根病灶,是祁鹏施医的又一法宝。他对待每位病人,总是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当遇到患者家属不理解时,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不管工作多忙多累都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掌握病人的病情变化。不能正常下班,半夜起来抢救病人是常有之事。


祁鹏认为,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语、一个拉扶的细心动作就是一味对症良药。因此,他非常重视诊疗过程中的心理疏通,在给病人看病时,始终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并给予对症治疗。


多年来,他一直坚守职业道德,把拒吃请、拒红包作为从业的底线和红线。2012年2月20日,中午下班的时候,国医馆病人卜某硬塞给医生祁鹏一个装有2000元现金的红包,以表达对祁医生精心治疗的谢意。祁鹏医生百般推辞不掉,便将红包转交给了护士王凤英,让其交予卜某的住院帐户上。当祁医生将收据送到了卜某的手中时,卜某感动得语无伦次。每年退病人的红包达20余次,大到上千元,小到100元,他都一一退回。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1年以来,祁鹏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4篇,参与编著2本,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湖北省中医药工作先进个人”、 “郧西县第二届名中医”、郧西县人民医院最具有价值医师、郧西县人民医院先进个人、先进生产标兵等荣誉称号。


积极建言献策做“接地气”政协委员


2015年,祁鹏有了另一个身份——当选郧西县第九届政协委员,并提交了他的第一份《关于加强建设县城内停车场》的提案。我县近年新增车辆比较多,从早到晚,无论是电动车、摩托车还是小轿车,都是乱停乱放,附近居民也没有地方停车。他建议将东三街车流量不大的一边划点临时停车位,放开小区地下车库,新建停车场,缓解停车难。该提案同样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6年,他继续连任县政协十届政协委员并被当选为郧西县第十届政协常委。“我对政协有很深的感情,任政协委员这几年,我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境界,增长了知识。同时,利用这个平台,我能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表达老百姓的诉求,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当选后,祁鹏面对采访激动的说。


作为一名县政协委员,祁鹏坚持秉承“关注民生、奉献社会”的理念,积极参加县政协组织开展的视察调研、捐资助学、扶弱助残、精准扶贫等活动,并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积极撰写提案。用他自己的话讲,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要做党委、政府的“眼睛”和“耳朵”,当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这几年来,他写过不少关注民生的提案。例如“加大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发展力度,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加大医闹打击力度 维护医疗市场安全”等。他的提案涉及医疗卫生、县城停车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每件提案,都是祁鹏做了充分的实地调研之后写成的,有些提案还被有关部门参考采纳。


《诗经》的一句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意思是无论做人做事,善始者众,善终者寡。他就是用这样的箴言警醒着自己,更是他对自己一生坚守理想的一份执着。 


(郧西县政协  王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