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电商路上的追梦人

2018-05-22 08:56:05  
字体大小:【


人物档案:胡伟,男,1983年6月出生,大学学历,商务英语专业,县十届政协委员、湖北益客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06年6月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北京从事互联网IT行业,淘宝平台、电子商务等领域工作;2012年,只身到迪拜从事外贸、旅游行业;2013年,转战浙江,进入义乌港国贸通从事外贸出口业务;2015年,回到竹溪创办电子商务商务公司,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两年多的时间,通过创新新增创业就业岗位300多个,带动28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2006年大学毕业时,胡伟把自己的创业地定位在首都北京。4年的大学生活、中关村的实习经历,让他很自信,相信一定能够拥有一份如意的工作。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胡伟如愿找到了一份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工作。


对于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胡伟说,真的不容易。白天,投简历,自我推荐,参加用人单位的面试;晚上,反思一天的经历,总结过失,为第二天做准备。


全身心的投入和扎实的基本功,胡伟很快由一名门外汉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由于业绩突出,一年后,升任为公司的营销业务主管。


北京的6年,既得到了锻炼,也让他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人生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规划着在北京大干一场的胡伟,一次投资的失误,让他多年的辛苦积蓄付之东流。


今后的路怎么走?痛定思痛。胡伟决定离开北京到自己不熟悉的地方锻炼,一来是检验自己的适应能力、丰富自己的阅历,二来也是为了找到更适合发展的工作。2012年,胡伟离开了学习、工作10年的北京,只身到了迪拜。在迪拜从事贸易和旅游行业工作的一年里,思维和能力再次得到提升,但异国他乡的文化和生活习俗的差异,不利于个人事业的发展,于是决定回到国内谋求职业。这一次,胡伟把目光盯在了浙江义乌。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处事干炼的他,很快被义乌港国贸通录用,干起了外贸出口业务。


义乌港是一个内陆无水的国际贸易大港口。进、出口贸易非常繁忙。在这里,胡伟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岗位。胡伟说,如果不是那次出差偶遇阿里巴巴的一位高管,有可能会在义乌长期干下去。事情的起因是:胡伟向这位高管描述了家乡竹溪的优美生态环境、优质的农特产品等。高管对胡伟的介绍很感兴趣,极力建议他回竹溪发展农村电商,通过电商平台把地方优质的农产品推广出去,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事业。


高管的话,引发了胡伟的思考。回到义乌后,他便利用休息时间开始试探性的做起了网店业务。这次尝试,让他获得了一笔工作之外的收入。初次尝试的成功,胡伟便把下班后的时间全部用在了网店经营和电子商务业务的学习上。



随着时间的推移,网店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回家乡竹溪做电商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2015年,胡伟辞去了国贸通的高薪工作回到了竹溪。这一年,正是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的时候。


发展电商,胡伟有自己的优势——大学四年的理论基础、外贸工作的商业头脑、网店经营的实战经验、互联网行业内的人脉“网络”、国内外经历的开阔视野等。


回到竹溪后,胡伟立即把精力投入到创业的前期准备工作上。在经过一段实地考察、分析后,他把创业地址选择在了电商产业园,同时注册成立了湖北益客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创业之初,一切从零开始。公司组建、员工聘用、产品对接、市场营销等,每一项都得亲手来做、亲自来跑。”胡伟说,“从策划到实施,一样都不能拉下;外跑项目,内抓培训,一项都不能松懈,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经过努力,公司旗下的竹溪赶街网县级电商运营平台、淘宝特色中国·竹溪馆、竹溪众创农村电商孵化器等项目相继开始运营,公司开始步入正常轨道。


让本地优质的农产品上网销售,这是胡伟创业的初衷。散布在全县各地初级农产品,存在着无标准、附加值低等问题,尤其是食品类进入流通渠道的“准入证”问题,处理不当,就会受到消费者的投诉。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胡伟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采取孵化器项目为农户做对接,让农产品转型升级。正是这一创新,推动了公司事业的发展,目前,仅公司旗下的赶街农村电商平台就在全县建起58个服务站点,代卖农产品成交数量近80万笔,交易额达到3800余万元,实现了“网货下乡、村货进城”的双向流通。同时以创业带动就业,为部分农村青年找到了一条就业渠道。在得知身体残疾的水坪镇沙坝村罗某有开网点的想法后,胡伟不仅免去了培训费,还派专人上门指导,如今,罗某成了当地村民网上购物、销售的能人。罗某只是一个个例,而在这几年里,胡伟通过创新发展,为农户新增创业就业岗位300多个,带动28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创新,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几年来,胡伟抢抓竹溪入围“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重大机遇,创新发展新理念,开拓电商新业务,公司由起步时的单一网上销售,逐步成长为营销、培训、租赁、融资、咨询、劳务、知识产权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现代电商企业。旗下的竹溪众创农村电商孵化器有限公司,2016年,被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17年被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双创”服务基地。



“履行社会责任是一个企业应尽的义务。”身为县十届政协委员的胡伟,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自觉履行着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践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2017年8月,县政协在中峰镇双河口村开展助学活动时,胡伟现场资助两名贫困大学生,并承诺结对帮扶直至大学毕业。3年来,胡伟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先后帮助5名贫困学生顺利进入大学学习。而在县政协组织开展的“委员联系贫困户”活动中,胡伟先后联系了8户贫困户,并针对各个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居住环境等,因地制宜制订不同的帮扶措施,尤其是在种养技术指导、资金帮助、产品销售等方面,一一帮扶到位,从不缺位。新洲镇贫困户李某是胡伟帮扶的贫困户之一,在得知李某家人口多劳动力少(有2名在校学生)、资金不足、缺乏发展项目等实际问题后,就针对他家的居住自然环境和他本人的实际,制订了一整套从养殖到销售的发展规划,去年冬季牛羊出栏时,胡伟又利用电商的优势帮助销售。


“做一名称职的政协委员,仅有热情是不够的。善学习,勤思考,才是一名委员的基本功。”基于这种考虑,胡伟不仅主动参加政协组织的每次集体学习,同时还坚持网上学、书本上学等,几年来,先后系统地学习了《宪法》、《政协章程》及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


“学习、思考,不仅提升了个人的履职能力,同时也为做好企业、解决一部分非标农产品网上销售打好了基础。”胡伟在总结学习后的体会时说。去年12月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召开时,胡伟通过调查、思考和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基础上,提交了《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提案。提案从我县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根源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等,为我县发展壮大电商产业、促进地方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走出山门提出了很好的发展思路。


展望未来发展,胡伟已有了他的新打算——加大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和孵化器项目建设、运营的投资力度,为创新创业者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农村合作社服务;用更多的精力帮助贫困户创业就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竹溪县政协  杜香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