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唐子卫:为让员工生活有尊严

2018-05-22 09:02:10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唐子卫,男,汉簇,56岁,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十堰市政协委员。获得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创新人才奖、十堰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章、十堰市优秀共产党员、十堰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等荣誉。作为新时代企业家,他正把打造节约型、创新型、和谐型的现代企业作为主要任务。


张湾区有这样一家公司:老板每月和员工一起聚餐,员工可申请无偿借款,每年享受外出免费旅游....,这就是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这家企业环境很暖心,这家企业老总很有爱,这个企业员工很幸福。”这是近百家社会组织考察凸凹公司时给予的评价。这是该公司为让工人生活有尊严,提倡“和谐劳动关系就是生产力”理念,打造员工“幸福工程”带来的可喜变化。


让员工尽享幸福的新时代企业


“初步方案到云南,时间七天,150名员工及家属,总费用超过30万元。”这几天,凸凹模具公司工会主席杜芳琴正忙着对接旅行社,安排公司职工及家属外出旅游事宜。每年集中组织员工外出旅游在该公司已经成为常态,杜芳琴说,公司已连续七年组织员工集体旅游,行程遍布厦门、北京、天津、内蒙及省内旅游景区。


“员工免费,根据工龄长短,家属同行可享受减或免福利,自己感到倍有面子。”朱琳自豪的说。


享受免费旅游,这只是凸凹公司关怀员工,实行全员福利的一个缩影。 一天的体验采访,该公司暖心之举让记者感动。每天上午10点,下午3点,公司准时吹响休息号,强制员工到车间休息区集中喝茶、抽烟、打电话;员工食堂就餐免费、住宿免费、工作服清洗免费,就连小伙子相亲也是带薪;员工直系亲属去世,公司领导必到场慰问......


“车间安装有降温设备,夏天室内温度从未超过28度,还有免费的西瓜、绿豆汤。”“车间分区管理,安全作业全程监控,室内环境保洁专业化,既防事故又让人心情舒畅。聊起公司的善举,员工话匣子咋都关不上。


“公司让咱们工人有尊严”。家住丹江农村的孙维东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今年他回老家结婚,没想到,公司组织上百号工友前往贺喜,把家里的院子围得水泄不通,把孙维东高兴的直掉泪。其实,在凸凹公司员工结婚日集体放假已成制度。


“停产一天,几十万的损失值得吗?”“只有让员工有家的温暖,才能用心生产创造价值。”面对朋友的质问,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唐子卫表示:和谐的劳动关系就是生产力。


唐子卫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每天和工人同吃食堂,每月和车间工人聚次餐,员工有想法可约见老总。如果是好建议、小发明还可获得老总特设的“金点子”现金奖励。


当然,凸凹公司人性化新政还体现在关怀员工严格管理上。进厂要对照仪容仪表镜整肃着装,就餐不得浪费,安全不得违规,宿舍卫生保持整洁.....,公司不定期抽查,每周开展违规违章通报,每季度开展“安全文明生产流动红旗”评比表彰,塑造现代企业形象。


“把公司建成员工的家,员工才能恋家爱家。”唐子卫说,只有让员工有更多存在感、幸福感,公司才能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走的更远。


“抠门”老总捧出一团热火


“唐总很‘抠门’。”熟悉唐子卫的同行给出这样的评价。如此身价的企业老总,唐子卫的“坐骑”是15年前抵账来的,手机是儿子的“二手货”,住的是80多平方米的棚户区老房子。“唐总不穿名牌、不追好茶、不奢好酒。”公司“大管家”杜芳琴说,唐子卫出差常常是一盘花生米,一瓶“小白干”,在食堂就餐从不开小灶。


就这样“抠门”的老总却有一颗博爱之心,捧出一团热火,温暖一群人。


在凸凹公司没有员工能忘记唐总的恩情。贺顺旺不会忘记,老爹病重无钱医治,是唐子卫送来了10万元救命钱;陈杰不会忘记,自己突发交通事故因肇事方无力支付治疗费,是唐子卫让公司送去4万元救急;黄旭明不会忘记,早年拿不出彩礼,丈母娘拦着不让领证时,是唐子卫亲自送来10万元彩礼钱赶到现场解围;高松不会忘记,遇到困难到处借钱时,是唐子卫亲自刷卡8万元....这些年,员工买房、娶媳妇等困难向公司求助的员工50多人,无偿借款就超过100万元。


唐子卫对待员工如父如友,对待需要帮助的人,也是捧出一团热火。周颖是张湾区花果人,她考上湖北大学那年,父母下岗,家境困难,学费无着落。唐子卫得知周颖家情况后资助其完成学业。这一资助,老唐便与周家结缘,周颖的两个弟妹成了老唐的资助对象。为帮助周家渡过难关,唐子卫帮助其父母租摊买卖猪肉,并让公司食堂定点采购。


“唐叔叔让我一生感激,他改变了我们兄妹三人的命运,指引了我们的生活方向。”即将启程奔赴加拿大攻读博士的周颖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难掩感激之情。1996年至今,唐子卫个人向捐助贫困大学生10多名,临时救助20多名,资助金额达50多万元。


“温暖他人,快乐自己。”唐子卫说,每次收到捐助对象报喜或慰问的短信、电话,他很幸福,很知足。 2017年,凸凹公司主动与张湾区柏林镇小堰村结成精准扶贫帮扶对子,为了小堰村长远发展大计,唐子卫利用公司平台,投资100多万元在该村建起了扶贫车间,定向提供零部件生产订单,目前,车间建设完工、设备安装到位。该项目可带动该村就业30人以上,村集体实现经济20万元以上。


“价值比财富更重要。”年过半百的唐子卫,当过兵,开过公交,跑过运输,干过销售,饱尝人间冷暖,更能体会生活的意义。正是在他潜移默化的感召下,公司领导层在捐资助学、义买农特产、慰问弱势群体等奉献爱心善举,担负社会责任上总是行动在前。


企业精神的完美诠释


在十堰企业界,凸凹公司发展历程成为佳话。2011年,唐子卫接手时,凸凹公司主营业务是模具制造,年产值800万元,工人70多人。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由模具设计制造扩大到汽车零部件、新能源领域,成为十堰市双亿工程企业,员工达150人。


七年时间,唐子卫让这家年产值不足千万元小规模企业发展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挂牌上市企业、全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湖北五一劳动奖等荣誉加身的行业翘楚,靠的是那份强烈的社会责任。


七年前,公司业绩下滑,为了员工不下岗,唐子卫倾其所有,背水一战。公司稍有好转,唐子卫考虑的如何开发新市场、新项目,提高员工待遇。


七年来,凸凹公司所有股东从未分过红,和员工一样拿工资,作为公司法人的唐子卫,每月工资也就1万多点。这并不是公司没有钱,相反,公司每年实现利税近千万元。


“做企业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唐子卫坦言,以他现在的年龄和生活条件完全可以清闲一点儿,但公司150名员工就是150个家庭,他得为公司员工的未来负责,更不能把包袱丢给社会


正是在这个信念的引领下,唐子卫在创业创新路上,无论是忍饥挨饿,还是遭受白眼,坚持如一,从未放弃,无论荆棘密布,还是风险重重,坚定信心,从未退缩,赢得发展春天。这些年,凸凹公司科技研发获得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替代进口,2015年,公司成功在武汉股权交易托管中心四版挂牌上市。2017年,凸凹公司员工年均工资、福利超过7万元。


“老唐是一名有担当、有眼界、有格局的草根创业者,彰显了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张湾区委书记刘宇飞给予唐子卫很高的评价。唐子卫为了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10多次去北京拜访行业“大师”,诚心感动钟志华院士在凸凹公司建立院士工作站,公司成为十堰市目前唯一一家有两名院士驻站的非公制造企业,正是院士的谏言献策,公司已成为十堰转型发展的一面旗帜。


爱小家,也爱大家,作为生活在十堰的唐子卫时刻心系车城发展,为了协助政府引进新能源高档大轿车项目,唐子卫可谓煞费心思,自掏腰包,10多次赴清华大学、湖南大学、江苏华达科技公司等地联系对接,并初步达成年产12000台,产值达100个亿元的项目落地。


(十堰市张湾区政协  刘涛  夏玉兰  涂秀娟  张永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