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志为菌农奔小康——记随州市政协委员、市食用菌协会会长许景闻

2018-08-10 09:01:50  
字体大小:【


    “喂!许会长吗?我种的7000袋菇遭遇了假菌种之害,出菇率不到40%,请你快过来看看吧。”近日,随县万和镇青苔村一组的菇农周宗凯心急如焚地说。“好的!我3小时内赶到。”许会长安抚地回答道。

 

    许会长是市政协委员、市食用菌协会会长许景闻,他迅速赶赴周宗凯的香菇基地把脉问诊。“老周,你的香菇不属菌种问题,出菇率低一是因为菌袋生长的环境卫生脏乱差,造成污染;二是菌袋水分过大;三是操作不规范,接种消毒不严;四是棚内温度过高,通风不畅。”许景闻现场进行技术培训,采取了补救措施。

 

    许景闻与华农大教授联合,从事食用菌的选料、制菌、消毒、点种、防虫治病、采摘、加工、销售等研究,承担了袋料黑木耳及香菇品种试验项目研究课题。日积月累的经验,和对食用菌的深悟,被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博士后工程中心聘为食用菌技术专家、中国食用菌商务网专家团专家,成了名符其实的国家级食用菌专家,也是菇农最信任的贴心人。

 

    这些年,许景闻的足迹踏遍随州山山水水,为食用菌把脉问诊开药方。在扶贫攻坚战役中,他把食用菌技术手把手地传给贫困户,让贫困户学种香菇摆脱贫困。

 

    2017年,随县殷店镇雄峰村丁忠厚等10个贫困户,因无钱、无技术,守着满山栎木受穷。许景闻获悉后,主动与他们攀上“亲戚”,免费提供价值7000元的菌种,帮助种菇4万袋,手把手地教技术,使10个贫困户种菇纯收入达到30多万元,称赞许景闻是“活财神”,从此大大提振了种菇脱贫的积极性,今年计划再种5万袋,彻底脱贫。据了解,近两年,许景闻免费提供价值23万元的菌种,免费技术指导,帮助87个贫困户种菇脱贫。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许景闻积极履职尽责,经常进村入户到菇棚与菇农促膝谈心拉家常,了解社情民意,倾听菇农呼声。近年来,他在下乡时有菇农反映市场上有假冒伪劣菌种,针对菇农反映强烈的违法无证生产的假冒伪劣菌种坑害菇农的问题,提出《保障香菇产业安全环境刻不容缓》的提案,得到市政协采纳,受到市领导的肯定。此后,市政府及农业部门开展整治无证生产、无照经营菌种行动,市场菌种经营环境和质量得到很大提升。许景闻在每年的政协会议上就会提23个提案,有的提案还被评为优秀提案。

 

    许景闻还善于调解菇农间的矛盾纠纷,化干戈为玉帛。58日,随县万和镇万和居委会菌种生产专业户金某因工作疏忽,误将黑木耳菌种掺杂到香菇菌种中,致使6个香菇种植户的2万袋袋料香菇受损,直接经济损失2万多元。为是否赔偿,双方各执一词,多次发生口角,并集体上访。许景闻获悉后,第一时间将金某的菌种送华农大检测,确认为问题菌种,在铁的事实面前金某不得不承认理赔,但以家境困难、一时拿不出赔偿款为由不予赔偿。许景闻先后6次上门宣传法律法规,并多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电话沟通,终于做通了金某的工作,拿出了赔偿款给予6个香菇种植户赔偿,拿到赔偿的香菇种植户感动不已。

 

    据了解,仅今年以来许景闻先后参与调解问题菌种纠纷案5起,为427个食用菌种植户挽回经济损失900多万元,被菇农誉为“保护神”,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随州市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