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亲切体贴“好姑娘”——记随州市政协委员朱红玲

2018-08-10 09:02:32  
字体大小:【


    朱红玲,女,19681月生,1986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湖北亚通机械总公司、随州集蜂堂公司从事技术描图员、营销经理等工作,现任政协随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随州市阳光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法人、随州市怡家老年服务中心副理事长。

 

    2003年开始,因工作原因,朱红玲接触到了许多老年朋友,了解到老年人普遍的生存现状和养老难题,因此,在心中默默地关注真正对老年人有益处的各种服务方式和内容。由于在沿海发达地区看到了居家养老服务的成效,她意识到在随州市内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是提高广大老年人生命、生活质量的重要出路;是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优良传统,尊重老年人情感和心理需求的人性化选择。2013年,朱红玲与两名志同道合的伙伴联合创办了随州市怡家老年服务中心,任副理事长。这是一家非营利性的从事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致力于为广大老年人提供体贴、周到的全方位服务,满足绝大多数老年人住家或就近享受养老服务的愿望。

 

    为了一心一意投入养老事业,她辞掉了原本待遇优厚的销售经理工作,带领员工一同探索随州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她外出取经,并自己学习,不断提升、修炼自己,接受新知识,在她的推动下,怡家老年服务中心开始在社区试点,托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文娱活动和精神慰藉等。怡家老年服务中心细致周到的服务获得了老年人的好评,老人纷纷给中心和社区送来锦旗,怡家托管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逐渐扩展至八个社区。

 

    通过扎实的居家养老服务,朱红玲也接触到了低保、空巢、孤老优抚对象、失能、重度残疾和低收入高龄老人。这些老人的困境更加特殊,需求也更迫切。尤其是一些高龄、独居的老人,他们有的连吃饭都是问题。朱红玲萌生出开展困难老人送餐配餐服务的想法,并积极将想法反馈给民政局相关领导。居家养老服务的难点和重点就是办好老年食堂,领导与她一拍即合。在曾都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怡家老年服务中心承接了曾都区民政局居家养老示范项目,主要为特困老人提供包括送餐配餐、家政、安全呼叫等类别的服务。项目启动后,累计上门送餐2382人次,送餐数量33357份,提供家政服务、生活照料等上门服务248次;并依托社区服务站,为老人开展心理支持、文娱康乐、健康理疗等常规服务,累计超过20000人次。截至20183月,开展主题活动二十余场,丰富了老人的生活,为老人带来了便利;改善了特困老人的生活状况,缓解了他们的困境;提升了老年人群体的幸福感,体现了党和国家政策的福祉,深受服务对象以及社区的好评。老人感动的送来锦旗,称赞党的政策好,看到老人吃饱穿暖,精神生活更加丰富,朱红玲就感到内心的满足。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朱红玲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不管自身工作多么繁忙,她都能处理好本职工作和委员履职的关系,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坚持深入基层,对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2017年,朱红玲看到随州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困境,积极递交《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提案,并引起较大的重视。20183月,市政协开展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调研工作,并推出了多种举措进行支持。20186月,朱红玲作为政协委员,参与了随州市医养结合工作的督查,并根据督察情况,提交了报告和建议。

 

    在做好本职工作和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同时,朱红玲还把委员职责与公益使命紧密结合,起到了相得益彰的效果。2015年起,领导阳光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困境儿童、孤儿帮扶、残疾人、妇女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其中,困境儿童“小树苗成长计划”四点半课堂服务从2015年开展至今,获得了社区及居民的一致好评,打造出了服务品牌。朱红玲还与曾都区妇联、随州市妇联密切合作,共同探讨婚姻家庭调解工作的模式,积极开展矛盾调解工作,缓解社会矛盾。2017年,她主动与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杭州沃德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等机构展开合作,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暑期兴趣活动、随州市“公益小天使”等工作。在社工宣传周、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节日,朱红玲组织机构员工,并招募志愿者,入户慰问空巢老人、残疾人等,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积极营造公益氛围。

 

    在老人的口中,朱红玲是像自己子女一样亲切体贴的“好姑娘”,在同行的眼中,朱红玲是果断干练的女强人,在员工心里,朱红玲是善解人意、平易近人的好领导。四年多来,朱红玲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热情,带领怡家服务中心优质的服务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一博大的爱心名言。

 

    (随州市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