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有“胡豫们”在,战“疫”必胜!

2020-02-14 15:14: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木元 付振强  
字体大小:【

“我代表党中央向你们,也向全国在抗击疫情战斗中的医护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要信心百倍地打好这场阻击战、总体战,打好这一场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要树立信心,一定会胜利的。”


……


2月10下午,北京地坛医院远程诊疗中心,一块大屏幕将千里之隔的北京、武汉两地联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给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并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新要求。


大屏幕上是武汉金银潭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简称武汉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这群默默奉献的白衣战士当中,有一位身穿防护服上面赫然写着“胡豫”两个字,那就是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协和医院院长胡豫。


战“疫”,他身先士卒

武汉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自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协和医院成为最早收治确诊病例的医院之一。胡豫身先士卒,始终奋战在一线,每天睡眠只有几个小时。


“疫情暴发以来,协和医院发热门诊累计接诊患者达1.6万余人,日门诊量从高峰期的每天825人到现在的每天300人左右。协和医院住院病人近900人其中90%是重症患者。此外,协和医院还承担了江汉方舱医院1400余名轻症病人的诊疗工作。”当天,胡豫和自己的搭档———院党委书记张玉一起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有关情况。


胡豫说,“虽然任务艰巨,但协和医院的全体党员和职工斗志昂扬,将与来自全国的同道一起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为了缓解广大市民的焦虑情绪,武汉协和医院开启了网上门诊,为6万余名市民提供了线上服务。医院还开设了发热门诊,承担了重症定点医院、核酸检测医院、方舱医院等任务,全力以赴抗击疫情。胡豫及同事们的工作量之大、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


1月23日,本报刊发的《他们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一文中有一张胡豫手持对讲机、戴着口罩,隔着玻璃慰问患者的照片。而那时,他已经和同事们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奋战了十几天。


2018年,胡豫成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在记者眼里,这位三甲医院院长是平易近人的,平时脸上总带着微笑。每次接受采访,他没有一点儿架子,结束时总要说一句“谢谢你,辛苦啦”。今年春节,记者照例给他发去了拜年的微信。但是始终没有收到回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看着电视上武汉抗疫前线医务人员忙碌的身影,记者知道,救治患者、加强防控已成为胡豫的全部,他已经没有了任何私人时间。


1月28日,胡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医院已派出500余名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他们非常辛苦,积极参与患者的救治,相信会有更多的患者能够被治愈。”


胡豫是疲惫的,但他传递的是英雄的武汉人民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医卫界委员中的优秀代表

2月12日,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刊发了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发出的《致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倡议书呼吁全国各级政协委员,团结奋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倡议书里有胡豫的心声。而他本人,不待扬鞭自奋蹄,始终在一线奋战,为全国各级政协委员树立了榜样。


自从战“疫”打响以来,作为同行和同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顾建文一直在关注着胡豫的“一举一动”。2月11日一大早,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长长的微信,回顾胡豫在向总书记汇报工作时说的话,并在开头写着:“向全国政协医卫界胡豫委员,武汉病毒阻击战真正的航母舰长致敬!”


同为三甲医院院长,这样的隔空致敬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顾建文在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呼吁人们:不仅仅要为前方的医护人员提供医疗物资保障,还要给他们加油打气。


因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而胜利的保证,则是以胡豫为代表的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


只不过不同的是,胡豫身上还深深镌刻着一个名字——政协委员。


健康所系,生命所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当两种责任交汇,当两种身份重叠,这是一种怎样的人生担当啊!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有胡豫们在,战“疫”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