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黄立:自主创新助力智慧抗“疫”

2020-04-05 11:4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芹 余小小  
字体大小:【

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非接触式红外测温设备需求持续升温。近日,住卾全国政协委员、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创新为大批量生产和制造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智慧抗“疫”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3月28日,武汉轨道交通6条线路在“暂停”两个多月后,重新恢复运营。在汉口火车站地铁站内,3台由高德红外制造的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默默值守”于入口处,一旦人群中出现体温异常者,第一时间锁定对象并发出告警。


“2003年抗击‘非典’时期,高德红外研制出第一代红外人体测温设备”,黄立表示,时隔17年,公司不仅攻克红外探测器核心芯片研发生产技术,还将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运用到不断迭代的红外热成像测温产品中。


如今,由高德红外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产品,在实现非接触式测温的同时,还能完成大规模人群实时体温测量,并自动抓取发热人群。


黄立介绍,相比额温枪等传统测温设备,红外热成像测温避免了人员之间的密切接触,且可在一分钟之内实现500人次无感测温,有效避免交叉感染,并对高温人群进行快速精准筛查。


对于高德红外来说,人体测温设备原本是一个很小的产品种类,一年销售几百台。疫情暴发初期,黄立敏锐判断,测温设备将面临巨大需求,彼时总部位于武汉的高德红外库存设备仅1000多台。


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找到黄立,希望公司尽快生产出一批用于防疫一线的红外测温设备。综合研判后,黄立作出决定:关键岗位员工春节假期无休,员工24小时轮岗制加班加点生产。


1月20日,首批高德红外热成像测温告警系统被应用在武汉天河机场、武汉三大火车站、重点医院等人流密集场所,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截至目前,由高德红外生产的2万多台热成像测温系统已经安装到了包括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全国20多个地区的医院、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及大型企业、学校。


过去两个多月中,黄立带领团队克服人员紧缺、原材料供应不畅等多重困难,以每天1000台的速度生产,争分夺秒完成生产计划,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之所以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大批量生产,离不开核心技术的掌握”,黄立称,目前该公司所生产的热成像告警系统全部使用的是高德红外自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外探测器,而在2003年时,关键的芯片技术还需依赖进口。


黄立介绍,近期公司还收到不少海外订单,他认为,“这也说明中国对于新冠肺炎防控的经验与模式得到海外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