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疫情下的担当和作为
——湖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抗击疫情侧记

2020-04-15 08:54:58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荣秋瑾  
字体大小:【

4月8日,封城76天的武汉终于重启。武汉“战疫”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不是白衣天使,不是人民子弟兵,但是为遏制疫情的扩散蔓延始终活跃在不同的岗位上。他们或坚守一线、服务一线,或捐款捐物、巡逻值守,或困难帮扶、服务群众,或心理抚慰,帮助深处逆境的人们摆脱困境......他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努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为国尽责、为民履职。


冲锋在前,关键时刻的大写“担当”

湖北省政协常委李刚2019年底刚担任湖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疫情突然发生,他来不及思索就上了“前线”。1月24日,在千家万户吃团年饭的除夕,李刚给社法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和自己布置了作业:省政协社法委如何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如何落实省政协党组对专委会抗击疫情的工作要求;应对疫情,社法委工作如何调整、如何开展;反思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社法委如何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提高依法治理水平方面建言献策;引导委员深入一线抗疫,也要提醒委员注意自身防护......


接下来的日子,经常性给办公室工作人员发短信成为李刚及时了解湖北省政协抗疫要求、委员抗疫情况、探讨工作做法的常态。李刚还将歌曲《在此》转发至委员微信群,以歌为信,借以表达对武汉的热爱,激发委员们的斗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抗疫期间,李刚第一个在支部捐款,第一时间以党员志愿者身份向所在社区报到,参加志愿者服务,和年轻志愿者一起在小区巡逻、搬卸爱心物资、分发团购用品;在楼栋和单元群发声,弘扬正能量;主动出面,协调解决小区内出现的物业服务保障和卫生安全隐患问题。


引领虽无声,但足够有力量。湖北省政协社法委分党组、主任会议成员和全体委员都第一时间下沉到了社区和抗疫一线。


抗疫、复工,企业家委员也是“逆行者”

湖北省政协常委、社法委副主任,奥山集团董事长邬剑刚,第一时间成立了集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亲自担任组长,并迅速建立起奥山集团抗疫救援小组和志愿者团队,为广大医务工作者送去大米、蔬菜等“暖心食材包”;开展“精准捐赠行动”,面向全球采购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捐赠至湖北省14个市州;实施“‘抗疫白衣天使’子女招聘关爱计划”,在湖北、北京、上海、浙江等地设立招聘岗位200余个,优先录用抗疫医护人员子女;实施“奥山员工及奥山邻里关爱计划”,为公司员工、业主及准业主、商户租户解决了生活的后顾之忧;牵线搭桥,协助境外、湖北省外机构捐赠物资顺利到达抗疫一线。


疫情给邬剑刚的企业造成了较大损失,但他仍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减免商业租户租金;集团旅游景区面向全体抗疫医护人员免门票;紧急认购恩施食材,帮助恩施山区农户销售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于今,邬剑刚一边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一边思考民营企业如何走出疫情。他先后向全国工商联、湖北省政协及省直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紧急呼吁银行等金融机构扶持企业疫情后恢复生产经营的建议》《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和对疫情管控的看法》等建议,就《省政府关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30条措施”》向湖北省工商联提出思考意见。


湖北省政协常委陈军、万汉英......每一个企业家委员,都有一串抗疫故事,他们也是“最美逆行者”!


这一群委员,始终战斗在特殊的一线

自疫情发生以后,湖北省政协委员、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教研部教授万小艳“头脑风暴”为抗击疫情出点子。她建议紧急征用武汉军运村及地方大型酒店(度假村),集中收治需要隔离的轻度或疑似患者;建议调取并运用三大通信运营商数据,对15日内从武汉流入各省的人员进行精准追踪;建议征用财政投资建设的、可用于隔离观察的楼堂馆所,最快速度地增加床位;建议立即停止用“妨碍通行”的方式封村堵镇,恢复并全力保证乡镇道路畅通;建议立即规范疫情爆发期“民用一次性防护物品”及居家隔离家庭生活垃圾的处理;建议尽快将湖北的安防提至最高级别,严防群体性突发事件发生;建议科学而快速推进社区疫情排查。


万小艳除了积极建言献策,还踊跃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以购买和募捐方式筹集口罩9000多只;捐款1200元,并组织民盟省直综合委员会的盟员以“特殊盟费”的方式筹措资金购买防护物资......


武汉应该怎么迎接解封?接下来的防控工作该怎么推行?眼下万小艳正在思考疫情的有效控制、民众的心理抚慰、生产和生活秩序的恢复以及社会信任的重建等。


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副秘书长李丹芳是一名高级心理咨询师,她的抗疫重点围绕心理服务进行:向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关于在重大疫情面前呵护心理健康仍然重要》《加强心理健康及其心理危机干预不容忽视》的书面建议;参与编写《社区干部心理疏导和身心健康呵护》;担任湖北省心理热线等栏目的心理咨询师,参加公益咨询活动;在社区设立“牡丹芳香心理疏导工作室”,开展心理咨询微课进社区,为社区群干开展心理调和辅导;参加心理疏导进康复驿站活动,与患者面对面进行心理疏导,排解心理障碍及抑郁。


几个月以来,湖北省政协委员、泽霈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吕莹和150多名志愿者一起守护着武汉市民的心理防疫线。疫情发生后,针对一些市民出现的情绪波动,吕莹在网上发起志愿服务武汉市民心理健康活动。


“志愿者中,大多数人不在武汉。他们为了同一个目标聚拢,经过培训后成为武汉市江岸区台北街道和武昌区白沙洲街道居民随叫随应的服务员。”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有着13年志愿服务经验的吕莹带领大家在线上服务。“我们天天在微信群里‘听差’,同时密切关注居民的身心健康状况,筛选利好信息,营造积极向上的气氛。”


依法抗疫,律师委员的法治答卷

湖北省政协委员、北京中伦(武汉)律所主任张粒是一名抗疫志愿者,负责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社区采购分发生活物资等工作。作为湖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粒代表湖北省和武汉市律协的女律师协会紧急联系黑龙江律协女律师协会,签订了《帮扶协议》,帮助滞留黑龙江省的湖北籍人员,解决住宿、出行及生活物资方面的问题;协助湖北省律师协会加强与省内外各地律协的沟通,为湖北、武汉律师异地法律事务的处理寻求公益性代办、协办等帮助。作为一名律师,张粒对累计50余个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研究项目进行了紧急伦理审查,还和团队律师撰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对临床研究中受试者权利的保护》《浅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诉讼程序的影响》《疫情下企业公益性捐赠的税务处理》等与抗疫相关文章,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推送,帮助更多的人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多次为客户单位数百人进行10余小时的线上培训,聚焦“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危机管理”给出法律建议。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提交《警惕“方舱医院”发生“次生灾害”预防系统性风险的建议》,为武汉“方舱医院”的管理提出了多项建议。


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得伟君尚律所首席高级合伙人龚顺荣,2个多月里,先后为党政机关编写十几万字的抗疫政策法律解读、法律分析、法律论证、法律审查意见。他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对起诉应诉开庭事项作出应急安排的建议》被湖北省高院采纳,《抗疫志愿者的个人防护问题亟需解决》《财产保全案件受新冠肺炎影响难以办理续行保全的问题亟需从制度上加以解决》分别被武汉市和最高人民法院吸收。


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齐安律所主任李秋元,主动承担一线人员的疫期法律服务,就合法封路、依法排查、合理巡查等提供法律指导。组织所在律所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当事人的应对、合同履行、企业用工管理、刑事法律问题等推出涉疫法律问题指引,及时为广大客户及社会群众排解涉疫法律问题和困难。


太多的名字无法一一列出,太多的故事无法一一讲述。他们走在人群中,就是一群路人,记不清他们的相貌;但特定的时刻,他们就一定会闪闪发光。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