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谢俊明:非公医疗机构抗疫同样义不容辞

2020-04-15 09:1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朱娟娟 陈露 许若谷  
字体大小:【

四月的武汉刚刚按下“重启键”,城市正在醒来。谢俊明仍忘不了,1月23日武汉“封城”的那个夜晚。


谢俊明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亚洲医疗集团董事长,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武汉亚心总医院董事长。1986年,他从香港来到武汉创业,人生最宝贵的年华,与这座城市相依相伴。


1月20日,他从武汉回到香港与家人团聚。23日清晨,传来了疫情严重、武汉“封城”的消息。非常时刻,医院最需要的就是有人来协调调度,谢俊明当即决定,返回武汉!


那时,飞往武汉的航班已暂停、高铁过武汉也不停靠。一早,谢俊明从香港九龙西乘坐高铁到深圳,再转车至岳阳。医院司机在岳阳接上了他。


入汉高速路口,执勤民警提醒,“进城了就不能出来了,你再好好想想”。谢俊明说,“你放心,我是在医院工作,肯定要等到疫情过后,我才会出来。”车放行,民警向他敬了个礼。


车子径直开往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亚心总医院。谢俊明记得,那晚,天下着小雨,两边的写字楼漆黑一片,马路上几乎见不到一辆车、一个人。到武汉30多年了,他一度亲眼见证这座城市的繁华和发展。可眼前的武汉街头,让人熟悉又陌生,安静得让人心痛。


到达医院时,已是深夜11点多。只有医院的发热门诊灯火通明。有一两百人正在里面等着看病。谢俊明又来到位于汉口单洞路的亚洲心脏病医院,发热门诊同样堆满了人,“那时我就感觉,回来是对的。”


事实上,疫情初期,在亚洲心脏病医院、亚心总医院,谢俊明就严格要求所有员工,必须按照要求每天佩戴口罩。医院上下、各个区域,都在有条不紊地执行特殊时期的“特殊标准”。1月17日,两家医院又紧急购置、安装了6台红外测温仪。同时,均被政府确定为第一批定点发热门诊医院。


但谁也没料到,疫情发展得如此迅猛。


1月23日晚,在两家医院,谢俊明找医护人员了解情况,“全部是向我求助,‘谢总,我们缺防护物资’。”


“我马上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谢俊明打了一圈电话,结果却都是订不到货。


那时候,涌往医院看病、要求住院的病人越来越多。在防护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舍弃春节团聚,自愿回到一线。


但是,发热的患者太多了,大家身心俱疲,拼尽全力去救治每一个病患,但仍有部分医护人员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


香港亚洲医疗集团在香港、日本等地还有医疗机构,但防护物资运送过来需要时间。1月24日,大年三十,谢俊明一边紧急向政府求救,一边协调香港、日本同事共同想办法。武汉市政府当天调拨了一批口罩与500套防护服。但每天,在两家医院上班的员工有2000多人,“还是远远不够”。


通过在香港的同事,谢俊明紧急采购到1.5万件防护服、两万个N95口罩、三万个外科口罩,而且很快到达了武汉。


为确保战友们的后勤保障,集团将旗下亚洲大酒店所有房间开放,供医护人员住宿;酒店、医院的厨师一起上班,医护、病人的吃饭问题得以解决。


2月2日,亚心总医院作为第四批定点医院被征用。2月7日,武汉市政府相关部门找到谢俊明,询问能否将医院整建制拿出来,扩大收治规模。


“我在武汉生活这么多年,武汉这座城市对我很关照。这个时候,武汉遭遇了大难,我们义不容辞。”谢俊明当即答应。


亚心总医院是一家按照三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刚刚运营一年的新医院。好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要涵盖多种功能,其中就包括一旦有疫情暴发,能不能迅速转成隔离式病区。


当天,全院上下清患者、改病房、严防护、重消毒……仅仅一天后,医院腾出全部451张病床,改造达到了符合接收传染病患者的标准。


与此同时,又一个更大的困难摆在面前:医院呼吸科与感染科医护人员有限,要接收更多的病人,人手不足怎么办?


谢俊明将重症医学科和呼吸科专家集中在重症病区,其他专业医护人员经过系统培训后,在轻症病区开展工作。培训由呼吸科主任紧急开办“速成班”,集中完成。


2月9日,亚心总医院被正式确定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第一天,就收治了300多名住院病人。第二天,床位收满。


“防疫战,离不开速度、科学、理性、细致。”每天早上,谢俊明带领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开碰头会,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协调解决问题。医院成立了多学科专家团队,“降低病死率,缩短患者在院时间,加快床位周转,是那时的工作目标。”


2月14日,谢俊明接到通知,将由亚洲心脏病医院、亚心总医院负责牵头管理,与来自全国多地的医疗团队共600余人,共同接管沌口方舱医院。


3天后,沌口方舱医院开舱。截至3月8日休舱,共收治1000余名轻症新冠肺炎患者。


3月7日,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亚心总医院停止新接收新冠肺炎患者,做好现有患者转诊、出院工作。疫情期间,该院共收治了确诊的重症、危重症患者800多人。其中,治愈出院700多人,100多位病人转到了其他医院继续治疗。


随着非新冠病人的诊疗需求逐渐增加,3月20日,亚心总医院恢复正常诊疗秩序。谢俊明表示,正通过预检分诊、医疗服务以及重症抢救三方面将工作“前移”,实行网上预约问诊、派医疗队进社区,尽可能方便患者就医。


此次抗疫过程中,亚洲心脏病医院是武汉第一批设立接收新冠肺炎患者发热门诊的医院;亚心总医院是武汉第一家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民营定点医院;沌口方舱是武汉唯一一家由民营医院托管的方舱医院。作为非公医疗机构,这一表现,受到了各界认可。


作为首批投资湖北的港商,谢俊明是在汉港商中的“重量级”人物。担任香港湖北社团总会会长的他,也是湖北省各级港澳特邀界别委员的牵挂。早期,得知谢俊明在一线组织抗疫工作,委员们、多位港商纷纷提供物资支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最近,谢俊明注意到,此次抗疫,来自各界的捐助大都指定给医护人员,事实上,后勤保障工作同样辛苦。他正跟集团董事会商讨,给予后勤工作人员补贴。


时至今日,疫情逐步好转,在谢俊明看来,离不开各界共同努力。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科学决策,包括老百姓自觉居家隔离、各界人士奉献爱心,“‘全国一盘棋’,才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谢俊明选择与同事们继续坚守,直至疫情结束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