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武汉市政协委员、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倪朗:
因为热爱 所以无畏

2020-05-08 09:11: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纪娟丽  
字体大小:【

5月5日晚,湖北武汉市江汉区沿江大道一家餐厅,武汉市政协委员、影子梦之队发起人之一倪朗从落地玻璃窗向外望去,城市的灯光璀璨夺目,江面平静温柔,是这座城市美丽的样子。


再看着眼前这群最可爱的人,他们笑得那么纯真开心,倪朗的内心有些激动。四个月以前,就在武汉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封城以来,影子梦之队的这群小伙伴们在义务转运防护和生活物资的过程中,见过很多个武汉的夜晚:寂静的街道、飘着湿冷的雨、笼罩着病毒的恐惧……而这一切,都过去了,他们为之拼过命的这座城市,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前一天是五四青年节,倪朗刚刚领取了湖北青年五四奖章,但他心里清楚,这个奖章他是替大家领的。战疫期间,这群以“85后”“90后”为主的志愿者开着私家车,不辞劳苦地为医院、社区、超市,为火神山、雷神山工地,送去最紧缺的防护和生活物资,累计承接运送115家爱心企业及人士捐赠物资数万件。


同为发起人之一的加拿大华侨青年晨熙,出钱出力,从1月23日影子梦之队成立到4月8日结束,他的服务一天也没落下。“85后”孟庆夔,4月28日本是妻子的预产期,但他仍然冒着风险跑出来当志愿者,就在他外公去世的当天凌晨三点,他依然在转运抗疫物资。从美国留学回来的“95后”洪曼玉,以前在家连碗都没洗过,抗疫期间却什么脏活苦活都干。留日海归王聪,每天要从江夏区开车一个多小时参加志愿者活动……


“很多人认为我们‘85后’‘95后’不靠谱。但是,在这座城市面对危难的时候,就是这群平时‘不靠谱’年轻人冲了出来,用年轻人的方式表达了一份年轻人的担当。”同是“85后”的倪朗,被这群小伙伴“不惧挑战,勇于担当”的抗疫精神深深打动了。


影子梦之队是在武汉最艰难的那段日子成立的。武汉1月23日封城,24日就是除夕。那时,除夕的万家团圆笼罩着大家对未知疫情的恐惧。交通停摆,抗疫物资紧缺,城市病了。“在武汉最危难的时刻,我们不知道疫情会持续多久,也不知道疫情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在一切未知的情况下,大家是凭着信念冲出来的。”倪朗说,“当一座城市陷入危机的时候,总会有年轻人站出来,用他们认为负责任的方式为之拼命。这次影子梦之队只是偶然,没有我们也会有其他年轻人。”


其实,偶然中也有必然。倪朗总结,影子梦之队的小伙伴们具备最少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热情,对自己、对朋友、对社会既饱含热情,又充满好奇。二是感性,他们会为医护人员的付出感动落泪,也会因忙得顾不上吃饭蹲在马路边吃杯泡面而无比开心。


而对于倪朗个人来说,参与公益活动则早已经是他的生活方式之一。在法国求学和工作10年的他,因参加世界气候大会对环保尤为重视,机缘巧合之下,他又成为阿拉善公益金融班一期的学员。


那次学习提出了公益与金融可以结合的概念,让他收获巨大。过去,他认为公益环保事业无非捐款捐物,学习让他明白,公益环保事业与捐款捐物原来是两回事,公益环保事业是一件系统性的工作,需要专业的知识进行组织、运营,才能长期、可持续地开展工作。青年都有热情,都希望做事,但如何做却是一门学问。倪朗认为,这就需要加强学习,并始终保持热情。


青春应该是怎么样的?青年节那天,倪朗发了一条朋友圈,照片是一件由武汉市潘阳街小学李梓珊手绘的T恤,上面写着“谢谢你,为湖北拼过命”。在照片下方,他写道:青春是被艰难打磨后的成长,是被现实压不垮的肩膀,是用真诚温暖希望,是用简单成就梦想,是用坚韧治愈伤痕,是让自己超越自己。


夜慢慢地深了,眼前的城市依然灯火通明。5月5日晚的这场聚会,是武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这群小伙伴们首次聚在一起。来自不同阶层的他们,因为热爱走在了一起。此时,他们举杯畅饮,时而捧腹大笑,时而抱头痛哭,为了那段特别的时光。


影子无名,逆风前行。倪朗仍然掏出了奖章,虽然他知道小伙伴们并不在意荣誉。但他想,这奖章不仅是荣誉,他更愿意将它当成一种肯定,说明社会认可了他们做的这件事情,他们做的这件事情很对。“这会给这群小伙伴们信心,他们的精神将通过奖章固化凝结,无论他们将来在哪儿,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当遇到需要他们挺身而出的时候,他们仍然会不顾一切地冲出来。”倪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