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法律援助不停步,谢文敏委员——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为民发声

2020-05-17 11:10:3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许旷  
字体大小:【

5月13日8时30分,全国政协委员、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准时来到办公室,整理近期对鄂州一起刑事案件提供法律援助的相关资料。


“3月底复工以来,我们已为省内20多起刑事案件提供法律援助。”谢文敏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疫情发生后,谢文敏主动报名到中南路街宝通寺社区当志愿者。


“关键时期,更应有所担当,履职尽责。”到社区后,谢文敏每天坚守在卡口值班,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宣传防疫知识和政策,与社区工作人员对接群众所需。她耐心给居民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安心宅家,加强自我防护。


“心理防护同样重要。”谢文敏说,要号召大家以积极心态面对,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医务人员,相信疫情可以早日结束。


疫情期间,为满足大众对法律咨询的需要,谢文敏以武汉市妇联团体会员的名义,号召武汉市女律师工作委员会的同行,一起成立公益法律服务团,为抗疫一线的女性医务人员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她还牵头成立了24小时公益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和法律法规汇编志愿者团队。


“团队通过线上答疑方式,为群众随时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我们还整理疫情相关法律问题,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科普相关法律知识。”谢文敏说,非常时期,希望能通过专业力量缓解群众焦虑。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谢文敏结合在疫情一线了解到的情况,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职责,撰写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提案,并就企业复工复产与促进经济发展提出建议。


“疫情发生后,我们在积极应对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短板,比如物资紧缺调配失范、跨部门协同机制不完善、相关配套立法不完善等。”谢文敏说,完善配套立法,才能为科学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依据。


谢文敏认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种矛盾纠纷可能会集中出现,如劳资纠纷,合同履约纠纷等。她建议由政府统一购买法律服务,协助企业做好合规管理,引导民众通过律师进行第三方调解,化解纠纷。


“我们要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谢文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