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黄利鸣:将建议建立我国首个生态特区

2020-05-18 08:47:52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华智超  
字体大小:【

“我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呼吁在神农架林区建立第一个国家生态特区。”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原院长黄利鸣说,我国有经济特区、自由贸易区、高新区等等,但还没有生态特区,建立“神农架生态特区”有助于先行先试,为全国探索出可复制的绿色发展新模式。


生态特区“特”在哪里?黄利鸣说,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生态保护在山应是对山系的保护,在水应是对水域的保护,说到底应是对生态的系统保护和区域性保护。神农架林区的生态系统跨越了多个行政区域,这给系统保护带来一定困难,建立神农架生态特区就可以按照生态保护原则划定范围,建立起对完整生态系统的协同保护。


从2013年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黄利鸣连续8年关注生态保护话题。“我每年既有新的关注热点,也有持续关注的焦点,比如生态保护、长江发展战略等话题,久久为功。”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黄利鸣在前不久深入大别山区一个刚“摘帽”的县进行实地调查研究,通过对贫困监测户、边缘户、疫情影响户个案分析和“解剖麻雀”,和大家一起研究如何建立防止因病返贫的监测机制和巩固脱贫成果的措施。


“作为政协委员,我就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点子,为解决群众现实问题提建议,争取说到点子上,说到关键处。”黄利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