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谢俊明:港资企业对武汉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20-05-18 08:53:57   来源:中新社   作者:马芙蓉  
字体大小:【

“港资企业对武汉未来发展还是充满信心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亚洲医疗集团董事长、香港湖北社团总会会长谢俊明近日受访时表示,信心来源于对疫情的控制。


谢俊明介绍,港商在湖北投资集中在服务业、酒店、旅游、教育、医疗、运动等第三产业,这些行业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后,基本处于停顿状态。如今,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相信随着时间推移,武汉经济会在三、四季度迎来较大转折。


他认为,疫情后,民众对健康更加关注,医疗、健康领域将是蓝海市场。如何结合大数据、互联网拓展健康产业,值得思考,亦蕴含商机。


谢俊明是武汉亚心总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董事长。1月23日武汉“封城”后,刚回到香港的他逆行返汉。他记得,辗转抵达亚心总医院已是晚上11时许,天下着小雨,马路上几乎见不到一辆车、一个人,但是发热门诊灯火通明、一两百名患者排队候诊,“那时候我就感觉,我回来是对的。”


亚心总医院是一家按三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刚运营一年的综合型医院,与新冠肺炎的遭遇战,于这家年轻医院而言,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谢俊明亲临一线指挥。他回忆,最难的是1月底至2月初,对疫情不了解加之防疫物资短缺,所有人摸着石头过河。2月10日以后,随着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发挥作用及各地医护驰援,情况逐步有序好转。


他到处联系订货,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将旗下亚洲大酒店所有房间开放,召回酒店、医院厨师,解决医护住宿、病人吃饭问题。安排重症医学科和呼吸科专家集中救治重症,其他专业医护人员在轻症病区开展工作;改造隔离病房;成立多学科专家团队……他带领全院打响抗疫保卫战。


在没有外省医疗队支援情况下,武汉亚心总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凭借自身2000余名医护力量,共接诊发热患者近8000人次,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800余人,还与其它医疗队共同承担沌口方舱医院近1000名患者救治工作。作为非公医疗机构,此番表现受到各界认可。


谢俊明表示,抗疫阶段性胜利的取得,离不开各界努力,包括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科学决策、医护人员的舍生忘死、民众的自觉居家隔离及各界人士的爱心捐助等。感受最深的是举国之力共抗疫情的国家制度优势及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


他介绍,疫情最严重时,每天二三十辆车等在亚心总医院门口,接送医护上下班,这些志愿者大多是“90后”,“你说他们怕不怕,我相信肯定害怕,但是依然每天开车过来,不管多晚、毫无怨言,是非常让人感动的。”


疫情让谢俊明意识到健全急救中心的重要性。他透露,亚心总医院急救中心、发热门诊仅6张留观床,接待能力远远不够,医院即将动工扩建急救中心,达到可同时抢救三四十个患者的规模。医院也在寻找可以成立方舱医院的地块备用,解决应急医疗需求。


对于即将召开的两会,谢俊明认为意义重大,“表明国家已对疫情做到可防可控,而且很有信心。”他的提案内容为进一步完善医保体系,建议适当提高基金征缴比例,推行更为科学、合理的医保支付方式;同时鼓励和支持商业健康保险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确保医保更好更快惠及参保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