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走出大别山 回到大别山
——湖北省政协委员身体力行助力数字乡村建设的故事

2021-02-01 15:45: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体大小:【

“我是一名来自大别山区的政协委员,很高兴能在湖北省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与大家见面。”1月25日,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农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段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让家乡农产品走出黄冈,是我心中潜伏已久的渴望。”作为政协委员,更让他骄傲和倍受鼓舞的是,他提交的相关提案连续在2019年和2020年入选省委书记重点督办提案。


“我的家乡在大别山深处海拔600多米的一个小山村。虽然我努力读书一步步走出了大山,却始终难忘家乡那片绿色的土地、那些纯朴的乡亲。2012年,我参与筹办了湖北省第一个地市级电子商务行业协会——黄冈电子商务协会。2014年,申办中部第一家淘宝特色中国地方馆——黄冈馆。2015年,创办了黄冈大别山网商学院,在全省范围内累计开展电商培训超过8万人次。2019年开始,率先开展乡村网红培育,引导直播带货,助力农产品上行。2020年,牵头发起成立湖北省网络直播专委会并担任执行会长,整合全省600多名优秀网络主播参与助农直播,粉丝量累计超过2.1亿,为推动农村特色农产品‘触网’尽到了自己的力量。”段鹏回忆说。


7年来,段鹏起于黄冈,但不止于黄冈。2019年,在武汉成立了网络直播机构公司,2020年,在武汉成立了供应链管理公司。经过7年多辛勤汗水的浇灌,公司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2020年8月,公司被全国工商联、湖北省政府、全国光彩促进会联合授予消费扶贫荣誉企业。


段鹏认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加强数字乡村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乡村是个长期、复杂、系统工程,目前尚没有成熟、可整体复制的案例。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编制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提升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加快农村网络普及和升级换代,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数字农业园区、数字农业强镇,开展数字农业工厂建设。持续开展网络扶贫,助力前期的扶贫产业长效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要特别重视规范短视频和直播带货,大力支持网红基地、网红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未来已至,初心不改。根据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段鹏表示作为电商人、政协人,将不忘初心、专注专业,一直走在服务三农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