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省政协委员邹薇:向着下一个万亿迈进,步伐将更快

2022-01-21 08:59:4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江卉 魏萌叶  
字体大小:【

感言 这是浴火重生的湖北交出的一份英雄答卷!


“非常了不起的成绩!”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表示,浴火重生的湖北交出了一份英雄答卷。


“湖北的经济总量,从2019年GDP首次站上4万亿,跨越到2021年5万亿。”邹薇说,两年来,湖北不仅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而且国际国内市场出现很大的不确定性,成绩来之不易。


在邹薇看来,经济总量突破5万亿关口,意味着湖北基本上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追回来、夺回来、补回来了,这是湖北经济重回主赛道,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的重要标志。


邹薇说,5万亿的背后,湖北速度、湖北质效、湖北活力、湖北动能值得关注。2021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增长和全社会零售商品消费增长,都稳住了阵脚;8个月通车6座长江大桥,创造了历史。


“我们不仅有速度,还有质量。”邹薇分析,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3200多亿,其中78%来自税收,这说明湖北增长的质量是比较好的。


2021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14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97家,均为历年最多。邹薇表示,活力来自于市场,这是湖北活力的充分显现。


“在动能方面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邹薇说,在科创强省战略推动下,创新创造活力迸发,2021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100多户,总数达1.45万户,2020年、2021年两年实现了倍增。


当前,全省发展动能不断增进、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发展气场更加强劲。“在5万亿这个新台阶上,湖北向着下一个万亿迈进,步伐将更快!”邹薇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