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高德红外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立——
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手里,跻身国际红外探测器芯片技术最前沿

2022-08-06 07:35:5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袁超一 余小小 范依灵  
字体大小:【

“要在联合申报国家重点项目、共同开展科技攻关和促进科技成果推广、转移转化上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同时继续做好联合培育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的工作。”8月1日上午,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立,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加强与我省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进行新的部署和推进。


近年来,黄立特别注重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加强联系、携手攻关。此前,高德红外与华中科技大学成立“先进红外探测”“图像识别与飞行控制”两个联合实验室。今年3月,黄立向华中科技大学捐款1亿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


刚刚过去的周末,黄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对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阐述,让黄立倍感振奋。


1999年,黄立创立高德红外公司,经过20多年发展,高德红外已是数百亿元市值的高科技公司、国内红外行业的领军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在黄立看来,这为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


红外探测器是红外探测系统的核心,在早些年是属于国家急需解决的“卡脖子”核心器件。黄立带领团队,投入巨资开展科研攻关,集中资源在红外探测器核心芯片上加大攻关力度。


2017年,高德红外研发出高性能制冷单色百万像素红外探测器芯片。2021年,高德红外自主研制的我国首款百万像素级双色双波段红外探测器,又使我国跻身国际红外探测器芯片技术最前沿。“现在我可以说,在红外探测器领域‘卡脖子’问题基本不存在了。”黄立自豪地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去年公司年产值45亿元,税后利润11亿元,连续多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20%。”黄立介绍,高德红外将持续加大对红外核心关键器件的科研投入,保证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


2010年,高德红外成立党委,建立了党委班子成员联系重点项目制度,保证重大科研项目的党委领导,同时选拔优秀业务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引导党员在重大生产任务、重点项目攻关、核心技术研发中担当作为。


攻关最困难时,既是党委书记又是攻关项目第一责任人的黄立,守在科研一线,和大伙一起想办法。


“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公司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黄立说,高德红外是在党和国家的帮助、支持下发展起来的,作为高科技企业,首先要将核心源头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坚持科技自主、自立、自强之路,“在国家需要时,要有能力站出来。”


感言

高德红外党委书记、董事长黄立:我国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由民营企业贡献。作为国内红外行业的领军企业,我们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珍惜机遇、把握时机,聚焦实业、做强主业,以实际行动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民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