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风采

水中芙蓉花
——记赤壁市政协委员定爱珍

2022-08-01 08:08: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郑丽 朱建军  
字体大小:【

长得像芙蓉花的女子是什么样子。湖北作家春天这样写道:“定爱珍生得一副白里透红瓜子脸,精致五官好容颜,身材高挑匀称健美。年轻的时候,走在街上,自成风景。而今,年过花甲,身材挺拔,体态健美,步履轻快,反应敏捷。魅力有增无减,风采依旧。”


因为酷爱游泳,湖北省赤壁市政协委员、退休教师定爱珍注定与水结缘,成为那一朵在水中盛开的芙蓉花。


那是2016年的一个夏夜,难得闲下来的定爱珍在家附近的公园散步,遇到一起孩童溺水身亡事故。“那一刻我永远没办法忘记,哀号声从前面人群聚集的地方传来,我闻声上前,只见一位家长抱着孩子痛哭,绝望的声音撕心裂肺。”定爱珍说,“那一夜,我辗转反侧。”


赤壁市紧邻陆水河,溺水事故时有发生,面对溺水事故,亟须专业的救援力量。恰好那一年,定爱珍当选为赤壁市游泳协会的会长。“何不从协会里挑选一些游泳健将,组建一支防溺救援方面的队伍,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思想的种子萌发了,浇上了关爱生命的营养,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生长。


针对溺水事故时有发生的情况,定爱珍组建起咸宁首支水上救援团队,动员游泳协会40多名会员参加应急救护培训学习,并取得了救护员证、救护师资证、水上救生员证等。2018年,她又将团队更名为水上义务救援志愿服务队,并加入了赤壁市志愿者协会。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她又兼任了红十字水上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分队的队长。


“单纯靠我们在水上进行救援,不能从根本上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定爱珍说,“我们还需要扩大防溺的宣传,普及救援的常识,共筑水上生命安全防线。”敏于行动的她联系教育部门、消防部门、应急管理部门、红十字会等,经常性地在学校、广场、公园、小区、游泳馆、野外游泳场所等,现场开展“防溺救援大课堂”,宣传防溺常识,普及救援知识。


定爱珍的救援团队组建以来,已成功救起多名溺水儿童。他们还开展防溺救援知识讲座和应急演练达100余场次,培训4万余人次。定爱珍和她的水上救援志愿者团队有效守护了青少年的生命安全,多次受到政府表彰和肯定,多名成员获得“见义勇为”奖。2021年,湖北省教育厅《关于表扬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报》中,定爱珍榜上有名。


“荣誉属于过去,关爱还将延续。”


定爱珍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一线的作用,关注城市防溺基础设施建设,在她和公益人士的共同建议下,赤壁市在陆水河两侧设置了大量的救生圈和救生绳,并推进赤壁“人人学急救”活动,构筑起全民防溺、共同参与的大屏障。


今年3月,定爱珍积极组织协商活动,与赤壁市先锋应急救援联合会、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赤壁市水上义务救援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一起,就如何开展好防溺救援大课堂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广泛开展防溺课堂宣讲,扩大影响力,让防溺救援大课堂惠及更多人等开展协商、形成共识。


定爱珍虽然卸下了志愿者协会水上义务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的重任,但“防溺救援”的使命没有停止。“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激励,我将继续和红十字水上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一起,争创湖北省水上应急救援培训示范基地,不断提升应急救援专业服务,强化水上救援技能训练,用专业筑牢水上生命救援防线。”定爱珍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