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王晓东等4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建言
依托鄂州花湖机场打造内陆开放“新沿海”

2022-03-04 08:04:3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3月初,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王晓东作为第一提案人,王永良、陈修言、高宗余委员共同联名,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联名提案《关于依托鄂州花湖机场,打造我国内陆开放“新沿海”的建议》。


委员们认为,湖北省位于我国经济菱形结构几何中心,是“京津冀——粤港澳主轴”和“长三角——成渝主轴”交汇地。武汉—鄂州是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鄂州花湖机场是全球第四、亚洲第一货运机场,今年将正式投入运营。


委员们认为,依托鄂州花湖机场发展航空物流产业,畅通供应链、稳定产业链,打造内陆开放“新沿海”,推进以武汉为中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构建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核心增长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目标定位的重要举措。他们建议:


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支持以武汉天河机场—鄂州花湖机场“航空客货双枢纽”为核心,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引导现代物流、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适空产业聚集,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支持顺丰航空、三大航空公司、骨干航空货运公司在临空经济区内发展基地航空,引进自营货运、三方货代、四方平台等航空货运主体,打造航空物流专业化公共平台,在航权分配、空域管理、时刻资源配置等方面对鄂州花湖机场给予倾斜,建立境内外货运联盟和多式联运代码共享,推行空中报关、电子报关、预约通关等便利化措施,提高通达性和效率。


打造我国综合交通枢纽第五极——

赋予长江中游城市群为我国继渤海湾、长三角、粤港澳和成渝之后的第五极的战略定位。


赋予鄂州花湖机场更高的功能定位,将其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的供应链管理中心,形成全球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换节点,提升巩固中国在新工业革命时代的国际地位。


完善鄂州花湖机场航线及多式联运体系——

支持鄂州花湖机场构建“国内重点城市快线+圈内国际及地区航线+洲际直航”网络,打通连接世界、服务全国的“天上一张网”。


支持加快鄂州花湖机场周边高速公路、铁路、港口建设,将其纳入国家重点项目库,建立以鄂州花湖机场为核心,铁水公空多式联运、高效集成的“4×4”集疏运体系,实现“1313”的通达目标,即10分钟接入全国高铁网,30分钟联通武鄂黄黄,1小时与天河机场、阳逻港通达,3小时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形成“地上一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