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浅谈如何做好县级政协办公室工作

2014-09-15 23:56:58  
字体大小:【

 

    县政协办公室是县政协机关的综合部门,担负着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内部协调、对外联络、信息宣传和后勤服务等工作,是政协机关的信息中心、服务中心、参谋中心、运转中心和指挥中心,具有参谋、助手、协调、服务、把关、督办等多项职能。县政协办公室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到县政协机关的整体形象和工作水平,结合工作实践,个人认为,要做好政协办公室工作,必须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发挥“三项职能”


    一是发挥好“参与政务”的职能。县级政协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涉及调研、视察、文秘、信息、宣传、档案、后勤服务和日常事务等。办公室工作人员既是“忙家”、“杂家”,又是“管家”。必须不断深化对县办公室工作性质、内容和服务方式的认识,把服务于县政协委员会工作作为自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无论是调研、视察、提案等参政议政工作,还是与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等工作,都要认真筹备,积极参与,做好联络沟通,信息宣传等工作,发挥好“参与政务”的职能。


    二是发挥好“管理事务”的职能。县政协办公室既是政协机关的一个实体部门,又是一个县直工作单位。承担着对内对外的各种各样的工作任务,既要做好机关的“事物”,管理好机关内部的人、财、物,也要做好对外的联络、协调、接待、帮扶、迎检和创先争优等工作,所以县政协办公室必须发挥 “管理事务”的职能。


    三是发挥好“搞好服务”的职能。政协办公室的服务一要围绕机关转,做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专门委员会的服务和机关的来客接待、对外联络等服务;二要围绕会议转,做好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全委会议、办委会议和专门会议的服务;三要围绕委员转,做好政协委员的服务,使上情下达,下情上传顺利进行。


    二、发扬“三种精神”


    一是发扬团结精神。政协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要发挥好这个作用,就必须做好政协办公室工作,办公室首先要和谐团结。“团结”出智慧、出力量、出成绩。无论是召开全会、常委会还是主席会议,会前文字材料的准备、与相关部门的衔接沟通、与会人员的通知落实、调研视察线路以及车辆的安排等大量的筹备工作需要办公室同志的通力协作、和衷共济,做到既分工明确又协调配合,大家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听得进怨言,容得了误解,受得住委屈和挫折,发挥整体优势,用团结去凝聚力量,推动工作,完成任务。


    二是发扬奉献精神。奉献是一种风格,是一种态度,也是热爱政协事业,追求至高目标的精神境界。有精神就有追求,有追求就有动力,有动力就有作为。政协办公室的工作人手少,任务重,范围广,每项工作都事关政协工作的全局和形象。因此,政协办公室的同志要把做好本职工作和政协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把政协真正当作团结民主的大家庭,服务社会的大舞台。


    三是发扬敬业精神。有敬业精神就会自我加压,勇于承担责任,能够大胆工作,同时更会热爱岗位,热爱工作,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工作中奉献自己的才智,展示自己的风采,干出显著的业绩,努力使自己成长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工作勤奋、精神状态良好的高素质政协干部。


    三、提高“三种能力”


    一是提高服务能力。搞好服务是政协办公室工作的核心和宗旨,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直接关系到政协机关整体运转的效果。因此,政协办公室干部要不断地提高服务本领,无论办文、办会、办事,都能做到优质、高效、专业、精准。政协机关是政协委员之家,为委员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是政协办公室义不容辞的首要责任。在委员履职过程中,常常与政协机关沟通联系,寻求指导或帮助,政协办公室要尽可能满足委员的合理需求,提供相应的便利和指导,使委员知上情、明内情、熟下情、增感情。同时要加强与委员的走访联系,了解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满腔热情的帮助委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让其体会到政协组织的温暖,政协干部的热忱。其次要为各专委会提供精心周密的服务。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基础,政协办公室要经常与专委会加强沟通联系,主动协调,落实解决相关事宜,力求筹划工作重点突出,安排活动全面周到,处理事务严谨细致,完成任务迅速扎实,最大限度地满足各专委会的工作需求,做到周到而不敷衍,规范而不随意。同时,政协办公室还要为政协的各位领导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政协主席、副主席和秘书长是政协工作的中心,他们既是政协的领导,也是全县的领导,政协办公室要全力做好政协领导的服务,使政协领导有更充裕的时间、更舒适的环境、更良好的心情来思考和处理全县和政协机关的各项工作,做出各项决定和决策。


    二是提高协调能力。政协办公室的协调工作既有政务协调,又有事务协调,既有与领导的协调,又有与各专委会之间的协调,还有与县委、人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政协办公室要强化综合协调作用,注重协调的方式、方法和效果。做到对领导决策的工作主动协调,对各专委会实施的工作辅助协调,对各部门职能工作沟通协调。对一般性工作的协调不推不拖,不等不靠,今天办的事不拖到明天;紧急情况,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做到反应快,启动快,节奏快,内求团结向上,外求支持合作,确保政协机关工作的高效运转。


    三是提高创新能力。政协办公室要坚持发扬传统和开拓创新的统一,努力探索办公室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使办公室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要创新思维模式,努力实现工作重点从完成具体事务向善于抓大局、谋全局、当高参转变;工作目标从满足于做好当前工作向善于主动服务、超前谋划转变;工作对象从注重领导和机关内部服务向政协常委、政协委员的全方位服务转变。要创新工作机制,按照政协履职的“三化”建设要求,建立和完善与政协章程相配套、与政协工作相适应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办文办会、反映社情民意、后勤保障、接待联谊等各项制度。要创新工作手段,加快新科技成果、新媒体、新信息手段的运用,拓宽政协与社会各界及政协委员交流的平台,增强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总之,县级政协办公室工作既要抓统筹,又要抓细化;既要安排部署,又要率先落实;既要坚持原则,又要灵活机动,只有遵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认真对待,努力做好,才能发挥好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做好政协的各项工作。


(竹溪县政协  曾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