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紧扣一个中心  坚持三个创新  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2014-09-15 23:57:01  
字体大小:【

 

襄阳市襄州区政协主席 郑国元


    2013年,襄阳市襄州区政协紧紧围绕全区的跨越发展,坚持务实创新,积极探索履职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有力地推动了政协工作不断发展。


    一、紧扣襄州跨越发展,彰显协商议政成效


    一是以共谋发展为主题,认真开展政治协商。紧扣促进襄州跨越发展这个中心,认真组织各层次的协商活动。在刚刚闭幕的四届三次全会上,组织委员围绕“一府两院”和有关报告进行协商讨论,围绕农业灌溉水系、农业科技推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12个课题进行大会发言,为推动襄州跨越发展协商建言。常委会围绕激发镇域经济活力、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等召开了三次专题协商会,协商意见在区委、区政府出台的有关文件中得到充分吸收并付诸实施。围绕装备制造业发展、畜牧强区建设等20多个课题,开展了对口协商,为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提供了参考意见。二是以促进发展为目标,切实加强民主监督。通过督促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组织委员视察、参与部门民主评议等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民主监督,对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农田水利重点项目、农村公路养护、新农村建设、公共安全、社区建设等诸多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了相关问题的快速解决。三是以服务发展为重点,主动开展参政议政。围绕襄州跨越发展精选课题,深入调研,形成视察调研报告38篇、建议案13篇、委员建言8篇,为党政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同时,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担任襄阳国际物流园、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等10多个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的指挥长、副指挥长,包保重点企业和项目24个,为推动发展献计出力。征编出版了《魅力襄州》《古驿寻古》等文史资料,广泛开展团结联谊工作,为襄州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二、坚持履职形式创新,不断增强履职实效


    1、创新协商形式,推进协商民主实践。创新专题议政会、资政建言会等专题协商新形式,探索听政协商会、议政协商会和问政协商会等提案办理协商新形式,丰富了协商民主的实现形式。在区委全会召开前,区政协主席会议召开资政建言会,就扩权强镇,促进镇域经济发展与区委、区政府领导面对面协商,为区委全会形成相关决议提供了重要参考意见。我区政协集中优势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探索提案协商办理新形式的做法得到了省、市政协的充分肯定,“听政协商、议政协商、问政协商”的经验在《人民政协报》宣传报道。


    2、创新监督方式,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一是创新提案工作平台。在坚持实行领导包案督办重点提案、新闻追踪提案办理、现场督办重点提案、协商督办难点提案的基础上,创办了《优秀提案摘报》《提案办理动态》《提案办理效果摘报》,创建了提案工作网络平台,增强了透明度,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二是探索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提升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经常化和规范化。我们首批组建了7个民主监督小组,选派35名政协委员到教育、土地、水利等7个区直单位,一年来,开展民主监督活动10多次,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促进了受派单位改进工作、提高效能。


    3、丰富参政平台,提升议政建言水平。一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编发《襄州政协信息》《社情民意》《政协委员建言》等刊物,为委员反映社情民意提供载体。2013年,我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获全省一等奖,工作经验在省政协信息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二是办好电视专栏。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拍摄制作了3期专题片,在电视台《政协之声》栏目和全会上播放,为委员参政建言、民主监督搭建新平台。三是改进调研方式。采取多层面开放式选题、聚优势团队式调研、“走出去”学习式考察等,使议政建言更具开放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实用性。


    三、坚持活动载体创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一是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引导委员履职。通过扎实开展“提交一份提案、撰写一条信息、办好一件实事”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组织引导政协委员履职尽责。一年来,委员参与各类履职活动达600多人次,开展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126次(件),捐款捐物达247万元,充分发挥了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


    二是以界别特色活动为载体,发挥委员优势。坚持开展“送医、送戏、送科技”下乡、“法律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发挥界别委员的专业特长。以知名企业家协会为载体,举办“圆梦助学”活动,共建“光彩阳光班”、企业家联谊等特色活动,发挥企业界委员的优势。在“洁万家”活动中,企业家委员为黄集镇捐资19.2万元,并捐赠一辆垃圾清运车,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群众为政协送来了“关注民生、为民服务”等三面锦旗和感谢信。


    四、坚持工作机制创新,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一是拓宽委员知情平台。在建立政情定期通报、委员学习培训制度的基础上,邀请委员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提案办理等活动,帮助委员知情明政。今年的全会上,首次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实地参观了“四大园区”,增强委员的感性认识,扩大委员知情面。


    二是健全服务管理机制。建立了委员履职档案,实行述职考评、动态管理制度,建立了“五优”评选表彰机制,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加强专委会与活动组、联络处的协调联动,组织界别委员和基层委员更多地参加履职活动,并通过加强联络处和“委员之家”的建设,延伸政协工作触角,扩大委员的参与面。


    三是建立联系群众制度。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基础上,我们首次邀请了教育、卫生、经济、科技、农业等方面的10名群众代表,全程列席了今年的全会。目前,正着手制定加强与群众联系的实施意见,并建立群众代表信息库,规范联系群众工作。2014年,我们还将开展“三进”“四请”活动(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请群众列席政协重要会议,请群众参与重大调研视察,请群众参加民主监督,请群众参谋重大民生建议”),在履职过程中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