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  切实提高基层政协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4-09-15 23:57:01  
字体大小:【

 

竹溪县政协主席 尹熙祥


    面对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顺应了全国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基层政协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是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履职的着力点放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把履职的出发点放在为人民谋利益上,把履职的落脚点放在增进人民福祉上,确保政协的各项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自觉坚持群众观点,始终把“人民利益至上”放在政协工作首位。


  毛泽东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为此,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团结各界,凝聚各方力量,汇聚群众智慧,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一)始终坚持向人民学习,切实增强学习为先意识。人民政协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源泉更在人民。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的思想,自觉把人民群众当作政协工作的力量之源、工作之师、履职之本,读懂人民群众在社会实践中历经沧桑所谱写的百科全书,从而在学习群众中增加智慧,在联系群众中把握方向,在依靠群众中凝聚力量。


  (二)始终坚持对人民尽责,切实增强群众至上意识。胡锦涛同志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广大政协委员要自觉强化宗旨意识,努力践行群众路线,准确把握“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正确理解“为谁履职,为谁尽责,为谁服务”,坚持把履职的着眼点放在关注党的惠民政策落实上,把履职的着力点放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上,把履职的着重点放在关注和改善民生上,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利为民所谋。


  (三)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心,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全体委员要善于把握参政议政的大方向,一切从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出发,一切从全县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从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出发,始终做到与人民同心同行,与县委县政府同心同德。要紧紧围绕“十堰绿色崛起示范县”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通过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工作载体,为竹溪的改革发展、民生保障、和谐稳定建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尽精诚之力。


  二、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始终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


  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与各界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更能体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一个群策群力、发扬民主的过程,是一个集思广益、凝聚智慧的过程,更是不断锤炼和缔造人民政协为人民的过程。


    (一)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经常深入群众。全国八届政协主席李瑞环说过:“政协是说官亦官、说民亦民、非官非民、亦官亦民。” 政协这种特定的职能设定和超脱的社会地位,有利于真正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并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县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总体安排部署,以 “三近三增”活动(近距离促膝访谈增感情、近距离排忧解难增信任、近距离释疑解惑增和谐)为载体,主动深入乡村农户,了解乡情、村情、民情;深入田间地头,倾听农事、民事、家事;深入农家小院,记录所见、所思、所愿;利用社情民意,反映群众所忧、所怨、所盼。切实做到民有所想、我有所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民有所难,我有所解。


  (二)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凝聚力量,民主促进和谐。政协委员是各方面的优秀代表,更要常记人民之托,常念群众冷暖,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以真心换真言,以虚心换智慧,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让人民走进政协,让政协服务人民。积极探索信息化、网络化条件下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增强主动策划和参与意识,提高舆情汇集分析研判能力,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群众意见和诉求的重要渠道。


  (三)发挥渠道畅通的优势,正确引导群众。人民政协是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最具广泛代表性、最集中、最易引起重视、最有组织性的汇集地。在政协,一个界别就是一条民主渠道,各界别的“小通道”汇集在一起,就是一条下联各界群众、上达党委政府的民主“大通道”。要充分发挥这条“大通道”的作用,采取界别协商、界别座谈、界别发言、界别提案等方式,多提扬长避短、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的建议,发挥好人民政协在公众表达意见、消除误解、化解矛盾、达成共识的重要作用。


  (四)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真心服务群众。“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要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多做善谋民利的工作,多做惠及民生的好事。要深化拓展“1121”活动,在帮服务、帮技术、帮指导、帮投入、帮就业等方面下真功、出实力,确保所联系户一年有一个新变化,按期实现脱贫目标。倡导广大委员通过支援灾区、爱心救助、捐资助学、参与公益建设等方式,广施善举,广结善缘,回报社会。


  三、切实站稳群众立场,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不懈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和新要求,必须更新观念,创新思维,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努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坚持以人为本,推动群众工作理念创新。孟子说:“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就是说,没有思维的更新和跨越,就不会有创新的突破和率先。新的一年,政协在工作思路上要更加关注民生议题,在工作部署上要更加突出民生民本,切实做到把重大民生决策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范畴,把促进民生政策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工作,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推动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祉,真心实意让百姓得实惠,努力促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民众。


    (二)坚持与时俱进,推动群众工作方式创新。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指出:“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实现了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此,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要善于用民主的、协商的方法,向群众宣传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把协商议政过程变成与群众沟通思想、解疑释惑、增进共识的过程,实现以协商促和谐、以协商促团结、以协商促工作,真正做到广接地气,广纳群言,广聚民智,广汇民力。


  (三)坚持善始善成,推动群众工作制度创新。健全的制度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本保障。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注重加强政协群众工作的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建立和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等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政协调研视察、协商民主、提案办理等政协经常性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途径,把人民政协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解决群众疾苦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让委员履职热情竞相迸发,让委员工作活力充分展现,让委员发展才能完全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