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竹溪县政协: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提高调查研究质效

2018-05-11 17:01:36  
字体大小:【

竹溪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让求真务实的行为受到褒扬,求真务实的意见得到重视,使求真务实在人民政协蔚然成风”的讲话要求,发扬求实作风,弘扬“工匠”精神,做足“绣花”功夫,政协调研成果颇丰。日前,中共竹溪县委书记余世明在县政协报送的《关于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调研报告》签批到:“政协这一调研报告切中时弊,建言真灼,发《领导参考》供各位领导、各战区学习和整改。”


调查研究求真务实。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县政协坚持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到农村、街道、学校、企业和基层群众中去,既总结基层先进典型,也了解一般情况;既听取乡村干部意见,也听取界别群众反映;既坚持问题导向,更注重对策建议,真实、客观、公正、全面地收集第一手材料。竹溪是全国深度贫困县之一,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目标?县政协主席会议决定将“实施乡村振兴、助力精准脱贫”作为2018年首个重大调研课题,由全体主席会议成员带队,组成3个调研组,采取深入乡村、入户走访、促膝谈心、问卷调查、点题调研、集中座谈等方式,历时40多天,走访调查了8个乡镇、12个村、1300多农户、20多个市场主体,召开小型座谈会11次,座谈乡村干部100余人,梳理了“扶贫基础不够牢实、部分干部信心不足、攻坚合力有待增强、政策落实不够到位、少数群众情绪不顺、扶贫信息共享不够”等六大类问题,并通过常委型协商议政会形成了广泛建言献策。


协商论证求真务实。县政协坚持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在调查阶段加强同党政部门和基层群众的协商,论证阶段加强政协内部协商,形成阶段加强与专家学者的协商,提高调研内容的精准性、调研方法科学性和调研成果的实效性。对每个调研报告采取“小规模调研、大范围论证、宽领域研讨”的方法,过三道“筛子”,第一道由主席会议召集部分常委及参与调研人员专题论证会,看是否符合政协的特色,所反映问题是否是一面之词;第二道是召集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进行集中论证,增强建议的可行性和操作性;第三道在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召开主席会、常委会或常委专题座谈会,组织大家进行深入研讨,集中各方面的正确意见和智慧,使调研所提建议更科学、更全面、更专业、更具操作性。


调研成果求真务实。县政协主席会议明确要求,政协的调研及协商报告坚持做到“四个不上报”,即情况调查不清的不上报,列举问题模棱两可的不上报,建议意见缺乏针对性的不上报,与调研主题联系不紧密的不上报。十届政协换届以来,先后向省市政协及县委县政府报送了《关于坚定不移地推进“三廊”建设的调查报告》《关于我县城镇社区服务和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擦亮“朝秦暮楚地、自然中国心”旅游品牌的调研报告》等调研及协商报告16篇,在《湖北政协》《十堰政协》《参阅件》等刊物发表4篇,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的调研报告9篇,印发《领导参考》《政府参阅件》11期。


(竹溪县政协  李章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