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夯实基础做好社情民意工作  创新方式提高履职为民实效

2018-05-16 16:23:48  
字体大小:【

竹溪县十届政协在省、市政协的指导下,把主动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替民代言、履职为民的重要载体,列入常委会和政协机关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夯实基础,健全机制,强化落实,着力发挥新时代政协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较好的发挥了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赢得了各界群众的“点赞”。2017年共向国家、省、市政协和县委县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60多条,信息采用率、转报率、落实率稳步提升,被省政协授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二等奖。


一、健全网络,培植骨干,注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针对性。一是组建工作专班。县政协成立社情民意工作专班,由分管主席任组长,秘书长任副组长,办公室、专委会负责人为成员,同时在县直部门和乡镇聘请特邀信息员,构建纵向到底的信息员网络。对重要社情民意课题和线索,由政协领导带队,组建调查专班,开展专题调查,实行集中攻关。二是发挥委员作用。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采取定向约谈、走访委员、视察调研、深入界别群众、网络互动交流等办法,多层次、多渠道地扩大信息来源,通过开展协商议政、视察调研、提案评议督办等活动把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三是健全工作网络。充分发挥乡镇和县直委员活动小组及界别活动小组的作用,通过各位主席联系有关乡镇及县直委员活动组、界别活动小组,对开展活动给予指导,定期不定期的联系沟通,看望回访等方式获取社情民意。四是明确工作任务。县政协办公室下达年度任务,要求委员每年至少反映1条,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每年至少反映2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并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考核范畴,每年进行考评通报,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通过激励培养和目标管理,机关办委负责人成为政协信息工作的主力军和骨干力量。


二、夯实基础,提高素质,注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指导性。委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政协履职水平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能力。一是坚持以会代训。每年召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培训会,重点讲解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知识,同时安排优秀老委员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参政议政过程交流发言,使新任委员深受启迪。二是开展专业培训。通过视察调研活动前的培训、专委会培训、政情通报会、咨询论证会、民情听证会等形式,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增强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理论素质、业务能力,增强收集社情民意的主动意识、捕捉信息的意识。三是提升履职能力。组织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方针政策、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及现代科技知识,不断拓宽知识面,增强文字表达能力,力争做到用政治的眼光、用群众的观点,从改革发展的高度,认真分析社情民意、提炼基层观点、反映民生关切,通过办委会议和机关领导层层把关提高信息质量,做到既重数量又重质量,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三、关心民意,聚焦热点,注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全面性。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哪怕是灯不亮、水不畅、路不平等再小的事也要尽力去落实。一是紧紧围绕每个时期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和敏感问题进行选题,并及时准确地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反映给党政领导,以利于这些问题的妥善解决。二是注重从视察调研和走访委员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如“山区农村粮油加工何时不再难”“打破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区域壁垒”“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扶贫、根治电动车管理盲区”等信息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促进了相关问题解决落实。三是注意收集和反映改革发展中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引起国家和省级层面的重视解决。如,报送的“别让年年上涨的保费挡住农民参保积极性”“退休人员领养老金需要‘没死证明’建议人性化认证”“常用药管用药为什么不好买”“基层一线扶贫干部的亚健康问题应引起各级重视”“一件衬衫引发的商品过度包装反思”等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共鸣。


四、注重调研,求真务实,注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准确性。县政协在信息工作中严格遵守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讲真话陈实情建真言,反映社情民意不添加个人色彩,原汁原味如实反映。对于不清楚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力争准确无误,通过由表及里的综合分析,使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升华。儿童上学是人生的起点,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也是人生公平的起点。针对“未满6周岁不能入小学”的现象,社会各界争议不断,这样的硬性规定,易引发8月31日前扎堆剖腹产等方式人为提前生孩子,不少家长被迫托关系想方设法修改孩子户籍和出生日期,以便在9月初孩子能顺利报名上小学。我们综合各界群众的意见反映了“小学入学年龄不能一刀切”的社情民意,认为这样的规定有违教育公平。《人民政协报》民意民情采用,引起国家部委高度重视;省政协报送省委省政府签批后,省教育厅于2014年12月印发了《湖北省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九项规定》,规定之一:对未满6周岁儿童要求入学的,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位富余情况统筹安排,实际上在我省废除了“未满6周岁不能入小学”的这一不合情理的规定。


五、创新思维,拓宽视野,注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时代性。一是委员接地气,履职有底气。在原有反映社情民意渠道的基础上,通过召开民意恳谈会拓展收集信息的渠道及反映的渠道。县政协坚持每两个月组织召开一次民意恳谈会,每次确定一个主题。在恳谈选题上,着重选择党政部门容易疏漏的“麻烦”事,人民群众身边的“琐碎”事,社会各界反映集中的“热点”事,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阻梗”事。在恳谈方式上,坚持把民主监督与调研、协商、议政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做到履职方式“三位一体”,边调研、边协商、边监督、边推动问题解决,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通过恳谈协商解决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创业就业、信贷融资、安全出行、城区停车场建设、老年健身器材等实际问题20多件。二是搭建平台,知情明政。在召开政协全委会、常委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征集会、调研成果论证会期间,注重邀请党政部门负责人、社会知名人士和界别群众代表参加,注重对委员讨论、发言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纳、整理。三是加强信息转报,畅通民意渠道。通过专题协商议政会、委员在全会上发言、《社情民意反映》、《重要提案摘报》等,使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方位更多、角度更广、转化更快。报送的“建议对农民种粮补贴方式进行改进完善”、公共场所健身器材“带病运行”需引起重视、“建议对古镇古村古民居实行保护性开发”“地方农作物和蔬菜优良品种亟待保护”等信息,得到王晓东、张维国、张歌莺等领导同志亲自签批,有关部门积极采纳落实。


六、跟踪督办,全程协商,注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实效性。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阅批政协报送的信息,县委常委会听取县直部门对重要社情民意办理落实情况汇报。支持政协围绕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反响大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及重点民生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开展评议监督,并把评议结果作为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今年3月,县政协办报送的“治理中小学校外培训乱象需重拳出击”的信息,县委书记余世明亲自签批意见,列入县委常委会会议程专题听取县教育局办理落实情况,在全县掀起了一场治理校外培训乱象的“风暴”。县政协在社情民意信息议题的提出和确定、活动的安排和流程、成果的报送和运用、意见的转化及反馈等方面,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工作规程。同时,综合运用视察监督、协商监督、评议监督等手段,对社情民意成果转化落实开展“回头看”“再监督”。对县委县政府领导的签批意见,由政协分管主席跟踪督办,会商相关部门逐项落实,力促社情民意信息成果真正落到实处,从而实现了“领导领办、两办督办、面商优办、合力开办”的局面,改写了过去委员“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的现象。

 

(竹溪县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