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竹山县政协“三个四”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2018-05-28 16:20:23  
字体大小:【


近年来,竹山县政协始终坚持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政协履职的一项重要经常性工作,通过广辟信息来源渠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严把信息工作质量,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连续7年被省、市政协评选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一、“四项制度”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建立任务分解制度。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实行“一号工程”,由主席担任组长,分管副主席牵头总抓,秘书长具体负责,并建立由政协副主席联系各专委会及各乡镇政协工作委员会,各专委会联系本委及其界别委员,各乡镇政协联系驻地委员的管理模式,年初下达任务,层层分解到单位到人,一级一级抓落实。二是建立课题分担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骨干委员承担社情民意课题座谈会,将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课题形式分解到人。政协各参加单位、县政协各专委会、县政协委员和各乡镇政协作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责任主体,每月分担具体工作任务,领题调研,深入实施。三是建立骨干带动全员制度。注重培养骨干,发挥其带头带动作用。把多年的政协委员、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同志发展为社情民意信息骨干。通过在政治上高看一眼,在工作上创造良好环境,在生活上关心照顾,发挥其热心参政、善于调研、勇于建言的长处。同时,由这些骨干传帮带,对全县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每年利用全体会议、常委扩大会议、主席会会议、机关学习会议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委员理解把握政策能力、分析思考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激发委员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热情。四是建立考核通报制度。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与其他工作一起谋划,纳入县政协年度工作计划,写入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年终,将其作为各专委会、办公室各科室和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记入履职档案。县政协按半年通报各专委会和乡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年终对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


二、“四种渠道”拓宽信息来源。一是通过会议集中收集。政协例会既是政协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也是委员集中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渠道。全体会议期间,我们充分利用委员小组讨论、大会发言,主动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常委会会议上,在委员发言后专门安排时间,交流讨论常委收集到的社情民意信息情况;主席会议上,邀请有关委员和人士列席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加以梳理,形成社情民意信息予以报送。去年以来,我们利用全会大会发言、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收集社情民意信息达40余条。二是通过基层走访个别收集。近年来,我县政协结合工作实际,持续组织政协委员深入乡村、企业、社区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如收集并整理出撰写的《农村五保亟待关注》《农村宅基地亟待加强管理》信息,得到市县主要领导批示并转有关部门办理。三是通过调研视察提案深入收集。政协的调研视察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能及时、真实地反映各界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对一些重要信息,特别是委员们在调研中形成的某些专项情况和建议、时效性和专业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报送党政主要领导,往往能引起领导的重视,收到良好的效果。如,为进一步摸清我县铌稀土资源发展基础,理清发展思路,服务党政决策参考。县政协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的《关于开发竹山铌稀土资源的建议》,被省政协评选为年度优秀提案,时任副省长甘荣坤作出批示,并转省国土资源厅办理。省国土资源厅相继投入400万元,安排省地勘基金部署实施铌金矿调查评价项目,开展面积性调查评价工作。同时,认真归纳和转化政协全会提案,形成了多件质量较高的社情民意。如《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建议》《基层推行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议》《关于加快十竹路建设的建议》的信息不仅得到省、市领导重视,而且还助推了一些问题得到解决。四是通过网络媒体重点收集。通过媒体,曝光的关于市民反映的不少民生问题,从这些报道中深挖社情民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借助网络反映社情民意,表达自身诉求,网民群体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县政协构建了与媒体良好互动沟通的平台,通过与县宣传部、电视台、新闻办建立互联互通机制,促进了社情民意的通达。如针对网民关注的上庸镇打造水上运动特色小镇的问题,撰写的《关于将上庸镇打造为水上特色运动小镇的建议》信息,得到省领导批示,并转省旅游委、文体新广局办理。


三、“四种理念”提升信息质量。一是加强分析研判。县政协注重对大量零星、孤立、具体的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善于捕捉、发现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利益、群众情绪有关,带有规律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形成有价值、有份量的信息,注重“原创”,避免“翻拍”。如针对全省脱易地扶贫搬迁存在的问题,通过系列调研活动,整理成《基层易地扶贫搬迁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社情民意,省领导作出批示,省有关部门认真制定政策和措施,推动了问题有效解决。二是强化挖掘加工。县政协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站在宏观的角度,精心筛选信息。从微观上发现信息点子,从宏观上提炼信息主题;从全局上思考问题,站在决策者的角度来研判信息的价值,决定信息的取舍,进行信才急的加工。近年来,县政协精心编报《社情民意》专刊,专送县委、县政府领导,其中《关于当前民事审判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建议》等社情民意,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都十分重视,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取得重大实效。三是突出特色选题。县政协注重反映信息的真实准确,保持生动鲜活,尽量原汁原味;坚持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既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合拍、对路”,又突出新视野、新角度,注重建设性。如《基层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期盼》《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存在“四难”》《涉农补贴“碎片化”亟需整合》《全省绿松石产业发展的建议》等一批被全国、省、市政协采用的社情民意,素材鲜活、特色鲜明。四是提升报送时效。县政协始终树立时间第一的意识,在事实的基础上,从快采集、从快编写、从快报送。特别是对热点问题或是激化矛盾的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传递至领导知晓,促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对于一些重要情况、重要意见,进行专题专报、连续报送,助推了相关问题得到解决。


(竹山县政协  唐泽斌  张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