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竹溪县政协:多措并举让党纪法规印心中

2018-06-05 17:07:18  
字体大小:【

5月份以来,竹溪县政协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聚焦党章党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学习宣传,紧锣密鼓,扎实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抓氛围营造,树立“风向标”。一是精心安排部署。竹溪县政协把组织开展“宣教月”活动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全局高度来认识和把握,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高度重视,精心谋划,5月上班第一天就印发机关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方案,要求各办、委和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主动配合支持,形成了工作合力。二是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展板、学习园地、短信、微博、微信群和qq群等多种宣传媒介,让短信、警示语、曝光案例、廉政推文等多种警示宣传内容多角度、广范围发出,适时更新,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让宣传教育活动接地气,易接受,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教育和反腐倡廉氛围。三是严明规矩纪律。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狠抓机关管理,持续加强十九大精神和《党章》《条例》《准则》的学习贯彻,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不越红线、守住底线、筑牢防线,把党纪法规和纪律规矩记在心中,做合格党员、明白干部。


抓学习宣传,打好“主动仗”。一是开展多次学习。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为主要学习内容,通过新时代讲习所、“主题党日”、支部夜学、网上学法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做到了学习宣传全覆盖、无遗漏。二是开展多次宣讲。充分利用“新时代讲习所”开展大宣传、大宣讲,为准确把握《宪法》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宪法的基本精神,邀请县内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作宪法知识专题讲座。为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县政协社法委以“讲透宪法故事 立起宪法自信”为主题作宪法修正案的专题讲解。同时加大了党纪法规和《监察法》的宣传学习,让“新时代讲习所政协讲堂”成为宣讲的主阵地。三是开展思想大讨论。先后围绕观看警示教育基地和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写心得,谈体会,全体党员干部根据所见所闻所感,人人撰写心得体会,个个剖析思想更根源,清醒认识的问题短板,提出自己的奋斗目标,达到了触及思想、深入灵魂的目标。四是开展普纪普法知识测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先后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纪党规知识测试,积极参与了省纪委监委网站及客户端在“楚韵*清风”学习平台上举行的党纪法规知识测试,通过以考促学,深化了对党纪法规知识的学习领会。


抓警示教育,敲响“警示钟”。一是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竹溪县看守所)接收一次“体验式”警示教育,通过参观感受,使党员干部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受到了洗礼,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治本作用,达到了用“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的目的,使全体党员干部从案例中吸取教训。二是学习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组织学习了县纪委《关于转发关于郧西县环境保护原副局长柯玉志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受礼金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的通知》和市委组织部《关于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典型案例的通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从曝光案例中,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违纪违法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持续传导执纪执法必严、违纪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使全体党员干部从中深受教育,引以为戒。三是学习先进优秀事迹。学习了《用生命书写扶贫责任担当——追记湖北省十堰市扶贫办副主任黄星》和《中共竹溪县委关于追授王亚辉同志“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县开展向王亚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等先进事迹,用新时代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感化人心,激励斗志。


抓拓展深化,延伸“教育链”。一是积极参与观看廉政文艺汇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认真观看了县纪委、监察委和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清风颂”文艺汇演,积极参与县委、县纪委开展的系列廉政教育活动,结合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脱贫攻坚、六城联创、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把党风廉政教育、正风肃纪宣传延伸到到村组、农户、一线。二是积极传承红色经典。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红色影片公益展映》活动,统一组织集中观看了反腐倡廉电影《这里没有硝烟》,在参与中深化反腐倡廉意识,弘扬清风正气。三是积极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积极响应县纪委监委和县妇联“关于在全县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活动”的倡议,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延伸到家庭,拓展到社会。

 

(竹溪县政协  曾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