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秭归县政协提案工作四大机制更趋完善

2018-06-28 08:48:11  
字体大小:【


按照全国、省、市政协关于提案工作“以质为帅”的要求和秭归县十届政协四次会议“三减三提”的提案工作具体要求(即:适当减少提案数量,努力提高提案质量;适当减少个人提案数量,逐步提高集体或联名、联合提案数量;尽量减少文来文往,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县十届政协四次会议前后共收到委员提案77件,其中个人提案55件,联名提案22件,提出提案的委员共120人次。县政协提案委员会遵照全国、省、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共立案66件,其中内容相同或相近的8件合并立案为4件,7件因政策已明确、现行条件不成熟等因素,转为工作建议,总的立案率为93.33%。按提案涉及领域分:经济建设方面的立案29件,占43.94%;政治建设方面的立案3件,占4.55%;文化建设方面的立案7件,占10.61%;社会建设方面的立案23件,占34.85%;生态建设方面的立案4件,占6.05%。本次提案反映出我县政协委员对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建设的全面关注,充分体现出政协委员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公共建设、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及公众安全的重点关注。与县十届政协二次会议相比,收到提案总数下降29件,下降27.36%;审查立案数下降38件,下降36.54%;联名提案数上升4件,上升22.22%;提出提案的委员下降20人次,下降14.29%。所有提案和工作建议都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及时分理交由4个县委工作部门、20个政府工作部门和3个乡镇分别牵头办理,筛选确定的21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领导重点领办和督办。所有提案和建议正在办理和跟踪督办中。


1.提案议题征集机制更趋完善。县十届政协四次会议前两个月就启动了提案议题征集工作,采取两上两下的方式,同时面向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书面征集提案议题,首次征集梳理议题90多条,经预审优化筛选协商后,二次征集议题70多条。议题的提前征集与两上两下的筛选协商,为落实“三减三提”的提案工作新要求奠定了基础,加强了沟通。


2.提案审查立案机制更趋完善。为把提案审查工作进一步做扎实,针对会中集中审查时间紧的实际,经主席会同意,县十届政协四次会议前一个月就启动了提案文稿的征集指导与预审工作,进一步明确强化了乡镇政协委员界别活动联组召集人和县政协各专委会主任对所辖委员提案文稿调研撰写的指导和初审把关职责,90%以上的提案在县十届政协四次会议前1周就完成了初审修改,并提交给提案委在会前完成预审工作,会中只需对初审和预审有争议的提案以及少量新增提案进行重点审查,既提高了提案文稿质量,又提高了提案审查立案质量。同时,十届四次全会期间,请来市政协提案委主任王怀兰同志对全体县政协委员就如何提高提案质量开展了专题培训,委员感触很深,收获很大。


3.提案转交转办机制更趋完善。县十届政协四次会议后,我们对所有提案和工作建议及时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归类分析,于3月2日向县政府办进行了全面、书面、规范移交和交办协商,县政府办于3 月底前通过党政信息网完成了全部提案与工作建议的分理转办工作,并明确要求相关主办单位对未立案而转为的工作建议,也要专人负责,认真研究,在9月底前书面告知相关委员对建议的研究处理情况。


4.提案跟踪督办机制更趋完善。在《县十届政协四次会议提案与工作建议办理情况调研督办方案》中,进一步明确了提案跟踪督办的2个目的:促进当年提案办理落实,推动今后提案工作提升;进一步明确了提案跟踪督办的3项原则:全面调研督办、突出重点,全程调研督办、注重效果,联合综合调研、提高效率;进一步明确了提案跟踪督办的4种方式:公开交办情况与督办方案(通过县政府门户网和县政协委员QQ交流群等),会议协商督办(6月召开办理进度督办与协商座谈会、9月召开办理答复情况通报会、12月召开答复意见落实效果测评会),重点调研和专题协商,县电视台提案办理落实追踪。完善了“一件重点提案一名县级领导重点领(督)办、一名工作人员重点协调、一个单位牵头主办、相关单位协助办理”的重点提案县级领导领(督)办制度。

(秭归县政协  王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