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南漳县政协:聚焦绿色发展  贡献政协力量

2018-06-28 08:46:13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南漳县政协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把工作部署向推进绿色发展聚焦,工作力量向建设生态经济聚集,围绕全县中心和大局,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力助推绿色发展。


一是凝聚委员共识,宣传绿色发展。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和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践行绿色发展中当好“三员”:一是做绿色发展的宣传员。不折不扣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向群众讲解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知识,引导群众筑牢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二是做绿色发展的运动员。在推动绿色发展中要做到身体力行,从日常工作生活的点滴做起,涵养健康的行为素养;三是做绿色发展的守护员。充分行使“话语权”,敢于同破坏绿色发展的行为作斗争,自觉当好生态环境的志愿者、守护员。


二是组织协商议政,建言绿色发展。从4月份开始,县政协以“绿色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中小河流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森林资源开发与保护、工业减量化增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五个课题,组织部分专家、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调研报告,积极凝聚发展共识,调研成果在县政协十届六次常委会上进行了专题协商,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认可,并转化成相关部门的自觉行动。


三是开展民主监督,推动绿色发展。今年三季度,县政协拟重点围绕棚户区改造、文化惠民、易地搬迁、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等5个专题开展专项监督活动,明确一名副主席带队负责一个监督专题,全程进行跟踪问效,以此促进相关部门改进工作,推动党政决策落地生根。


四是利用提案办理,督促绿色发展。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交提案195件,立案186件,经过梳理,把涉及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方面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采取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和提案委经常催办的形式确保委员提案尽快办理落实,目前提案督办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五是组织委员视察,商议绿色发展。以19个活动组为基本单元,由相关专委会为牵头单位,组织部分委员围绕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到相关镇(区)和县直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如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学习和文史委员会分别围绕“绿色校园”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开展了专题视察活动。 


(南漳县政协  郑兴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