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宜昌市猇亭区政协突出界别特色开展委员活动

2018-07-19 16:06:33  
字体大小:【


近期,宜昌市猇亭区政协多个界别分别围绕乡村振兴、绿色转型发展等主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立足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优势、实现政协作为,有效提高了政协参政议政水平。


集中调研献良策。各个界别小组立足猇亭实际、着眼未来发展,关注和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调研,把脉问诊。中共、教育界、文化艺术界、特邀界委员走进习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一站——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重走习总书记考察之路,学习许家冲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设先进经验;经济界、农业界委员视察古老背社区2017年惠民项目工程实施情况,调研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围绕绿色转型发展讲政策、提建议、解难题;总工会、共青团、妇女联合会、少数民族、无党派人士、医药卫生界委员视察云池河治理情况,听取“红旗引领工程”经验介绍,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指出现实路径;工商业联合会、社会科学界委员视察高湖“幸福里”建设情况,围绕乡村振兴开展调研与座谈,拓展思路、广集众智。


解剖个体建真言。在“幸福里”乡创中心基地,区工商业联合会、社会科学界小组随同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幸福里”阳光会客厅、星空露营基地、观景平台、民宿客栈、养生步道等项目建设。提出“幸福里”生态综合项目在开发的同时,尤其要保护原生态,与附近农户紧密相结合,有效引导农民致富。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委员们联系所看、所想,纷纷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在环境上定位要高,要突破瓶颈,将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要符合全域规划,积极争取生态补偿等支持。”“要以生态振兴为重点,努力营造生态宜居乡村环境;以文化振兴为方向,大力提升乡村文化软实力。”围绕乡村振兴,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发挥界别专业专长,提出了具有界别特色、代表界别整体意愿和诉求的意见和建议。


广集民意惠民生。通过广泛开展调研与视察活动,不同界别围绕社会热点难点提出意见和建议51条,涵盖了社区建设、环境保护、道路运输等多个民生领域。经审定后,归并整理出32条社情民意报送区委,得到区委领导的高度重视。针对废旧回收点杂、乱、差的问题,中共界委员王康平从加强多部门联合检查、加强源头管控、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建议;针对临空经济区缺少排雨系统的问题,经济界委员李秋盈提出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积极回应民生诉求;针对经济林木等征迁补偿标准不一的问题,社会科学界委员薛龙提出要参照市场价格,修订我区补偿标准,不搞“一刀切”。一条条民情民意,广泛吸纳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使群众中分散的、个别的意见得到系统、综合的表达,架起了人民群众与区委政府沟通的连心桥,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集智慧。


(宜昌市猇亭区政协  向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