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当阳市政协积极推进县级政协党建工作实践创新

2018-07-26 16:24:45  
字体大小:【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意义重大,指向鲜明。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中强调:“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关系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我国政治制度整体效能的发挥,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近年来,当阳市政协党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来抓,精准有效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呈现出“协商民主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切实加强,参政议政渠道拓展、制度建设系统规范、统战作用充分发挥”的良好局面。


一、着力提升政治领导力,把牢党建“方向盘”。为加强对新一届政协的领导,换届时市委为政协党组新增配一名副县级干部担任专职成员。以此为契机,我们成立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办公室,由党组专职成员兼任办公室主任,一名机关党委副书记兼任副主任,具体负责党组日常工作和政协党建工作综合协调、考核督导等工作。按照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的组织就是一座堡垒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党建工作体制,延伸党的组织设置,在成立机关党委的基础上设立机关党组,不断夯实政协内部管党治党的基层基础。与此同时,针对委员来自各个阶层,平常活动相对松散、长期游离于政协党组织之外的实际,按界别将他们归口到7个专委会并建立党支部;对重要履职活动、召开政协全会按讨论联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对党员委员一律实行双重管理、双重考核,其考核结果作为党员委员评模、晋级和提拔使用等重要依据。通过党的组织和党员委员的引领带动,形成政协党建工作共同体,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政协系统实现全覆盖。


二、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力,锻造党建“主心骨”。一是开展理论大学习。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委员培训和机关中心组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开展问题大整改。针对党的建设与政协工作联系不紧密、存在“两张皮”的实际,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自觉运用理想信念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廓清思想迷雾,清除党建工作盲区,切实把党的建设与政协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三是开展质量大提升。进一步完善符合政协党建要求的支撑机制和任务目标考评体系,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新模式。针对政协组织党务干部兼职多、党建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等现实问题,通过集中培训、轮岗交流、实践锻炼等途径,不断提升党务干部的专业化水平、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三、着力提升群众组织力,增强党建“战斗性”。一是建好支部,打造坚强堡垒。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突出各党支部主体作用,配强支部书记,健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一岗双责”和支部党日活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运用互联网+开展主题党日的作法,受到上级充分肯定,被宜昌市委组织部、老干局命名为“示范党支部”。二是遵循《准则》,严肃党内生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建立政协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委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制度,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对机关新提拔或新入职干部进行集体谈心谈话、警示教育,层层签订党员承诺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走向严紧硬。三是辐射带动,创新工作品牌。坚持以党建促履职,以履职促党建,引导党员干部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中展现党建力量。市政协党组带头接对帮扶照耀村,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使该村由后进村一跃成为全省的先进村,村党支部书记被湖北省委授予“全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


四、着力提升社会号召力,激发党建“活力源”。一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建立党组成员和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群众的制度;以镇(处)市直为单位,建立委员联络组和委员之家,广泛开展“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践行活动,创造条件激励委员立足岗位建功,带动群众创新创业,切实把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主张,转化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做到根植于心、笃定于行。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党建工作实现形式。注重把保障和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让更多群众能够通过政协增强对民主的参与感和获得感。针对部分群众反映陶瓷产业环保方面的诉求,市政协党组不怕亮丑、不回避矛盾,主动协助市委市政府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从2012年开始,我们每年召开一次全国重点陶瓷产区县级政协工作会议,以“企业交流、专家讲座、调研视察、建言献策”等形式,共商服务陶瓷产业大计,有力地促进了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当阳市政协  张天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