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找准切入点  注重实效性  努力把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2018-07-26 16:26:01  
字体大小:【


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省市区三级党委迅速响应,先后出台了配套的实施意见,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为政协履行好民主监督重要职能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襄州区政协以此为契机,充分运用政协章程赋予政协的监督权,找准切入点,注重实效性,努力把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一、开展专项监督,确保监督的持续性


民主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续跟进,政协针对特定监督课题,通过专项监督的方式以确保监督的质量。


以襄州区民政政策资金管理使用落实状况为例,区政协组织相关部门于3月22日召开了启动会,7月底之前形成自查报告报区政协民主监督小组。9月底之前为督查阶段。督查要覆盖全区30%以上的镇(办),针对存在的问题对民政部门发出监督建议书。10月底之前为整改阶段,12月底之前监督结果审定上报。从内容上看,包括社会救助资金、优抚政策资金、福事资金、老龄补贴资金、救灾资金、社区建设资金、安置资金和基层政权建设资金;从形式上看,采用听取相关部门汇报、查看工作台账、走访民政对象,以及单位随访等多种形式。专项民主监督结果报告提交政协主席会议审议,经主席会议审定后报送区委区政府。


再以开展监督“绿满襄州”提升行动实施情况为例,内容包括绿色通道工程、绿色水系工程、绿色村庄工程、绿色荒山工程、绿色屏障工程、营造林工作以及养殖场场区绿化工作情况。整个活动从2018年3月下旬到11月底,同样分四个阶段进行。3月30日召开了动员大会,按照7个小组进行分工,每组视察结束后,各小组形成民主监督建议书或意见书,报经襄州区政协主席会议同意,反馈给相关单位。


二、开展视察监督,增强监督的有效性


我们选择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以委员视察团、专门委员会或者界别视察等形式,开展监督性视察。


以创文工作为例,襄州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采取不打招呼、直赴现场、明察暗访的方式,全面视察监督各镇(街)和社区创文工作,形成民主监督意见书,督促相关单位整改。例如,温哥华片区居民曾向市里提出“十三问”:猪场谁来移?黑灯瞎火谁来管?黑体臭水谁来治?院里脏乱差谁来清?......政协专班的同志们面对十分突出的矛盾,监督每一件实事解决,让灯亮了、院绿了、路通了、猪场走了,把群众的“十三问”变成“十三赞”,让政协的民主监督转化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此外,主席会议成员还专题视察了民生重点项目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就进一步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实现惠民社会效益提出了具体建议,得到了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采纳。


三、开展提案监督,提升监督执行力


加强监督性提案策划,把高质量的监督性提案、集体提案列为重点提案。本届政协一次全会以来,监督性提案占比达到86%,提案数量、质量和办理成效明显提高。一方面整合提案督办力量,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与区政协办公室每年都采取集中交办、联合督办等方式,对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领导共同包保的20件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大大增强了提案督办力度;另一方面开辟提案办理新路子,选定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农村低保,小区物业管理和乡村垃圾处理,作为提案办理的问政内容,开展了问政协商督办。


四、开展特约监督,实现监督的广泛性


区政协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等有机结合,与有关方面和媒体建立联合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合力。我们选派政协委员参与全区各部门检查和评议等工作,担任特约监督员,政风行风、作风建设监督员等,对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先后选派100多名政协委员,分别对学前教育、食品安全、金融扶贫、法治惠民等民生工作进展情况,采取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和测评、参加“市民问政”电视节目等方式方法,开展了10多次视察监督活动。我们选派的政协委员敢于直言、敢于较真,问题查找精准,建议中肯实在,有效推动了被督查部门问题的整改与落实。


五、开展社情民意监督,体现监督的经常性


襄州区政协重视利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开展经常性监督,要求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反映1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2017年来,社情民意信息被省、市政协采用转报109篇(次),各级领导批示68篇,《基层反映当前精准扶贫工作中有四个问题需要解决》被全国政协采用。《“村章镇管”须予以纠正》被市委书记李乐成、市委副书记王铭德签批,市委督查室、市农委联合督办,纠正了“村章镇管”现象。该信息被市政协评为2017年度十佳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加快襄州主城区滨江滨河休闲景观带建设的建议》被市委书记李乐成签批。《关于整合“创文”和“创卫”复审工作专班的建议》被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忠运签批,为推进全市“创文”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六、开展舆论监督,拓宽监督的影响力


区政协利用襄州电视台《政协之声》栏目,表达各界建议,传递委员呼声,扩大社会影响。该栏目逐渐成为区委、区政府了解民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和政协委员参政监督的重要载体。


我们围绕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等专题,编辑制作《建好村级卫生室,解决农民看病难》、《建言金富士路整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专题片,引起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推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建议得到落实。


2018年以来,我们继续加强了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力度,除了刚才提到的民政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绿满襄州”提升行动计划以外,我们还计划就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振兴乡村经济和档案馆、图书馆、文化馆规划建设等问题开展民主监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外,我们计划在全会上增加民主监督工作报告,将一年来开展的民主监督的工作和成效在政协全会上专题向全体委员报告。


在探索、实践民主监督的过程中,我们认为,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精神,还需要从以下方面加强:


1、增加专门的民主监督活动。在政协各种例会中安排一定数量的监督性议题,召开专门的民主监督会议;在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的大会发言中增加监督性内容比重,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2、提高政协监督工作水平。加强政协理论和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提出意见建议的能力,让政协委员“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


民主政治建设任重道远,民主监督永远在路上,空间广阔,大有可为。我们坚信,政协民主监督必将成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应有的作用。


(襄阳市襄州区政协  田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