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通城县政协七措并举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2019-04-30 17:23:50  
字体大小:【

2016年换届以来,通城县政协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崇尚学习、崇尚创新、崇尚团结,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采取七项举措,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一、坚持开展“双学双做”活动,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

换届以来,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发挥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的代表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通城县政协及时研究制定《关于在政协通城县第十届委员中开展“双学双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全体政协委员认真学习政协章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合格的政协委员,做干事创业的模范。为常委订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求政协常委带头学习、积极履职,为全体政协委员作表率。严格落实委员履职考核制度,鼓励委员积极“双岗建业”,建立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等工作机制,探索建立政协委员年度书面述职制度,将委员撰写优质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与精准扶贫、参加政协调研视察活动等,载入委员履职档案,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努力培养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


二、坚持开展线上线下“政协讲堂”活动,实现政治学习全覆盖常态化

通城县政协坚持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政协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都能站稳政治立场。完善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学习培训制度,推行线上、线下两种学习模式。


定期开展线下“政协讲堂”活动。采取党组成员宣讲调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政协委员全员培训、机关干部学习交流,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及时传达贯彻全县三级干部会议、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推进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会议精神,助推教育投入保障机制改革、殡葬改革等重大部署落地,确保政协委员、政协干部始终和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人民政协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开展“微课”在线学习。聘请有关专家当“教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汪洋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宪法修正案、政协章程修正案,并编写学习辅导资料,组织政协委员在微信群平台学习。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


三、开展“四做一创”活动,提升政协机关干部“争先创优”意识

通城县政协机关干部平均年龄过大、老中青干部结构失衡、专委会编制紧张的矛盾比较突出。换届之初,为了调动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践行“一线”思维,县政协以“做学习、务实、文明、廉洁的表率,创建一流机关”为主要内容,制定了《县政协机关深入开展“四做一创”活动实施方案》,对县政协机关干部从严要求、从严教育,培养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提升机关服务水平。每月召开的主席办公会议听取各委室负责人述职汇报,加强工作落实力度。推行干部职工目标管理量化考评,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县政协机关服务的“效能革命”,得到县委的充分认可。县政协机关在每年的全县综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2017年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四、创设政协委员乡镇履职平台,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作为基层政协组织,通城县政协积极探索建立政协委员密切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界别群众的长效机制,探索政协委员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的途径办法。近年来,通城县政协在全县11个乡镇创设政协委员履职平台,请各乡镇联系政协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作为平台负责人,建立委员基层双月履职日的工作机制,打造中共党员委员活动的平台、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的平台、向人民群众释疑解惑的平台、社情民意汇集平台。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常委会会议领导作用、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完善《县政协党组成员、常委联系委员制度》,定期走访基层政协委员,了解委员干事创业情况,征求委员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增强委员对组织的认同感,为民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制定《中共党员委员联系非中共党员委员实施办法》,积极探索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全体党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


五、探索履职网络平台建设,拓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渠道

通城县政协建立了微信群,邀请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入群。并“约法三章”,明确群纪群规,要求广大政协委员反映问题要以事实为依据,深入调查了解,批评不指责、参政不干政,不说怨气话、过头话,多建真言、献良策。将主席会议研究确定的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等“微话题”发布到微信群,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参加“微主题讨论”。对反映的问题,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向县委、县政府报送《坚持特色发展,打造通城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科学规划,培育产业,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等多份调查报告,提出的一些真知灼见得到了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转化为职能部门的工作措施。发挥微平台小巧灵活的优点,发动有关职能部门的政协委员在微信群及时发布供水、供电、交通等维护信息和企业招工、扶贫救困信息,教育、卫生、科技等界别委员提供专业咨询。通过微信群平台,帮助了多位走失的失能老人找家、滞销扶贫香瓜找销路。微信群成为党委政府联系政协委员、了解社情民意的纽带,成为政协委员知晓县情政情、建言献策的通道。2017年,在县政协主办的“天南地北通城人”网站开辟专栏,探索开展网络议政活动,打造“委员履职移动平台”,为对接省智慧政协云平台积累经验。两个网络平台,为委员不受时空限制履职创造了渠道,打造了一支全天候政协委员队伍。


六、加强政协提案服务和评议工作,提高提案及办理质量

做足“导”的功夫。围绕党政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采取座谈会和网站、微信等征集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形成政协委员提案参考选题。引导政协委员结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和讨论发言等选题撰写提案,力求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提高专委会、界别集体提案比重。处理好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组织提、办双方面对面协商,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微信等方式,多角度宣传提案办理工作,营造了社会各界关注、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放大“评”的效益。由于部分委员提案内容不具体、建议缺乏可行性,给提案交办、办理落实带来一些困难。近年来,县政协改单向评价机制为双向评价机制,既组织政协委员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又请提案办理单位评价提案质量,促进提案建议更加科学、办理目标更加一致、转化效果更加突出。


七、探索建立专委会专业人才库,提高工作专业化水平

从往届、应届政协委员中,吸纳部分专业型人才,进入专委会专业人才库,定期组织研讨、学习培训会,为高质量履职建言提供人才、智力支撑。按照十九大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重点提升专委会干部文字综合、沟通协调、创新务实的素质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加强专委会专业化建设,为更好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夯实基础。建立完善专委会成员参与调研、视察、评议、监督工作机制,形成合力。近年来,抓住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幼儿教育、垃圾处理、生猪产业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的一些建设性意见,被县委、县政府采纳,被有关职能部门转化为工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