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宜都市政协“一年一项主题活动”提升履职质效

2019-05-10 17:41:56  
字体大小:【

宜都市政协以开展主题活动为抓手,探索“坐而论道”与“起而践行”结合的履职模式,使“动口建言”与“动手办事”,“议政”与“参与”得到统一。通过“一年一项主题活动,凝心聚力促推发展”的工作机制,该市政协委员履职热情不断高涨,履职实效不断显现。


一、树立有为意识,打牢思想基础

从提升思想认识,更新履职观念着手,强化委员主人翁意识,确保每一次主题活动都达到预期。加强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政协讲堂”等形式,让“政协是什么、政协干什么、政协怎么干”入脑入心,让委员参与有方向、有动力。组织讨论交流,开展“分享履职收获”讨论交流,让先进榜样现身说法,营造“敬业奉献、履职有为”良好氛围。改进管理制度,修订《委员管理办法》,制定《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将“提交一份高质量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调研协商、撰写一篇献策文章”的“四个一”要求作为硬性规定纳入,强化履职责任感。


二、活化组织形式,调动参与热情 

为避免在活动中偏重政协整体,而弱化委员个体作用,我们强化“委员主体地位”,设计了“1+X”的组织方式,一方面依托专门委员会基础作用,制定编组方案,确保参与“全覆盖”,让每名委员都能在活动中有所作为;一方面结合委员界别特点,将主题活动分解为若干个子课题或子项目,由主席、副主席分别牵头,相关专委会具体负责实施,指导对口界别委员开展“个性化”活动,或根据需要组织多界别联合履职。 


三、紧扣中心选题,传递一线声音

紧密衔接党政决策,推出一批备选课题进行意见征集,确保活动始终紧扣党政重点推进的要事,群众关心关注的大事,能精准传递一线声音。如围绕助推县域经济转型,我们开展了“邀百名委员、访百家企业、提百条建议”的服务企业“三百工程”主题活动,反映企业急难问题,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提振民营经济信心。我们围绕“助推边远山区同步小康”,在偏远山村倡议开展“暖春行动”主题活动,发动全体委员捐资捐物,用政协影响凝聚各界帮扶力量,通过实施“扩公路、改水电、树新风”等5项工程,让山区薄弱村面貌“焕然一新”。围绕促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们又启动了政协委员“走乡村”主题活动,汇集全体委员智慧力量,为宜都乡村振兴“七大工程”落地落实献策献计。


四、吸纳各界智慧,打造调研精品

将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活动的“生命线”,重点强调一个“深”字,在工作中做到“深思”“深行”“深议”。深思,就是活动启动前开展议题研析,酝酿调研实施方案,采取“解剖麻雀”方式,拟定若干子课题,实现多角度、多方位反映意见建议,更利于发挥委员专长。深行,做好点面结合,每次主题活动都安排2-3个月时间用于走访调查,真正让委员“沉下去”,同时突出“小而专”,针对收集到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焦点、热点,组建“委员+专家+部门”课题组,开展针对性“二次调研”,确保建言立论紧扣实际,深入机理。深议,就是反复论证、打磨提升。将委员中的骨干专家明确为执笔人,既吸收职能部门意见,也纳入界别委员才智,使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具有预见性、前瞻性和突破性。如围绕助推水生态治理、水环境保护开展的“碧水行”主题活动,我们将全体委员分为6个课题组,走遍宜都境内117条大中小河流、47座各型水库等水利设施,对江河库堰“把脉开方”,围绕“建立水利工程投入保障机制”“解决山区人畜饮水困难问题”等11个方面大力呼吁,宜都市政府针对委员提出的对策建议,制定了责任分解方案,逐项明确了承办单位、办理时限及督查重点,目前各项治理工作正稳步推进。


五、力促协商转化,激发履职活力

主题活动历时数月,凝结了委员大量汗水与心血,宜都市政协建立“专题协商—视察督促—通报反馈”的工作机制,力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每一名委员都有成就感。开展“高层”协商,邀请党政主要领导参与主题活动协商。安排相关界别代表在协商中发言,让建议一经提出,就能引起回应与重视,有具体举措对接。如开展“走进最边远农家、调查边界最真实现状”的“政协委员边界行”主题活动,宜都市政府全体班子成员应邀参与协商,形成了将惠民政策向边界倾斜,解决边界群众饮水难、行路难、用电难的共识,为6个边界村分别落实了每年50万元的样板“口子村”建设扶持资金。市政协进行跟踪视察,每年都将上年度主题活动成果转化情况纳入民主监督计划,对办理进度进行督促,向承办部门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与市委、市政府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多渠道反馈党政机关对委员意见建议的重视、采纳及落实情况,激发参与积极性。今年全会上,市政协将《政协委员“碧水行”主题活动落实情况通报》作为全会资料下发,引发热议。


开展主题活动,将委员分散的力量汇聚成界别的整体合力,把委员的个体优势升华为政协的集体优势,让“政协也是一线,政协也可以大有作为”落到实处。今后,市政协将在优化活动组织架构、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建立服务保障机制上下功夫,让主题活动真正成为提升政协工作质效的主线。

 

(宜都市政协  艾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