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竹山县政协利用“协商在一线”新平台解决群众老难题

2019-06-01 10:36:26  
字体大小:【

“参加过多次协商座谈会,但由机关到社区、由部门协商到群众直接参与协商,与政府部门面对面沟通、面对面议政、面对面协商还是首次。”竹山县政协委员涂华斌有感而发。


城关镇党委书记陈涛认为:“县城规划区居民建房管理问题一直是基层工作的难点,矛盾特别复杂、问题相对集中,涉及许多群众切身利益,东门社区社情民意联络站建站后首次会议就选择这样的‘硬骨头’,是县政协敢于担当负责、敢于直面矛盾的体现。”


6月18日,竹山县政协在城关镇东门社区社情民意联络站召开协商座谈会。会议围绕县城规划区居民建房管理问题,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乡镇政府负责人、群众代表开展协商座谈。


会上,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城关镇、潘口乡主要负责同志,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管理执法局、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城区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围绕县城规划区居民建房管理问题,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开展协商。


县政协主席唐泽斌指出,县城规划区居民建房管理问题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党委政府的难点问题,关乎城区居民的切身利益。本次协商座谈会,就是要利用社情民意联络站基层协商平台,通过部门提、各界议、群众讲等方式,收集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倾听直接利益群众的呼声,集众智、合众力,与时俱进对《县城规划区集体土地居民建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行修改,使其更加符合县情实际、更能体现民情民意、更能保障群众利益。


座谈会上,6名城区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住建、城市管理执法等部门的直接回应;其他参会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将被相关部门吸收采纳,直接反映在修改后的《管理办法》中。


唐泽斌指出,省、市政协提出“协商在一线”工作要求后,竹山县政协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坚持“一把手”带头督办,主席会议成员分赴基层组织实施,做到了专题会议明确任务、专项学习强化使命、专人督办强力推进。一是明任务,强责任。先后召开1次主席会议,7次机关干部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协商在一线”领导小组,组建5个工作专班,做到了“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节点化”。二是学样板,强使命。组织主席会议成员、全体机关干部20余人赴竹溪县、张湾区、茅箭区学习“协商在一线”工作经验,以学习促提升、以学习强使命、以学习促担当,干部履职尽责意识进一步增强。三是明责任,强执行。将全县分为6各片区,6名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包片,具体负责片区“协商在一线”工作推进。目前,6名主席会议成员分赴联系片区,督导“协商在一线”工作8人次,城关镇、潘口乡已按“六有”标准完成社情民意联络站建设。


唐泽斌表示,竹山县还将在15个非城区乡镇建设“民意恳谈站”,选择基层群众诉求、基层群众矛盾、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切口小的议题,选择在田间地头、能人家中、集中院场、居民小区、厂矿车间等非政治组织场所,组织各界共同议事,开展恳谈协商,把政策宣传在一线、情绪理顺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县政协副主席杨正典、殷世山、刘勇、王宝贵、刘燕燕,秘书长王定斌参加座谈会。


(竹山县政协  王定斌  张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