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以政协履职高质量助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2019-07-29 17:48:52  
字体大小:【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和军情的变化,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大战略思想。远安县作为“066”基地的诞生地、发祥地,作为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辐射区和全省首家县域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形成了以航天动力为引领的军民融合四大产业。近年来,远安政协着眼于“小县城落实军民融合大战略、老三线抢抓新机遇”,以打造“中国航天动力之乡”为目标,积极搭建政协平台、发动各方优势资源,为县委县政府快速、有序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落地生根积极贡献政协力量。


一、发挥政协资源优势,为远安军民融合发展牵线搭桥

(一)建立深厚的情感友谊。远安县政协自成立以来,历届政协与066基地(中国三江航天集团)保持着深厚的友谊与联系,积累了一定的政协优势和资源,先后共计20余名066基地领导、工程师担任县政协委员,其中曾担任政协常委5名、不驻会政协副主席3名。同时,双方在项目服务、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上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互动关系,共同度过发展上的无数艰难历程,实现了科研产品一次又一次的腾飞、经济社会发展上的不断进步,形成了“三江的成功离不开远安、远安的发展离不开三江”的共赢局面。


(二)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充分发挥远安政协与066基地人脉互通、联系紧密的优势,主动争取066基地老领导、老同志的同意,广泛开展联谊交流、寻根探亲等系列活动,为县委县政府发展军民融合提供了良好的互动平台。2017年5月份牵头开展“老军工远安行”活动,共邀请20余名参与066基地发展的老领导齐聚远安,为远安军民融合发展出谋划策,推动了远安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达到了新的高潮。2018年先后开展了“追寻三线记忆”、“三线军工文化发展论坛”等交流活动,邀请航天三江集团的老领导、年轻队伍相会远安,共同追忆066基地与远安人民的那段艰难历程和激情的岁月,开启了远安发展军民融合的新进程。


(三)弘扬三线文化精神。为共同留住三线文化、弘扬“团结争气、艰苦创业、求实自强、改革创新”的三线精神,先后独立和共同完成了《三江在远安》《激情岁月》两辑文史资料编辑,真实记录了三线建设者的那段忠于祖国、投身建设的奋斗历程和艰苦岁月,以及展现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勇于牺牲自我的奉献精神,顾全大局、各行各业团结拼搏的大协作精神,不畏艰难险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创业精神,为捍卫国家勇攀高峰、不屈不挠的创新精神。该书的出版与发行,让三线建设者在书中找到了情感慰藉,为远安发展三线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争取了主动,更获得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领导的支持和认同。


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凝聚军民“要融合”的思想共识

(一)发挥委员智力密集作用。发挥委员来自界别群众、行业代表的作用,提高委员参与和服务军民融合相关领域的比例,让委员在远安发展军民融合工作中,更好的通过政协平台资政建言、凝聚共识。在远安县政协十届四次全会上,针对委员提出的《推动“三线文化”文旅产业发展》的提案,将远安绕城公路命名为“快舟大道”的建议,得到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2019年7月县政府召开专题常委会会议,同意以“快舟大道”命名。该提案的酝酿、提出、运转和落实,承载着委员对发展军民融合、传承“三线”文化的美好愿望。


(二)动员委员广泛带动宣传。充分发挥委员联系广、威望高的优势,组织和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当好人民群众的答疑员、政府的宣讲员。通过印发《告知委员一封书信》、组织委员实地视察、听取民意等形式,让委员深入群众,宣讲党中央发展军民融合的决策部署和我县发展军民融合的重大意义,群众对发展军民融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为吸引一大批“军转民”及“民参军”项目落地远安提供了坚强的群众保障基础。


(三)支持委员社会参与引领。大力支持委员在社会自发的开展红色基因传承保护、革命遗址修缮加固促军民融合等工作。在得知委员常晓东自发的开展国民革命军七十七军旧址保护和红色基因收集受挫时,县政协一方面大力支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开展红色因素的收集与整理;另一方面,极力对接相关职能部门,筹资资金30余万元,完成了遗址修缮加固、场地平整硬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目前,该遗址已纳宜昌市重点文物保护序列,成为全县发展红色旅游促进军民融合的样板。


三、发挥人才智库作用,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建言献策

(一)为做好整体规划设计献策。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政协需要从整体规划布局上献计出力。围绕这一目标,县政协党组连续三年将军民融合工作纳入全年重要协商议政议题中,围绕“三线军工文化传承与保护”、“066博物小镇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与布局”等4个课题,开展委员视察协商和常委会会议政建言,及时弄清了全县发展军民融合的底子,为制定《远安县关于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远安县军民融合发展规划(2017-2030年)》和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二)为远安争取各方支持发声。用好政协履职平台,引导委员围绕军民融合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对外发声,争取各方支持和帮助。充分发挥驻远安宜昌政协委员的作用,通过召开知情民政通报会、开展专题调研等形式,引导委员站在全县全局的高度,撰写高质量提案提交宜昌市政协,2018年,针对多名委员提出的《关于把远安作为全市军民融合产业重要支撑点来布局》提案,得到市政协高度重视,迅速反馈给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指导远安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军民融合发展规划,将远安作为宜昌市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县打造,极大推动了远安军民融合发展进程。


(三)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建言。近年来,县政协紧扣全县以航天动力为引领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积极在“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为党委政府建言支招。先后组织委员围绕“盘活三江闲置资产、助力军民融合发展”、“发展红色旅游”等课题开展协商议政,提出以全域旅游为载体,打造远安红色旅游精品;抢抓军名融合战略机遇,配套军民融合上下游产业链;深入挖掘“三线”文化内容,打造“三线”军工文化教育基地等意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的充分采纳,为我县布局形成以动力总装测试、军用精细化工、材料与装备生产制造为核心,文化旅游为支撑的“3+1”军民融合产业体系提供了参考。

 

(远安县政协  陈地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