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县政协 >工作交流

3年5次民意恳谈   2次联名提案   2次全会发言    竹溪县政协民意恳谈会“谈”出殡葬改革新模式

2019-08-27 17:00:41  
字体大小:【

3年来,竹溪县政协围绕殡葬改革,先后深入到全县15个乡镇120多村,走访干部群众500多人次,5次召开院坝式“民意恳谈会”听民意、问民计。集中民情民意,先后2次集体联名提交提案、2次政协全会大全发言、1次集体建议案,持续不断的不角度、多形式咨证建言,促进了竹溪县殡葬改革顺利推进。目前,竹溪县在县河、水坪、城关、中峰、蒋家堰5个乡镇试点开展的“三沿六区”(沿高速公路、沿国省道干线、沿河道及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旅游景点周围、自然保护区、乡镇规划区、集中居住区)专项治理工作推进顺利,预计年内全县15个乡镇所有坟墓将全部推行平坟、卧碑、缩盘、绿化改革到位。


“把1米多高的坟墓改为高不到0.5米的卧式墓,再进行绿化,既节约了土地,减少了墓葬成本,减轻了村民负担,美化了环境,这个功劳政协不小。”8月中旬,竹溪县殡葬改革阶段性工作总结会上,水坪镇康家岭村党支部书记孟正波发言时说。“以前,只要走到康家岭村,到处都是白色的大坟墓,很难看。现在好了,稍远一点看,根本看不到,全都是绿色,环境变的比以前好多了。”


竹溪县政协在“民意恳谈会”上听出的民意,从“民意恳谈会”上找到的改革对策,经过梳理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了全县殡葬改革,从严治理了乱埋乱葬现象,让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破解。


2016年春季,竹溪县政协在城关镇郭家梁子村召开“院坝”“民意恳谈会”时,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乱埋乱葬、超豪华墓碑现象。尤其是坟墓与民居院落为伍、墓碑与民房相依的不协调现象,不仅占用了大量耕地、影响了生态,同时也影响到了居民的日常生活。有的农户为了讲排场,不惜借债大摆宴席、建大坟墓,攀比之风日益加重。根据群众反映的情况,县政协迅速以“社情民意反映”专报的形式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了“关于规范农村殡葬墓地管理的建议”。


殡葬乱像不是一时兴起,是日积月累形成的,是一种不良风气。县政协在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信息后,同时加强了后期的调查和民意收集,并在2017年12月召开的政协竹溪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快殡葬改革的建议”集体联名提案。


一份社情民意、一件提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并签批相关部门抓好整改。按照建议,2017年3月,竹溪县坟墓绿化工作正式启动。但随后在中峰、蒋家堰、水坪、兵营等乡镇农家小院召开的“民意恳谈会”上,群众对乱埋乱葬现象反映的更加强烈,理由是:绿化遮挡治表不治本,大坟墓、豪华墓之风愈演愈烈,建议规划统一的墓地、统一的坟墓标准,严禁丧葬讲排场、比阔气现象发生。


“民意恳谈会”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得到落实,一年不行两年,两年不行三年,直到问题得到解决。这是县政协主席会议形成的共识。县政协十届二次、三次全会上,殡葬改革不仅作为集体联名提案提交,同时还以《加大城乡丧葬乱象治理力度、不让诗意田园留“疮疤”》、《加快乡村公益墓地建设、不给子孙后代留遗憾》为题在大会上发言。尤其是十届三次全会上,《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加快乡村公益墓地建设的建议案》转交到县委县政府后,有理有据的建议对策,让县委、县政府更加坚定了加快殡葬改革的决心。


持续的建言,切实可行的建议,终于迎来了全面、彻底的殡葬改革。今年2月,竹溪县委、县政府正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由政府办公室负责人任主任,专职专责抓殡葬改革工作。县委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分别下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竹溪县“三沿六区”散埋乱葬坟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县民政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执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用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密集的政策措施出台,电视、网络、宣传车及固定式标语等立体式的宣传,殡葬改革深入人心,支持改革、拥护改革的风气日益深厚。3月26日,首例卧碑式坟墓在中峰镇梅探沟村完成,自此“立改卧”式的坟墓改革正式揭开序幕。


据竹溪县殡葬改革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自坟墓“立改卧”后,全县再也没有一例新葬大坟墓、白色化墓碑现象发生,大操大办、攀比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文明节俭安葬之风越来越浓。


“在这次殡葬改革中,县政协在全体县委员开展了‘走在前、带好头’活动。据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委员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入户宣传政策、带头执行殡葬改革已达到370多人次。”8月22日,竹溪县政协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


(竹溪县政协 杜香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