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常委会会议

杨 松: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2014-05-28 19:52:22  
字体大小:【

 

(2014年4月17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常委会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省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许克振副省长到会通报有关情况。11个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大会和小组讨论会,听取常委们的意见建议。为开好这次会议,省政协主席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省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和部分常委、委员,进行了专题调研,会议收到发言材料19篇。会议期间,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学习了今年的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议题进行了深入协商讨论,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


    会议开得很好,取得了丰富成果,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结合当前形势和本次会议议题,讲两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协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工作之计在两会,两会是做好全年工作的基础。2014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关键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确定了今年我国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对于团结全国人民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摆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面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认认真真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扎扎实实推进全省人民政协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一)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召开了十二届四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列席了这次会议,深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在全国政协2014年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今年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指出,人民政协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推进协商民主,提升履职能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环境,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2014年协商工作计划,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做好政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指示精神,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方针。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二)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根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安排部署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强调向深化改革要动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让全社会创造潜力充分释放;保持经济运行合理区间,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着力提质增效升级,不断增加就业和居民收入,持续改善民生。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也强调,2014年人民政协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着眼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增进人民福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俞正声主席常委会工作报告,按照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省两会的部署和要求,牢牢把握今年履职工作重点,紧紧围绕我省重大改革举措的出台和实施献计出力,努力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三)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俞正声主席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用较长篇幅,专门对加强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作出重要论述,思想深刻,指导性强,富有新意,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不断加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履职能力建设。一是围绕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坚持体谅包容、求同存异、民主协商的原则,在充分发扬民主中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二是围绕协商民主的平台搭建和氛围营造,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既要充分运用经常性规范性协商平台,又要不断建立完善新的协商平台,为委员提供更多发表意见和主张的机会,并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三是围绕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持续关注重点问题,开展长期跟踪调研,深入研究论证,切实做到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提出真知灼见。四是围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增强委员意识,尊重和保障委员各项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知情知政工作机制,帮助委员提高能力素质。五是围绕建章立制,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规范省级和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的原则、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建立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


    二、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推进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要战略抉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标任务。就湖北而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仅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且还要走在全国前列。但是,湖北是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比重大,转型发展包袱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颇为不易。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走在全国前列献计出力。


    (一)高度重视转方式工作,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调整产业结构,我国经济就不可能由大变强,就不可能持续健康发展。他指出,湖北要走在中部地区崛起前列、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靠什么?靠一般产业、传统发展路子肯定不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唯一出路。他要求湖北以新的经济发展方式为实现工业强省、创新强省等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中共湖北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召开省委十届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决定》。《决定》明确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强调要在转方式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好于、优于、快于全国,力争在创新驱动、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保障和改善民生、绿色发展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使湖北经济更好、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后劲更足、实力更强。


    各位委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湖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委员们调查的情况看,当前,我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经济结构不优问题突出。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偏低,传统产业占7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二是资源环境约束增大问题突出。缺煤少油乏气与工业企业能耗高,是一对长期存在的矛盾,单位GDP能耗不仅高于“北、上、广”和江苏、浙江、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区,而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仍然偏大,雾霾天气频繁发生,环境污染问题比较严重。三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汽车、钢铁、纺织、食品加工等行业产能利用率均处于较低水平,不少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四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问题突出。科技原创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企业尚未成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主体,相关政策措施不完善、落实力度不够,经济转型升级缺乏后劲。五是开放程度不够问题突出。对外贸易发展不快、层次不高,招商引资成效不够明显,开放型经济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较低,等等。


    因此,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是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的重要要求,也是湖北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意义重大、迫在眉睫。湖北必须紧紧抓住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在转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从而为中部重要战略支点建设和“五个湖北”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善于提出和研究问题,积极为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言献策


    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协的各种履职活动都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地提出问题、研究问题,不求题目大,求切中要害。学习贯彻俞正声主席的报告,我们一定要把找准问题作为政协议政建言的起点,把研究问题作为议政建言的关键,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议政建言的目标,切实推进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谋事、干事、成事”的具体体现。提出问题、研究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调查研究方面下功夫。调查研究是政协一切工作的基础。为开好这次常委会会议,办公厅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省委政研室、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等13个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建议,讨论交流了当前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省政协主席会议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把握,决定围绕我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两型社会”建设、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等四个方面的12个突出问题组织专题调研。由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和省政协有关专委会单独或联合组成的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企业和城乡社区,认真调查和研究有关问题。从各个调研组和常委委员提交的调研报告看,许多问题找得比较准、比较深、比较实,为深入研究、协商讨论、建言献策打下了很好基础。


    二是在咨询论证方面下功夫。提出问题不是目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是通过咨询论证,把问题分析透,把对策完善好。从省政协工作的实际情况看,要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必须把咨询论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方借用“外脑”,建立健全由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和基层干部群众参与的咨询论证机制。近几年来,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和省政协专委会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咨询论证机制,广集众智,广纳贤言,完善解决方案,提高建言质量,许多重要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吸纳,成为推动和改进工作的重要参考。就本次常委会会议来说,据我了解,各个调研组都召开了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为进一步提升调研报告质量、完善对策建议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三是在建言献策方面下功夫。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四言四不”,为我们进一步提高议政建言质量提供了重要遵循。一是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就是说,我们的对策建议一定要有立论的依据,这个依据是基于实地调查、基于审慎分析,而不是转抄转录、人云亦云。二是言之有理、不主观臆断。就是说,我们的对策建议一定要讲科学和理性,符合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而不是凭主观想像提出的。三是言之有度、不偏激偏执。就是说,我们的对策建议应既有理又有节,恰如其分、恰到好处,不能无限上纲,说过头的话、绝对的话。四是言之有物,不能大而化之。就是说,我们的对策建议一定要述论结合,起点要高,落点要实,客观具体,而不是空话连篇、不着实际、毫无用处。


    这次常委会会议,在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和研究问题基础上,各位常委通过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贡献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比如,加快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小微制造业企业发展,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和电子商务;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推动重点行业过剩产能化解与转型升级,促进重点领域节能,加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提高外向型经济比重,打造“大通关”服务体系,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我省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基层农村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等等。对大家的意见建议,办公厅要认真整理,及时报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参考。同时,也希望各位常委和委员进一步深入细化、具体研究我省转方式中的重大问题,继续提出真知灼见。


    这里,我结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点谈一谈关于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建议、力求推动工作的问题。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早在十多年前就提出来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积极推进,并作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强调了三个“允许”和三个“鼓励”,这就突破了以往观念、政策、机制上的束缚,开启了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但是在目前,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从全国共性的问题来看,国有企业负责人担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能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成为少数人牟取私利的机会。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牟取暴利的机会。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认为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国有企业领导的行政级别及政府命令式的人事管理体制会阻碍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不少非公企业负责人认为在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中,不给民企控股权,民营资本有被国有资本吞噬的风险。同时,目前我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法律法规、体制机制、市场环境仍不健全。从我省国有企业情况看,也存在类似问题,有些至今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些虽然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但法人治理结构很不完善。我们要继续深入分析研究这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基本政策已明确,关键是细则,成败也在细则。目前,国家有关方面正在加紧研究具体方案,大多数省市均在酝酿新一轮国企改革方案,并以此为牵引,以产权多元化为核心,细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路线图。这个领域的改革,全国各地方基本上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我省也已在加快制订具体方案。为此,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及各位委员,可以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其中,着力从一些重大课题方面深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比如,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应作出制度化安排,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按市场导向和功能定位优化整合国有企业,引进民营资本促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根据行业特点构建一批非公经济控股的混合型企业;建立健全产权交易市场,使特许经营权、预期收益权、知识产权、债权等权益作为无形资产参与产权交易,促进国有资本和非公资本有序竞争、合理流动、融合发展。比如,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都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国有企业应突出抓好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真正将董事会建成治理中心、决策中枢和责任主体;促进民营企业资本社会化、治理结构规范化和企业管理现代化,提升与国有经济交叉融合的能力;构建完善的分层管理体制,加大企业用人、用工、薪酬改革力度,改革业绩考核和激励约束办法等。比如,应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建立保护各种所有制产权和合法利益的法律制度体系,探索“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建立公平统一的市场准入规则,完善包括产权在内的各种要素有序合理流动的制度机制等。


    当然,涉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仅仅是这些方面,大家可以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力争提出更多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三)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做转方式的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既是生产力的提升,更是生产关系的深刻调整和变革。相比经济总量的提高,转方式调结构是一项更为复杂艰巨的工作,必须集合全社会之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做主角不做配角,做“局内人”不做“局外人”。


    第一,发挥政协职能优势,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议政建言。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优势,提高政协组织在转方式上的建言水平,选择事关湖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讨论,通过提出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加强政协对转方式工作的民主监督,勇于并善于对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和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提出意见直至批评,推动各项转方式政策措施在各地区各部门更好地贯彻落实。树立政协履职的法治意识,按照依法治国、依法理政的要求,善于从法治角度研究和分析我省转方式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使提出的对策建议更加符合建设法治湖北的新要求,更加适应全省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


    第二,发挥联系群众优势,在各阶层各群体中形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合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改革的深水险滩,只有各阶层各群体形成共识和合力,才能顺利闯关。应围绕转方式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凝聚力量的作用,引导群众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深化改革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同时把完善群众利益表达机制作为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切入点,进一步畅通和拓宽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关注和保障转方式过程中出现的民生问题,推进相关配套措施的出台,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共同进步。要挖掘政协自身资源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组织开展慈善、救助、就业、送医、科普、助学扶贫等活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直接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民利民惠民。


    第三,发挥委员岗位作用,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践者。在湖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程中,广大政协委员既是参与者和推动者,也是直接实践者。要解放思想,争当推动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模范。只要有利于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推动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只要是妨碍湖北加快转方式的思想观念障碍和体制机制弊端,就要坚决地破、坚决地改。要理性看待转方式带来的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集体与个人、长远与当前的关系,切实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克服部门单位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掣肘,积极主动为湖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贡献聪明才智。要立足自身岗位,直接投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践。领导干部委员应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切实推动省委关于加快转方式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经济界和企业家委员应积极投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促进我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工作的委员,应积极推动湖北科技创新、自主创新,为湖北加快转方式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各位常委、同志们,今年是人民政协事业承前启后、改革创新的重要一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推进协商民主,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环境,为推动我省打好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的攻坚战,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做出新贡献。(转自《世纪行》2014年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