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五次常委会会议

建言发展方式新转变  献策科学发展新动力

2014-09-23 10:53:02  
字体大小:【

光谷资本大厦碳排放交易4月2日正式挂牌交易。



潜江民营经济进入石油化工产业,成为该产业新型混合所有制代表。



  编者按


    湖北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目标,必须按照“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总体思路,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在16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常委会会议上,省政协常委和委员围绕我省“坚持科学发展、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协商讨论,发表真知灼见。


    省政府副省长许克振到会通报有关情况 ,11个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大会和小组讨论会。


    会前,省政协主席会议对此次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省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和部分常委、委员,进行了专题调研。


    精辟见解,窥一斑而知全豹。在此,我们摘录常委会会议发言精要,以飨读者。


  热点聚焦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我们要继续大胆探索、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推动科学发展增添新动力。


    ◆李克强总理在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产业结构调整要依靠改革,进退并举。进,要更加积极有为。退,要更加主动有序。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焦点: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短板: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调整空间仍然较大,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制约因素仍然较多。


    建言: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争取形成《湖北省政府、全国工商联、国家国资委试点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合作协议》,制定出台鼓励支持引导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专项政策。加快推进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完善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产权结构。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产权市场体系,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运转平台。完善资产监管,同等保护国有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的合法权益。立足市场,加快完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职业经理人制度。(省工商联)


    焦点:新能源产业


    短板:新能源开发受限,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滞后。


    建言:做好发展规划,明确并提高新能源消费所占比例,分解细化新能源结构比例,规范、实施一批新能源综合利用绿色示范县、示范区、示范工程。强化财税、金融、价格政策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探索创新机制,推动我省新能源产业链发展。打造新能源技术研发及服务平台。引入新能源行业领先企业,加大对湖北新能源产业链的支持。培育市场机制,探索形成分布式能源使用商业模式。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等重点产业的扶持。(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


    焦点:小微制造业


    短板:基本情况不明,实力普遍不强,融资困难,政策支持力度不够。


    建言:提高对发展小微制造业重要性的认识,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必须要有一大批实力较强、充满活力的小微制造企业来支撑。加快建设小微企业(制造业)数据信息平台。整合各种政策资源,形成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如设立扶持小微制造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在条件成熟时免征企业所得税。构建融资平台。打造示范性小微制造业产业园区。政府相关部门要从政策层面引导和帮助小微制造企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企业品质。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


    焦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短板:公共财政扶持不够,软件企业实力不强,产业创新能力不足。


    建言:强化政策引导和出台具体措施,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筹划建设信息技术大学,注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快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大力支持武汉创建软件名城工作,形成一个“做软件、来武汉”的发展理念。规划好产业发展载体,采取狠措施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如尽快研究具体措施,协调有关部门将软件企业用电标准改为按工业用电标准收费,同时比照先进地区适当降低宽带费用。(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焦点:电子商务产业


    短板: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基地发展难以突围,结合本土优势不够,产业配套不够完善,普遍遭遇人才瓶颈。


    建言:政策支持引导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重点扶持。着眼示范引领,做强产业龙头。大力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速构建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信息化商贸物流体系,建立武汉电子商务专用码头物流平台。全力打造外贸电子商务基地。加快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模式,在学校和企业之间搭建一座理论联系实践的桥梁。 (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


    焦点:能源产业转型发展


    短板:对外依存度较高,结构性矛盾突出,环境问题严峻。


    建言:加快传统能源产业的转型,深挖水电产业优势,推动火电产业升级,拓展煤炭供应渠道,大力发展天然气。力争内陆首核建设,加快发展新能源,大力开发页岩气。(省政协常委 巫军)


  两型社会建设:生态、节约和惠民


    焦点:工业重点领域节能


    短板:对能源消耗依赖性较强,利用效率仍然偏低,结构节能难度很大,技术节能潜力不容乐观。


    建言:完善相关政策和财税支持力度。着力延伸重化工业下游产业链,发展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园区循环经济,按照相关产业资源循环利用链条进行企业布局和招商。推动重点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健全节能管理、监察、服务“三位一体”的节能管理体系,加强政府节能管理能力建设,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焦点:化解产能过剩


    短板: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重点行业亟待转型升级。


    建言:将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的工作重心。统筹考虑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等多重因素,分类指导“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过剩产能,逐步建立过剩行业产能预警体系和监督机制。遏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为转型升级腾出空间。科学引导,统筹协调,有序推进转型升级。(民盟湖北省委员会)


    焦点:守住湿地红线


    短板:湿地面积萎缩、功能减退,生物多样性衰退明显,开垦围垦、水体污染、泥沙淤积和水资源不合理利用依然严重等。


    建言:加强湿地保护立法,推动国家和省级层面尽快制定并实施全国湿地保护条例、湖北省湿地保护条例、湿地资源有偿使用等制度。率先开展湖泊恢复试验示范。认真做好湿地保护规划,尽快启动生态红线保护行动,严格依法保护湿地资源。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保护能力建设。(省政协常委 黄德华)


    焦点:促进产业低碳化发展


    短板:传统重化工产业比重大,产业层次偏低,经济增长的粗放型特征较明显,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可持续发展依然面临巨大挑战。


    建言:进一步清理削减现有的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等事项,下放审批权限,将行政审批事项统一目录向社会公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 (省政协常委 刘勇)


    焦点: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加快矿业转型升级


    短板:支柱性矿产可供性严重不足,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式粗放、效率低下、污染环境。


    建言: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目标体系,健全标准体系,创新矿业开发效率考核机制,坚决贯彻矿产开发利用全过程生态设计理念。 (省政协委员 郑国华)


  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焦点:武汉留创园


    短板:扶持政策力度、定向服务力度、创业孵化空间仍然不够。


    建言:打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政策和服务环境。着力畅通更加优良的投融资渠道,加大创业启动资金扶持投入,实施留学人员创业小额贷款工程,完善风险投资基金制度。创新留创园运作、发展和管理方式,在孵化服务、信息共享、人才引进和培训、对外推广交流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将留创园建成创新基地。(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台盟湖北省委员会)


    焦点:对外贸易


    短板:对外开放体制障碍多、软环境差、物流条件差,农业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潜力尚未开发,科教人才优势尚未发挥应有作用。


    建言:尽快研究出台全面系统地推进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支持政策。兼顾当前和未来发展的共同需要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进一步改善对外贸易物流条件。加快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和贸易便利化,改善软环境。加大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支持。着力提升传统出口优势产业的科技含量,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并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发展战略。(民建湖北省委员会)


    焦点:完善“大通关”服务体系


    短板:口岸整体布局和口岸功能不够完善,联检单位配合机制不够健全,本地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建言:加强口岸事务的管理和联检单位的协调,设立更加务实的口岸事务管理协调机构等。增加开放口岸和海关机构,积极推动恩施、襄阳申报一类航空口岸,尽快在仙桃、恩施、东湖综保区、武汉新港设立海关机构。提升口岸的配套服务能力,抓好“江海直达”班轮的运输组织与服务工作,推进“汉新欧”常态化运营,推广“空陆联运班车”等新型转关模式。 (省政协常委 张治洲)


    焦点: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


    短板:贸易摩擦加剧,融资渠道仍需拓宽,国内企业间海外市场恶性竞争,企业经营面临国际环境变化的风险。


    建言:充分利用湖北高等院校多的优势,采取政府资助和企业自我培养相结合的办法,强化对“走出去”重点企业跨国经营人才的培训。 (省政协常委 赵晓晋)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焦点:生态友好型农业


    短板:农业面源污染压力较大,湿地生态系统功能退化明显,外来入侵有害生物危害加重,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滞后。


    建言:加快发展“宜水”产业,坚持亲水农业、载水农业的发展理念,制定好全省水农业发展规划。建立完善生态农业政策扶持体系。大力实施农地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大力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加强生态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的制订修订工作,健全标准化生产的技术体系。(民进湖北省委员会)


    焦点:农产品质量安全


    短板:监管机制不健全,意识不强,农业标准化、集约化经营程度低,食品药品管理体制改革仍未落实到位。


    建言: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尽快研究出台《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工作的管理办法》。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推进农业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加强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工作。加快基层农产品安全监管资源整合。加大宣传力度。 (民革湖北省委员会)


    焦点: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


    短板:身份不明、待遇微薄,人才队伍严重断层。


    建言:做好县级统筹,按乡镇或区域设置农技推广服务机构,列入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序列,承担《农业技术推广法》第十一条规定的公益性职责。根据农业发展实际和农民生产需求,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设置基层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机构。全力充实一线服务队伍。加强绩效考核,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在基层农技人员职称评聘中以实际工作成绩和技术能力为核心指标,反对论文主义、课题主义等不切实际的泛理论化倾向。 (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


    焦点:农产品地理标志产业化发展


    短板:公众认知度不高,专项经费不足,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职能部门职责不明。


    建言: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基地建设,对农产品实施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运作模式,落实农产品标准化技术操作规程,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协会运作”的发展模式,形成地区特色的产业集群和规模化生产经营。(省政协委员刘传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