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节后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如何避免病情加重

2017-02-08 16:46:41  
字体大小:【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很多朋友在习惯了过年期间每天“胡吃海塞”、“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之后,回归工作总显得力不从心,甚至患上“假期综合征”。据统计,春节假期之后,医院患者人数(除意外事故)尤以肠胃疾病和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为最。

 

    春节期间,很多的朋友在长时间的乘车、驾车、打麻将等之后,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出现加重或复发,节后又着急忙慌的投入工作之中,加重病情(尤其是需要久坐的人群)。因此,节后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如何避免病发或病情加重非常重要。

 

    控制体重很多朋友戏称“以前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现在是每逢佳节胖三斤”体重越大对腰椎的压力越大,尤其是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而言,体重增加是极不利于缓解症状和控制病情的。因此,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而言,节后一定要注意体重的变化,及时减肥。

 

    选对鞋子高跟鞋、中跟鞋和坡跟鞋可使身体重心前移,导致脊柱弯曲加大。因此,节后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朋友应该尽可能减少穿着此类鞋的时间,尽可能选择平跟鞋或负跟鞋。

 

    注意保暖腰部受寒、受潮容易使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症状加重、复发。因此,患者可佩戴护腰甚至腰围来保护腰部。

 

    保持好坐姿过年期间,很多朋友在家庭聚会时都选择打麻将来打发时间,殊不知久坐时腰椎的压力是极大的,长期保持此姿势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加重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患者朋友(尤其是需要长时间保持坐姿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姿势,适当活动。

 

    适度锻炼适当的锻炼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而言是必不可少的。

 

    (晏怡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