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小常识

食疗营养筑牢人体“防火墙”

2018-02-08 16:17:58  
字体大小:【


    冬春之际,空气干燥、气候多变、气温起伏不定,致使空气中的病原菌活跃,而使得人们易于感染疾病,尤其是呼吸道系统疾病,流感多发。


    疾病的发生是与人体免疫力息息相关的,只有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才能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


    免疫力是人体的“防火墙”,是抵御疾病的重要防线。一个人营养状况的好坏和膳食结构的合理与否,极大地影响着人体的健康状况。科学、合理、平衡的营养能从整体上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机体的抵抗力,达到去病防身之目的。


    一个人良好的免疫能力需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来支持。体内如果缺乏维生素A、B1、B2、B6、B12、叶酸、维生素C、E,或是铁、锌、镁以及硒,都会抑制人的免疫力。另外,摄取充足的蛋白质对提高机体免疫力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祖国医学认为,免疫力低下与气虚有关,扶正则是指扶助抗体的正气,是增强体质、提高抗体抗邪、抗病能力的关键。而调补脾肾、健肺是扶正的主要环节。


    有助于提高免疫力的常用食物有:黑木耳、香菇、灵芝、薄荷、大蒜、生姜、马齿苋、茶叶、芦荟、鱼腥草、蒲公英、菊花、玫瑰花、甘蓝、韭菜、金银花、决明子、罗汉果、石榴、沙棘等。


    下面详细介绍几种有助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姜:姜可以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能够镇咳、退烧、减轻疼痛,还能有效抑制疾病。姜是一种很好的抗毒物质,能杀菌和抗霉菌,是治疗风寒和流行性感冒的有效食品。


    大蒜和洋葱:大蒜和洋葱还有抗菌、抗癌、增进身体耐力的作用。大蒜和洋葱能促进细胞膜的流动,增进体力和免疫力。另外,大蒜还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能。


    荞麦:含烟酸,能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解毒功能。


    胡萝卜:增强人体免疫力,保护多种脏器。


    花椰菜:常吃菜花(花椰菜)可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且能提高机体免疫力。


    大白菜:所含的纤维素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


    茶:科学家发现,茶叶中含有一种名叫茶氨酸的化学物质。由于它能够调动人体的免疫细胞去抵御细菌、真菌和病毒,因此,可以使人体抵御感染的能力提高5倍以上。


    介绍几款有助免疫力提高的食疗方剂:


    核桃葱姜(茶)饮


    原料:核桃肉、葱白、红茶、生姜各等分。


    制作方法:上述原料捣碎,水煎服,服后盖被取汗。


    食疗功效:益肾、解表,提高免疫力。


    适用于:风寒感冒,恶寒发热。


    葱白饴糖煎


    原料:青葱白,饴糖50克。


    制作方法:青葱白切6段(每段6厘米长)用清水2碗煮沸,去葱段,加鸡蛋清1个,搅匀,分3次温服。


    食疗功效:辛温解表(饴糖有健脾胃之功)。


    适用于:感冒,咳嗽音哑,咽喉肿痛。


    冰糖萝卜汁


    原料:白萝卜1个(200克左右)、冰糖25克。


    制作方法:将洗净的白萝卜切丝,加入冰糖及500ml水,旺火开后改文火煎30-40分钟,每日1剂,当日分次服完。


    食疗功效:解毒、通便、止咳。


    适用于:婴幼儿感冒。


(王宜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